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蜗居》热播 “房奴”被逼成“小三”引热议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杰
2009年11月04日08:17

  搜狐娱乐讯 如果可以列出2009年不可错过的好剧名单,相正在地面频道热播的《蜗居》一定榜上有名。在北京台影视频道10月5日播出前,该剧在其他城市的地面收视就已经频传捷报,仅杭州地区首播当日收视率就达到了4.8%,此后更逼近6%,与《潜伏》不相上下。某知名论坛中,网友对该剧的评分高达8分,毫无疑问,《蜗居》正在“火”的路上。

  系出名门——滕华涛、六六、海清3度联手

  一个是第六代中最会导“家庭生活剧”的导演;一个是现代生活题材的“第一写手”;一个是最能演“小媳妇”的女演员;更何况该剧还一脉传承了《双面胶》《王贵与安娜》的风格特色,加上文章邬君梅的助阵,招招对准女性收视群体。

  情节紧凑——“房奴”就这样被逼成“小三”

  剧中的海萍、海藻姐妹就是“每一个写字楼里拥有1平方米隔间、月月还房贷、出门坐公交、中午吃盒饭”的那种人。为了给姐姐凑齐首付,让海萍一家三口在这个城市有一个小小的蜗居,海藻离开了深爱自己、打算买了房子就结婚的小贝(文章 饰),毅然做了他人的“小三”,最后怀孕成了单身妈妈。不可否认的是,海藻有个人的奢侈欲望在作祟,但是个中的辛酸也令人颇有感触。

  语言辛辣——网友:看着台词就会被吸引

  “每天一睁开眼,就有一串数字蹦出脑海:房贷六千,吃穿用度两千五,冉冉上幼儿园一千五,人情往来六百,交通费五百八,物业管理三四百,手机电话费两百五,还有煤气水电费两百。从我苏醒的第一个呼吸起,我每天要至少进账四百,这就是我活在这个城市的成本。”

  “人啊,不是说你不偷鸡就不蚀米的,只要你仓库里有米,黄鼠狼、耗子、鸡隔三岔五就惦记着,我存点钱怎么就这么难呢?这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快,永远只差那一点点一点点一点点。”

  感同身受——收视率就这么赶上《潜伏》

  为什么人们疯狂喜爱《潜伏》,因为每个成年人都在办公室政治中寻找生存哲学;为什么又那么追逐《士兵突击》,因为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成才,身边的人是许三多;之所以《蜗居》会取得高收视,都市白领对其情节和台词感同身受是主要原因。每个人都想有个家,但是房价却飙高不下,能在家中看电视剧的多半都是“房奴”,或者在努力通往“房奴”的路上。剧中海萍所住的10平米单间,是很多都市白领的真实写照;海萍希望有个“蜗居”的梦想,也正是他们的梦想;为此付出的辛酸、奢望和奋斗,也能感同身受。就如同导演滕华涛所说:“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

  引发热议——嫁给爱情,还是嫁给生活?

  从该剧播出伊始,观众对于海萍、海藻姐妹的人生选择就见仁见智,有人赞同海萍夫妇的安贫乐道,也有人理解海藻的渴望出人头地:“男人若真爱一个女人,先拍上一摞票子,再奉上一幢房子,将来即使没有男人,你的身体还有着落。”——嫁给爱情,还是嫁给生活,成了网上不少白领热议的话题。但也因此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直接的结果是,北京台在播放该剧时,为确保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健康的娱乐精神,将该剧由35集改为33集,其中部分情节删去,并将人物命运进行了重新设置。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