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2012》13日全球同映 震撼度超《后天》10倍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刘嘉琦 程晓筠
2009年11月06日09:21
《2012》海报,地球将被毁灭
《2012》海报,地球将被毁灭


  2004年,一部名为《后天》的影片在全球引起轰动。片中既没有大牌明星,也没有炫目的动作场景,观众感受到的全部震撼来源于导演罗兰-艾默里奇营造的地球变暖、冰川融化后,人类面临的险恶的生存环境。如今,5年过去了,艾默里奇又带来了号称 “《后天》升级版”的《2012》。本月13日,这部灾难片将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大影院同步上映。

  2012年,玛雅文化中神秘的人类终点

  对于“世界末日说”的狂热分子而言, 2012年12月21日是个终点——地球将在这天遭遇一场浩劫,人类将像恐龙那样集体灭亡。不论是西方的占星术,还是汇集中国古老智慧的《易经》或者传说星相家刘伯温留下的《推背图》,都推算这一天人类在劫难逃。而影片《2012》则取自古代玛雅历法,根据玛雅文化中的卓金历法,人类文明将在这一天终结。约翰·库萨克扮演的杰克逊·柯蒂斯是一名人类学教授,作为政府的高级顾问,他参与了各国政府联合起草的诺亚方舟计划,这个计划旨在保护世界各国的精英人物与领导,还有地球上的各类生物,柯蒂斯还必须在危难时刻挽救自己的家人……

  相比以全球变暖为背景的《后天》,由索尼哥伦比亚公司斥资2亿美元打造的《2012》在剧情上要耸人听闻得多。不过,总是将视线投注在人类遭遇到的毁灭性的灾难事件上的导演艾默里奇在接受采访时则强调了现实世界与科幻世界的差别:“我是个不折不扣的地球人。虽然我经常做关于外星人的电影,其实我不相信会有外星人,我也不相信地球会在2012年结束。不过,这的确是一个很棒的题材。”不过,这并不妨碍艾默里奇施展他的技巧,“在《独立日》中,观众看到白宫被炸掉了,大家又是尖叫又是鼓掌,于是我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

  《后天》只有《2012》的“十分之一”

  作为好莱坞最热衷于灾难题材的导演之一,艾默里奇一直希望拍摄一部表现全球范围内灾难的电影,许多人类引以为自豪的世界级地标都将在影片中“毁于一旦”。在《2012》剧本完成之初,几乎好莱坞所有的电影公司都对艾默里奇的这一构想望而却步。无奈之下,艾默里奇只得以《2012》十分之一的故事内容制作了一部“缩小版”。而这正是曾在世界范围内引起票房轰动并引发气候问题大讨论的《后天》。

  《后天》的成功,让艾默里奇终于得到了圆梦的机会。2005年,索尼哥伦比亚电影公司为其提供了除演员片酬在外的2亿美元的制作费。无论是在灾难片史上,还是对导演艾默里奇个人而言,这样的投资都可谓“空前”,《2012》毫无疑问是《后天》的升级版。艾默里奇还多次暗示,《2012》中所表现的灾难已是他所能想到的“世界末日”的极限,言下之意,《2012》很可能成为这位“灾难片专业户”的收官之作。

  至于下一部会拍什么,艾默里奇显得有些“挑剔”,“我不喜欢超级英雄,好莱坞60%的银幕都被他们占了。我也不喜欢奇幻题材,不喜欢改编畅销书或者名著,这些又占了好莱坞银幕的另外20%。你看,我能施展的空间很狭窄。”有消息传出,艾默里奇的确无法在下一部作品中继续炸毁白宫,他将执导一部以16世纪的英格兰为背景的影片,或许艾默里奇有那么点喜欢莎士比亚。接下来还将有一部《2012》的衍生剧集诞生,紧接着电影的情节讲述剧中人物的命运。

  导演受汶川地震

  救灾故事感动

  可以预料的是,在票房上,《2012》将向在全球席卷了5亿多美元的《后天》发起挑战。在美国洛杉矶当地时间本周二举行的全球首映礼上,好莱坞影星米基·洛克在影片结束后带领观众鼓掌。

  作为今年内地最后一部同步公映的进口大片,《2012》在内地的票房也同样令人期待。据悉,此次《2012》内地的引进工作可谓相当顺利,几乎是第一时间就一刀未剪地通过了审查。据悉,这与影片中有关华人拯救世界的桥段不无关系。据了解,在去年影片拍摄期间,导演艾默里奇一直关注着汶川地震的救灾情况,他被无数感人的救灾故事所深深撼动。最后,艾默里奇选择由中国面孔来演绎《2012》中的地震情节,而且影片结尾人类一同面对危机、渡过难关的决定性地点也是在中国境内。艾默里奇希望借此表达他的致敬:是中国人的精神拯救了全人类。

  

  
责任编辑:ZOY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