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和晶回沪评赛拒当“毒舌” 家中待业自言轻松

来源:天天新报
2009年11月04日09:17
  和晶“回娘家”了。昨日,她依约出现在由新娱乐携手东方卫视举办的《欢聚世博全家都来赛》节目的评委席上。说起在博客上直言不讳地向央视改版“开炮”,随和的和晶表示自己只是为工作团队打抱不平。对于未来,她没有特定的计划,“我是个随性的人,从来都不会特别计划些什么。工作了七八年,才放一个大假,先彻底休息好了再说。”

  回沪评赛 绝不当“毒舌”

  和晶挺“八卦”的。采访中,只要对讲机里响起老同事的名字,她就会立刻问“那人怎么样了”,对朋友,她很真诚。

  记者:这次来《全家都来赛》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和晶:是老友(指节目组导演李菁)召唤。人的一生中没有几个知心老友,特别是不当官的老友,当官的老友就不需要我了。而且正好最近在休假,没有什么事情,所以就来了。

  记者:《全家都来赛》什么地方吸引你,让你在阔别上海荧屏多年后又以评委的形式“回归”?

  和晶:对我而言,舞台有两种功能,一是展现你的思想智慧,通过思考带来乐趣;二就是能够给大家带来快乐,这个快乐和单纯的娱乐是两种概念。“全家”就是一个能够给观众带来快乐,也能够给参赛家庭带来快乐的舞台。所以我来这里支持它。

  记者:这些年来,除了在央视的节目,很少看见您出现在其他节目中。

  和晶:因为精力有限吧。

  记者:这次“回归”上海是否可看成是一种信号,如果以后有机会,会常“回家”看看,甚至在这里发展?

  和晶:这还真没想过。我是一个特别随缘的人,没有那么强烈的计划。

  记者:那会不会在“全家”之后,尝试一些综艺节目的主持工作?

  和晶:我想不会,做评委没有压力,要是叫我当主持,那就有压力了。

  记者:会当“毒舌”评委吗?

  和晶:当然不会。我希望来参赛的家庭都能在舞台上获得单纯的开心。有时候这个事情挺难的,很多人可能更想要表现,这就不一定开心了。

  “实话实说” 冲动不是为自己

  作为电视人,和晶清楚地记得自己最初的理想,“很单纯,希望能够给人带来一种新的电视样态,让人感到意外之喜。”做了那么多年电视,她还在为最初的理想努力,但也更清楚地认识到,电视是一个团队的工作。

  记者:最近在忙些什么呢?

  和晶:现在是一个休整期,没有干别的,就在家里看看书。

  记者:想过未来的工作发展吗?

  和晶:不会。我真的不是一个愿意思考未来要怎么发展的人。主持人与其他职业不同,他是需要团队支持的。是否能遇到有相同价值观的团队,又能够在一起走多久,都是要看机缘的。

  记者:你从上戏导演系毕业做编导,机缘巧合下站上主持岗位,到今天,你从来都没有刻意追求过什么吗?

  和晶:可以这么说。我不是特别喜欢设计未来。我读大学时有两个选择,表演系和导演系,我选择了后者,因为我知道自己的个性不愿意站在镜头前面。我的第一份工作在电台,不用抛头露面,之后进入上海电视台,也是做编导。所以完全是机遇把我推上了主持的位置。后来接小崔的班也是机缘,当时等着替小崔班的有很多人,不是只有我一个。

  记者:听说您是一时冲动才接了小崔的班,事后还有些后悔?

  和晶:有些报道尽瞎说,我从来都没有说过这样的话。我原来的专业是导演,又在上海电视台做了那么多年的节目,我知道关注普通人是一个很有价值的节目形态,不管它以何种方式来关注,比如说这次吸引我来的《全家都来赛》。但是七八年前,对于普通人的关注还远没有今天这样的平台,出于这个原因,我接下了《实话实说》。

  记者:在这七八年间,因为这个节目,您也成了关注的焦点,您会因为一些质疑声而生气吗?

