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何塞-利蒙”纪念演出带来经典现代舞作品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04日16:59

  继去年成功邀请美国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首次访华后,国家大剧院又将于今年12月3日至6日迎接又一支与“玛莎•葛兰姆”几乎齐名的“舞蹈劲旅”——美国何塞•利蒙现代舞团。

源远流长作品之一《弥撒曲》
源远流长作品之一《弥撒曲》

  有人说,美国现代舞历史上如果没有了何塞•利蒙,就如同文艺复兴没有了达芬奇。此次何塞•利蒙现代舞团的造访不仅是舞团首次在中国内地演出,更是舞团纪念何塞•利蒙大师百年诞辰世界巡演的收关一站。为此,何塞•利蒙舞蹈基金会专门为中国观众制作了8分钟纪录短片,将在每场演出中进行播放,以求进一步拉近这位舞蹈巨擘与中国舞迷的距离。

  现代舞蹈巨擘:独创“利蒙技巧”

  从伊莎多拉•邓肯开始,美国现代舞的三代先驱者便始终由女性舞蹈大师占领着绝对的统治地位!直到默斯•堪宁汉、何塞•利蒙等第四代舞蹈巨擎的横空出世,舞蹈界的阴阳关系才终于被摆平!而在这些舞蹈着的“大男人”中间,独数拉过琴、画过画、当过兵、体格高大健硕、面容凝重威猛、天生一幅悲剧英雄相的何塞•利蒙最为出众,被公认为“美国现代舞中最具阳刚气派的男演员” !

  利蒙是现代舞大师韩芙丽弟子中最重要的传承者,原本主修绘画的他,因一次偶然的机会踏上了舞蹈的“不归路”。1930年,22岁的他进入韩芙丽和韦德曼的舞校起步学舞,不久便加盟该团成为专业舞者,并在编演一体的现代舞领域中如鱼得水。1947年,他创办了自己的舞团,特邀老师韩芙丽出任艺术总监,招聘了诸多优秀的舞者,编演了大批精彩的舞作,使得该团成为第一个受美国国务院派遣,参与国际交流演出的舞蹈团体。

  何塞•利蒙所独创的“利蒙技巧”与“葛兰姆技巧”“ 堪宁汉技巧”并驾齐驱,成为美国现代舞技巧三大训练体系之一。其动作优美而舒展,流畅而细腻,既可传情,又能达意,确保了利蒙作品题材上的广泛性和体裁的多样性。何塞•利蒙亦是中国几代舞蹈人的“偶像”与“导师”,台湾云门舞集的创始人林怀民,正是因为在14岁时看到了利蒙在台湾的演出而从此投身舞蹈。

  两大主题演出:浓缩大师艺术精髓

  为全面呈现何塞•利蒙的艺术精髓,国家大剧院与舞团精心策划,选择了两套主题演出,分别以《传世经典》和《源远流长》命名,力图最大程度浓缩大师及其传人的舞蹈精品。

  《传世经典》将集中推出大师的四部不朽之作:《编舞的献礼》、《叛徒》、《摩尔人的帕凡舞》以及《那一刻》。其中,根据莎翁名剧《奥赛罗》改编的现代舞剧《摩尔人的帕凡舞》,是利蒙作品中最受推崇的一部。大师通过贵气十足的宫廷帕凡舞素材,以及言简意赅的戏剧表现力,不仅生动塑造出四大个性迥异的人物形象,也使得这部作品成为利蒙舞团看家剧目中挂头牌的标志之作。同时,它更是现代舞历史上屈指可数的根据莎翁名剧改编的经典之作。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基洛夫芭蕾舞团等世界级名团都曾将这部作品搬上舞台,其影响遍及全世界。

  如果说《传世经典》是利蒙大师的“纪念册”, 《源远流长》则是大师精神的“后传”。这台演出中,包括大师本人和四位传人的五个节目:《我心深处》、《练习曲》、《变形记》、《世界边缘》以及《弥撒曲》将一一呈现,而《世界边缘》还是一部今年11月6日刚刚世界首演的最新力作。当晚的压轴之作还要数利蒙本人创作的《弥撒曲》,这也是舞团久未演出,特别复排的一部作品。作品借助匈牙利作曲家高大依创作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同名音乐,痛斥战争带给整个人类的苦难与创伤,讴歌人性中的光明与希望,具有深刻的反思意义。据悉,国家大剧院将为这部作品特别配备现场合唱队,还原作品本身最强烈的震撼。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