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四届青年影像论坛,青年影像论坛,4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 新闻动态

青年导演融资之路:立足观众找准定位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峡客
2009年11月03日18:13

  “融资不是问题 盈利是问题”

  主持人(张卫):朱延平导演在大陆拍戏很长了,我们以前对导演有印象,我们与朱延平导演一起做《大灌篮》,我们做地毯式轰炸的时候,我们忘记了朱延平导演,我们还要首次转播金马奖,其他的台湾导演与内地的合作也会获得同样广泛的影响力。下面我们请陈国伟总经理发言,他从院线的前方进入了投资。

陈国伟发表讲话

  陈国伟:谢谢各位导演,很高兴在今天的会议中发言,我想表达一个观点,今天谈的是融资,我个人感觉融资不是问题,盈利是问题,在电影圈也算老兵了,接近20年,但是今天的会议仍然感觉很陌生,除了有几位是老朋友之外,还是非常陌生,因为我们中国一直感觉两个圈,影院、院线是一个圈,制片是一个圈,导演开始骂,院线抵制他的影片,我们就说他们没有观众,我们最近也在发《风云》,我们要考虑电影院观众走进电影院的时候选择谁,谁选择第一部,我们就可以很明显地看到《拉贝日记》到南京,结果死得很惨,《追赢》撞到《零零狗》,结果《追赢》死的很惨,其实市场是残酷的,台湾电影市场给我们很大的启示。我在影院给员工做培训的时候,一定谈影片供应的情况。

  因为在十月份之前我还是万达的院线的员工,所以我会把万达院线票房走势拿出来,08年最低的时候是500万,最高的时候是2500万,所以我说中国电影现在的影片供应现状是冷热不均,所以我们电影影经常被人骂,生意好的时候,三个小时买不到票,生意差的时候,两个人《三峡好人》,忙的时候忙不过来,淡的时候很淡,我们电影院有一定的成本,达不到一定的底线就意味着亏损,我希望每周1500万最好,这是在影片供应中我们要太过于集中影片档期,包括类型的搭配,或者是情人节一来六个情人影片。

  第二个很严重的现象是什么呢?缺乏计划性。影片供应这个月不知道下个月的影片,这当然是难题了,本身我在院线的时候也没有搞清楚,好不容易到大家的地位接触制片了,我可能更明白,为什么我的档期老是排不下来。作为一个产品来说,就像一个杯子一样,上市的时候一定做上市计划,但是我们中国电影做不到,所以让许多的营销无法进行。

  如果在这样的状态下,中国电影就没有产业可言,以后我不仅管制片发行、还有影院,我们喊一个口号三年建600块,我们已经用五年的时间达到600块了,我们还希望带一支队伍出来,我不仅拍片,希望在终端这块有更快的速度发展,支持整个电影的发展。

  第二个,包括制作这块确实是门外汉,但是我认为今天的制作是作坊式的,好不容易找一个好导演,好剧本,所以某某作品打某某导演的作品,真正成功的作品不是导演个人的作品,一开始他可能只是一个故事,一个点子,导演自己搞很有可能就不能出来,换一个导演来他能够把剧本重新打造,重新出来,这是团队的力量,我只是带这个方向,确实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但是我感觉一个是市场说话。第二个不是制片听导演还是导演听制片的,重要的是我们把所有有利于市场的因素结合在一起,一个团队做。

  而且我觉得我们看一下国外的一些制作,就写一个剧本,有的写故事框架,有的写台词,都是把大家的智慧集合起来,才能写成一个好的作品,我想中国人是不是应该去学习这样的团队合作精神,包括今天在市场上许多的记者都会问我,你也做影院,是不是与中影、万达竞争?我说今天没有竞争。刚才我们谈了荧幕的事情,如果说一万个人,一块荧幕,我们把农村人口去除,中国6亿城镇居民人口,应该有600块幕,如果08年每个人看0.15次,如果每个人一年看一次,按照2008年48亿票房,我们应该是226亿,那我们还有竞争吗?我们在蚌埠一家电影院,移动做促销的时候,积分换礼,给顾客的选择要么拿一个积分换三袋洗衣粉,而不是一张电影票,结果一张电影票退回了七百张。我从终端做了二十年,我很荣幸在这个队伍中认识大家,我觉得我们需要融合,终端需要上游的声音,上游也需要下游终端的声音。

  刚才朱延平导演讲的很好,其实我们今天没有到内部竞争的时候,我们还有外国大片在这儿,我们还有电影行业与洗衣粉也是竞争对手,所以我觉得内部竞争并不是重要的事情,所以我们如何让一个剧本出来能够盈利是大家的着眼点,谢谢大家。

  主持人(张卫):下面请齐为民先生发言。

  齐为民:刚从台湾回来,我是做小成本电影,也是一个门外汉,05年才做,到了东京电影节,大家没有像马俪文导演幸运。做的都是胶片,都是用新导演,也是第一次掌机,算是处女作。

  我作为一个小成本电影的代表,电影家协会给我机会让我说,小电影也要盈利,虽然做了投资,其也有一定的盈利点,电影频段不算,我们《考试》做到230万,成本拍下来是150万。到现在为止我们五部电影没有超过300万的,但是五部电影加起来已经回了1100多万,说到这儿大家就有琢磨,怎么赚钱?

  一个是各省的院线,刚才万达的老总在谈其大的概念,我们在做的是小电影,各省都有做院线的,浙江有,上海有,湖南有,而且陕西有,陕西有的非常规划了,专门放教育片的有梯队了,包括我的家乡黑龙江全部是这么运作了,给小电影一个机会,也给青年导演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这方面主要是能把这方面的工作做的更开,才能像朱延平导演说的,做大电影再与好莱坞抗衡。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