  和晶:我一点也不抑郁,我开心着呢。我觉得自己做事只要问心无愧就可以了。我自认没有很高的天赋在幕前工作,但是我工作时特别实在,对人也是这样。我没有什么特别想要的东西,所以我特别不理解那些抑郁的人,我觉得生活中没有什么可抑郁的东西。(此时,和晶突然恍然大悟,反问记者:“你是不是指我在博客上很火爆地回击那次,我给人的印象可能一直都比较平和。”)其实,我在博客上写的那段话不是为我自己,是为我们的团队,都是些年轻人,有的刚结婚,有的在事业上才刚稳定,就这样突然结束了,特别可怜。

  记者:您是不是很少为自己的事情感到不快,一旦朋友们受到委屈,就会冲在前面打抱不平?

  和晶:你说的太对了。外面的人喜欢看故事、编故事,有些人愿意成为故事里的角色,情绪因此受到波动,但是我不愿意成为故事里的人。我有自己的故事。别人愿意怎么编、怎么想,对于我都没有任何影响,就是茶余饭后的一个故事,对于我的人生不会意味什么,我不会在意。

  记者:学导演的你有没有理想中的节目类型,会不会自己操刀新节目?

  和晶:理想中的节目是与每个人都密切相关的,但很难说清属于哪个类别。现在传媒的变化特别大,但是我觉得如果光有资讯,没有评论和调查的话,对于一档节目而言是有些缺失的。目前我没有自己打造节目的想法,因为只有碰到了对的人,我才敢计划,不然想了也是空想。

  记者:那么原来那些《实话实说》团队的成员呢?应该和您有着共同的理想,才能一起走那么久?

  和晶:对。但是现在要让他们歇一歇,真正地放松一下。这七八年间,总是一个事情接着一个事情,并不是说累,但就是很难有真正的放松。所以先好好休息一下。

  母亲本色 我在家里当“恶人”

  和晶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女儿是她生活的重心。对于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和晶说,自己从来就用不着平衡,“因为根本就没有冲突”。

  记者:女儿今年五岁了,有没有为她设计过未来?

  和晶:小孩子有她的世界,我不想干涉太多。我和天下所有的母亲一样,对于女儿的要求,就是希望她能够成为一个正直、有爱心的人。

  记者:有没有想过带着女儿参加一些电视节目?

  和晶:没有,女儿觉得,与小朋友踢一场球远比去电视台参加个节目重要一百倍。

  记者:对于您而言,陪伴女儿也远比主持节目重要一百倍吗?

  和晶:不能这么比。生活与工作间,我不需要平衡,因为它们从来都没有冲突。我一直认为,一个人做任何事,都要知道自己有多少“分量”,要脚踏实地的,不要踮着脚尖做事就可以了。我能做什么自己心里很清楚,我很从容,每次只做好一件事情。

  记者:所以你也总是一次出现在一个节目中吗?

  和晶:对。我只能做好一件事,我就尽力做好它。有些人有“发散型”才能,可以同时做好四五件事情,但是我不行。我一次只能做一件事,享受单纯的快乐,这样纯度比较高。

  记者:对未来生活有什么期望吗?

  和晶:对于生活,千万不要有想法。有想法就乱了。我的生活特别简单。现在休假,我就看书,看很多以前想看又没有时间看的长篇小说,最近在看阿来的《格萨尔王》。(一旁的老友笑道:“你还是一个文艺青年,没有变呀。”和晶笑着回道:“什么文艺青年,我都人到中年了。”)

  记者:您在家里是慈母吗?

  和晶:不是,我在家里扮“恶人”,角色多变。有时候当女儿的朋友,有时候就坚决不让步。女儿特别会讲故事,语言能力挺强的。至于艺术上的才能,还没怎么看出来。
责任编辑:ZOY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