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张纪中澄清:新《西游》唐僧不和女妖精恋爱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9年11月06日08:5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11月6日报道 《西游记》正在翻拍,敢揽瓷器活的就是“大胡子”张纪中。从《笑傲江湖》开始,专“啃”硬骨头的他似乎天生就是个斗士。尽管争议铺天盖地、不绝于耳,张纪中还是让他的这次翻拍饱受期待。“新《西游记》将是个真实版的神话故事,而非老版的戏曲神话形式。”前晚,正在杭州拍戏的张纪中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试图提前为大家揭开新西游的神秘面纱。

  张纪中:没有翻拍就没有进步

  关键词:情感

  “他们除了没有爱情,什么情都会有。”

  “没有唐僧和妖精谈恋爱,主要是师徒间的微妙情感。”

  此前一直传闻,张纪中版的《西游记》为显示人性,将让其中的部分主演“玩”爱情,唐僧和妖精甚至会有感情戏。对此,张纪中表示,不会涉及过分的恋爱剧情,在情感表现上将倾向于师徒间的感情变化。“唐僧、孙悟空等人作为一个取经团队,必然有着相生相克的关系。他们之间既有摩擦,也有不同意见,但最终还是一个整体。师傅跟徒弟之间的情感,从一开始的矛盾,到后来建立起精神感召的力量,到最后形成一个坚强意志的团队,这将是我们着重刻画的地方。”

  张纪中认为,一个和尚带着四个犯过错的徒弟去取经,没有任何心路历程就相伴到底,是不符合现实基础的。“在新版中被观音牵强凑起来的‘垃圾组合’,将艰难地磨砺为‘精英组合’,可以说他们除了没有爱情,什么情都会有。”

  关键词:剧情

  “唐僧师徒是保证企业正常运转的员工,白骨精是值得同情的人。”

  早在开拍之初,张纪中就把“真实”、“还原”二词定为基本原则,然而改造一部大众最为熟悉的巨著,没有新鲜的东西是无法被认可的。早在此前的采访中,新《西游记》编剧组组长高大庸就直接表示,新版的剧情有增有减,接近原著六成以上。剧情中最特别的地方在于,要将唐僧师徒描述为“保证企业正常运转的成员”,首次将企业管理的概念引进剧中。“高组长写过《神医喜来乐》,我相他的创作能力。原著一百多回,5位编辑合力写出55集。之前《西游记》的解读都过于意识形态化,现在是讲究个性的时代,我们在剧中将更看重角色对本性的诉求和对立面的法抗。比如,‘三打白骨精’会将妖精变成值得同情的可怜人;观音也可能是一个蓄须男观音。总体内容大概以倒叙的方式展现,观众将提前看到牛魔王。因为原著中孙悟空是学艺归来立马就‘收拾’了包括牛魔王在内的6个‘混世魔王’。”据悉,为向旧版致敬,老版主题曲《敢问路在何方》将会保留,但会起用其他歌手演唱。新版《西游记》预计和观众见面的日期为2011年。

  关键词:高科技

  “邀请《X战警》的幕后团队,参考《魔兽世界》的场景。”

  “《西游记》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它是一部神话剧,所以新版和旧版的最大不同就在于新版将更加注重神话的表现,而神话的表现最离不开的就是高科技。”张纪中表示,新版《西游记》将用大量航拍和特效合成,因为孙悟空等神仙妖怪更多时候都在天上飞。“神话剧要拍好,需要高科技支持,比如化装、虚拟场景、三维技术等等。没有这些,最牛的演员也没法出彩。1.3亿的投资,每集差不多投入200万左右,很大一部分都是花费在此。”

  为彰显科技与时代的魅力,张纪中还特意邀请了《X战警》的幕后团队,全剧共有几百个虚构的景象,光女儿国、花果山、天宫地府等搭景就有七八十个。“游戏《魔兽世界》中的很多场景,我们都会参考,也不排除将凌霄宝殿放在宇宙背景中。甚至观看时为大家发放部分特殊眼镜,真实地体验到激烈的打斗场景等。”“经典就像一座山,就算你超越了它,它依旧是一座山摆在那。所以你犯不着去推翻它,你要做的是再去造一座山,一座更高的山。”张纪中说他不在乎被别人漫天怒骂,那些早就成为家常便饭。“哪怕拍得再好,也会有人骂,但是没有翻拍就没有进步!”

