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华谊兄弟上市 > 新闻动态

王中磊独家解读:上市华谊的娱乐巨舰梦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杰
2009年11月06日07:43
点击进入华谊兄弟上市专题
[提要] 华谊上月末通过创业板顺利上市,内地娱乐巨舰初露雏形。连续五天内,资本市场给这位“新鲜客”不少意外。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独家解析娱乐巨舰梦……[我来说两句] [电影产业月刊:上市梦的解析]
华谊上市 娱乐产业吹响资本市场集结号

  搜狐娱乐讯 在很多激动、羡慕、嫉妒、不可思议的目光中,华谊上月末通过创业板顺利上市,内地娱乐巨舰初露雏形。连续五天内,资本市场给这位“新鲜客”不少意外:首日涨幅147.761%,次日下挫9%直至跌停。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依然奔波于各个片场之间,事实上,华谊目前已手握12亿募集资金,如何富了华谊火了产业才是重点。

  part1.上市,让产业规模化

  搜狐娱乐:上市对于华谊这样一个娱乐公司来说,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王中磊:这件事情,远比华谊拍了一部票房5个亿的电影意义更大。其实它代表了咱们的文化产业进入了产业化进程,这也是大势所趋。跟资本市场的对接,可以使这个产业比较规模化。对于华谊来说,可能先走一步,也就更快地解决华谊在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譬如资金的瓶颈、规模的瓶颈等。这对华谊来说改变也非常大。

  搜狐娱乐:开盘几日来的价格震荡,在您的预期当中吗?

  王中磊:其实我一直对股市的状况不是特别了解,完全不懂炒股。电影票房的波动我可以很精准地解读,股市我不是专家,当然也没有特别的预期。我的精力还是在拍戏和管理运营上,1030号敲锣之后我就直接从深圳飞到上海的片场。

  搜狐娱乐:对于华谊上市后超募了多少钱,外界说法不一。

  王中磊公司实际到位的募集资金,是以当时证监会最后确定的28.58元的发行价来计算的,新股发行共4200万股,所以募集资金总额为12亿,比招股书中讲的6. 2亿多了5.8亿左右。

  搜狐娱乐:毫无疑问,华谊有钱了,打算怎么花?

  王中磊:这个部分初步设想还是用于华谊的主要业务,电影和电视、经纪板块。还有一些完善产业链上的东西,譬如在电影院院线上、电影衍生产品上都会有所投入,甚至会在电影上建立华谊的主题公园。这个钱怎么花最终还要经过股东大会的批准。

  part2.电视剧,未来的蓝海

  华谊的招股书上,明确写着公司的收入结构中,电影业务贡献57%,电视剧业务的比重为26%,艺人经纪业务则占到17%。在王中磊看来,华谊旗下9个电视剧工作室,近年及以后创造的利润,比重可能超过电影,将是华谊娱乐巨舰的希望所在。

  1/2资金流入电视剧

  “原来我们计划6个亿的时候,计划有一半以上的资金流入电视剧的。因为电视剧这个领域,和电影有所区别,就是说完成一个单独项目时,占用资金的时间比较长。电视台也会在播出完后,才会完成整个合同上的回收。所以电视剧的资金部分,除了实投之外,还得有很大一部分资金,用于各个工作室未完成计划时的资金准备。”

  目标每年600集 比重超电影

  “我们现在的年产量在300集。未来产量会提升,但是还是要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逐步提升。我们希望两三年内达到600集的规模。在我们对电视剧进行了3年的摸索后,预计今年电视剧收益能达到3个亿,在09年的比重会超过电影。我希望最好的一个状况是,华谊的三个板块比重相当。”

  毫无疑问,如果仅从500-600集的年产量看,华谊已经是内地电视剧制作业的龙头老大。伴随而来的是销售压力:“实际上电视剧到现在为止,还是一个B2B的销售方式。、基本上还是买方市场,每个电视剧公司都有很大的销售压力,但我们整个团队认为这个压力取决于你的质量,而不是你的数量。在华谊有一个共识和口号,就是我们争取每一部剧都深入人心。”

  工作室将扩 资金分配有倾斜

  众所周知,华谊电视剧实行制片人工作室制度,目前旗下有9个工作室。“工作室扩充其实一直在进行当中,我们也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制作人。我们的方针是更看重质量,而不是制片人工作室的产量。经过这几年,华谊电视剧上了一个比较良性的轨道,所以我心里还是比较踏实的。”

  “资金内部调控确实会有所不同,因为每一个制片人及其作品的特点,在华谊是非常突出的。譬如张纪中和吴毅都擅长大制作,张纪中每一部戏卖出去都是很大的价钱,但是单部剧的利润率可能不如吴毅,但是华谊比较丰富自己的作品面,也不能以每一部作品的收益率来评判这部电视剧要不要开。”

  荧屏大片火 巨资华谊仍谨慎

  “我知道近年四大名著都在翻拍,还有其他的一些大成本的电视剧、长篇的电视剧都还在出现。我一直说电影是没有天花板的形式。譬如我们4000万拍非诚勿扰,你也卖到3亿多,但是你投1亿拍电影,也许就收回几千万。但电视台是按质论价,所以我觉得拍大片还是要谨慎。有这样一个市场空间,我们也乐意接受。不过电视剧大片的消化最终要靠卫视,而我知道他们的购买成本和最终结果压力都很大,双方都是在互相尝试的过程中,所以还是相对谨慎些。”

  PART3.下一次,谁是华谊

  可能很多业界外人士并不关注的一条新闻——华谊与深圳卫视共同制作了一档节目《娱乐头条》,也许恰恰奠定了华谊在未来电视市场的领跑位置。毫无疑问,此举走在了电视台制播分离的前列。而这,也正是王中磊心中,未来华谊可以有所发展的方向之一:“这也是华谊电视版块的一个崭新尝试,这其实也是和电视台的策划、制作能力有关,《娱乐头条》主要是一个谈话类节目,又娱乐又比较专业的来讲娱乐新闻。我们希望在这方面有所发展。我们等于是在九个工作室之后的,第十个工作室,就是电视栏目工作室。”

  当搜狐娱乐要求王中磊以过来人姿态预言,谁会是下一个华谊时,他显得稍稍有些为难,却仍直言相告:“这个挺难预测,要做了准备的,就是王长田那个光线传媒。大的国有资本都在做准备,像中影和上影。上市这个门槛,包括企业需要符合标准的这个过程,其实是一个挺复杂、挺长的过程。很多企业都可能会因为华谊这次创业板的上市,动了心,华谊的成功对他们而言以后也相对积累了一些经验,尤其在专业机构里面,他们可能有一个模式,如何做娱乐企业的上市。这个速度会加快,但是我想短时间内不会有太多的上市娱乐公司,我非常希望有很多尽快走进资本市场的公司和同行,这样呢整个产业就会变成一个巨大的蛋糕。”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