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许鞍华赖声川等5台话剧汇集上海话剧“新据点”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1月04日09:07

  在小剧场话剧风靡市场的当下,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却另走新路主推“大话剧”。从 11月10日开始到年底的50天内,将有5台话剧大戏在东艺上演。其导演阵容涵盖了许鞍华、赖声川、林奕华等名家,而孙海英、吕丽萍夫妇,台湾的朱孝天林依晨以及香港的焦媛、何韵诗等两岸三地明星演员都将在此次5台话剧中担纲主演。这些演出主创阵容之强大,制作品质之高,都是近来难得一见的。

   即将在东艺上演的5部大话剧作品各有特点,既有易卜生的《培尔·金特》、席勒的《阴谋与爱情》这样经久不衰的古典作品新演,也包括盛演多年的赖声川经典喜剧《他和他的两个老婆》,张爱玲延续半个世纪魅力的《金锁记》,以及尚未登场便赢得诸多期待的林奕华新作《男人与女人之战争与和平》。几部作品或是观众熟知的经典名剧,或是热演剧目的续篇。只是,换了导演和主演,“新瓶装旧酒”的剧目单各有吸引眼球之处。 

  最吸引眼球的主演

  孙海英吕丽萍“夫唱妇随”

  此次上演的两部西方经典——席勒的《阴谋与爱情》和易卜生的《培尔·金特》,都是近年话剧舞台难得一见的古典名作,而且都是通过经典重排体现出现代感。

  话剧《培尔·金特》是被称为“欧洲现代戏剧之父”的挪威戏剧家易卜生大师的名著,由知名导演王延松进行了重新解读与改编。值得关注的是,这部作品的两位主演是孙海英和吕丽萍夫妇,这也是两人继《激情燃烧的岁月》红遍全国后,首次合作登上戏剧舞台。

  11月10日开演的《阴谋与爱情》则是德语原版演出,由德国老牌剧院迈宁根剧院上演。全剧基本遵循了席勒的原作,但德国导演的处理加入了很多时尚现代的处理。

  最引人关注的导演

  许鞍华“牵手”张爱玲

  赖声川的代表作《他和他的两个老婆》以及张爱玲的《金锁记》对于上海观众都是再熟悉不过的老面孔。几年前,爆笑喜剧《他和他的两个老婆》曾经由徐峥主演,在上海轰动一时,连续爆满创下当时的票房纪录。而由王安忆改编、黄蜀芹执导的上海版《金锁记》三年前演出时同样引起巨大反响,成为当年的文化事件。

  此次,两台名剧都有了新版本。台湾版《他和他的两个老婆》此次由赖声川亲自出马,主演是当年F4之一的朱孝天。沉寂多年的朱孝天一复出就尝试受虐的窝囊老公形象,他也希望通过演出话剧尝试转型,回归演员最本初的东西。

  至于香港版《金锁记》,最引人关注的当属导演。大名鼎鼎的香港电影导演许鞍华首次尝试执导话剧,这也是她的舞台剧处女作。被誉为“香港舞台剧皇后”的焦媛主演风流灵巧却又尖酸刻薄的曹七巧。

  最奇特的演员组合

  林奕华携手何韵诗、林依晨

  作为此次5台话剧中唯一一台原创新剧,林奕华的新作《男人与女人之战争与和平》同样引人关注。该剧也是《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的姐妹篇。而让人意外的是该剧奇特排列组合的演员阵容:领衔主演的是香港唱作偶像歌手何韵诗、台湾偶像剧天后林依晨,以及林奕华“御用”的演员王耀庆。几乎没有人能想到,这三个不同领域的艺人会在一部话剧中聚首。

  和去年的《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有相似之处,林奕华的这部新作关注的也是人与人的关系,人与人的斗争。剧中以两个杂志编辑部作为叙事线索,把话题聚焦于“新中性时代的来临”,关注两性之间的关系。宅男宅女、剩男剩女等话题也被林奕华以其特有方式一一阐释。和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林奕华带来的是一出热闹的荒诞喜剧。

  记者观察

  东艺成为上海话剧“新据点”

  东方艺术中心的演出一直以交响乐为主,迄今已经主办过柏林爱乐、维也纳爱乐等一系列世界顶级的音乐会以及每年52场的东方市民音乐会。不过一直以来,话剧演出在东艺并不多见。直到去年年末,林兆华执导的《哈姆雷特》、《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在东艺先后上演,两台话剧都以一票难求收尾。由此,越来越多的话剧观众和演出团体开始关注这一新的演出“据点”。

  今年下半年起,东艺的演奏厅推出了每月一次的“零距离话剧舞台”,上演的都是民间制作小剧场话剧。而翻开东艺09-10演出季的册子,话剧演出也已悄然形成气候。东艺有关负责人告诉早报记者,之前林奕华、林兆华、濮存昕等都对这个演出场地非常称赞。林奕华更是表示以后凡是新戏到上海,都希望能在东艺演出,此番其2009新作《男人与女人之战争与和平》就将在东艺上演,同时,他也为另一部新戏预定了明年7月的场地。

  “这几年,小剧场话剧成为话剧市场的主流,固然吸引了很大一批的观众,但一些资深话剧迷更期待看到高品质、有相当制作规模的舞台作品。”东艺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他们挑选的5部话剧云集了两岸三地名导、明星,也期待他们所形成的规模效应能引导观众更多关注“大话剧”。而今后,他们还会努力开掘更多有品质的话剧演出,以使东艺成为继话剧中心之外,上海观众看话剧的另一去处。东方早报记者 潘妤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