  张纪中解读“师徒四人”

  NO1:唐僧——性格坚韧不再文弱

  老版:文弱儒雅、皮肤白嫩、性格柔弱、装扮几乎没变

  新版:皮肤粗糙些、会有不同的衣服、性格坚强

  张纪中解读:唐僧是新版与老版相比,变化最大的人物。他要经过九九八十一难才能取得真经,那么远的路途能够长得细皮嫩肉么?风吹日晒是家常便饭,所以变黑些是完全符合现实实际。唐僧也不可能几十集里就一件衣服,即使出家人也得有换洗。至于性格,作为取经的老大,不带给他们勇气,老是文弱样是绝对不行的。

  NO2:孙悟空——文戏增多武戏减少

  老版:武功超强,有情有义,喜爱舞弄金箍棒

  新版:文戏增多,有“自由和尊严”,打戏无套路

  张纪中解读:不是涂了金色眼影、粘几根猴毛,就叫孙悟空了。即使是最强的打手也有失利的时候,所以我们想更多地赋予它一些新的情感。除了“神通广大”、“武艺超群”等词汇外,“稚气”、“自由”、“尊严”等人性化的东西也会出现在剧中。猴

  子本来就喜欢无拘束,延续印象性的东西就没有突破。

  NO3:猪八戒——挺着大肚子风趣幽默

  老版:大耳朵大鼻子,有些蠢

  新版:耳朵鼻子都不大,是搞笑高手

  张纪中解读:新《西游记》试图要还原原著,而还原本身就是一种颠覆。简单地说猪八戒就是一只猪,只是说为了把它更加真实,我们每天需要给演员化装2小时10分钟,猪脸用的橡胶造型一天是1000多元人民币,要的就是人物表情的丰富。大家排斥的白头发、白胡子、白眉毛是因为受老摸样的影响,看久了猪八戒其实挺可爱、性格也开朗。

  NO4:沙僧——戏份增多天兵变帅男

  老版:忠厚老实、任劳任怨新版:更帅气,英雄式人物

  张纪中解读:沙僧本来是天上神兵,从职位来看就高一层,所以戏份不应该少。新版中将着力塑造他的神勇形象,一显神话传说中天兵的帅气与剽悍。徐锦江(新版猪八戒扮演者)没看过任何版本的《西游记》,可以完全放开塑造与时俱进的沙僧。

  演员阵容

    孙悟空——吴越

  猪八戒——臧金生

  唐僧——聂远

  沙僧——徐锦江

  白龙马——王九胜

  李世民——李亚鹏

  玉帝——王卫国

  菩提祖师——于承惠

  王母——王璐瑶

  二郎神——黄晓明

  如来佛——杨念生

  观音菩萨——刘涛

  太上老君——魏宗万

  小资料

  *《西游记》构成:名字为《西游记》的著作有三部,其一为元道士丘处机的地理著作《西游记》;其二为杨景贤德杂剧《西游记》;其三为“华阳洞天主人”(一般认为是吴承恩或李春芳)的小说《西游记》。《西游记》经无数民间艺人和作者付出巨大劳动后,于明朝中叶,由明代小说家吴承恩编撰而成。此书描写的是孙悟空保唐僧西天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的故事。

  故事来源

  唐代佛学大师玄奘(俗名“唐僧”),为剔除佛经的谬误,弄清佛教的根本,决定到佛教圣地天竺(今印度)去取经,贞观元年(627年)玄奘离开长安(今西安)西行,经兰州,到凉州(今甘肃武威),然后西奔瓜州(今甘肃安西),出玉门关,进入了400公里荒漠。他曾迷失方向,渴昏倒地,在被夜半凉风吹醒后,找到水源,又继续前行。他抱定宁可西进而死,决不东归而生的决心,以惊人的顽强毅力,克服了数不清的艰难,历时18载,行程2500公里,亲历110个国家,于贞观十九年正月,带着650多部佛教经典回到中国,受到朝野僧俗的盛大欢迎。唐太宗李世民还在洛阳行宫召见了他,亲自写了《大唐三藏圣教序》。3月初,他奉诏口述所见,由门徒辩机辑录成10余万字的《大唐西域记》。书中介绍了西域诸国的历史人文、宗教信仰、地理资料等等。后门徒慧立、彦琮编撰《大唐大慈恩志三藏法师传》,为神化玄奘,在描绘他突破艰险、一意西行的同时,还穿插了一些神话传说。

  

  
责任编辑:ZOY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