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明星拍广告不等于演戏 见利忘义因小失大(图)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09年11月03日15:28
  前天,中国广告协会法律服务中心主任李方午以“广告代言不是演戏”为主题,在“品牌代言人行为规范与社会责任”论坛上,将相声演员侯耀华代言的10则违法广告,作为违法代言的典型予以点评曝光……由此,明星代言虚假广告现象又成为人们的议论热点。

  大力推销问题产品

  李方午举例的这10则违法广告都是电视广告。他指出,广告中代言人已从本职工作转变成了“推销员”身份,应当对自己的言行举止负责。这些被宣传的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均未经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广告代言人假借专家、患者、消费者名义和形象作效果证明,已先后被多地工商局或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查处。这10则广告涉及的产品是:天元牌亚克口服液、澳鲨宝胶囊、渭肠益生元、加拿大V6胶囊、角燕G蛋白胶囊、黄金九号、伯爵胶囊、康大夫茶愈胶囊、方舟凯达降压仪、杜仲降压片。

  由于这10则违法广告都是电视广告,侯耀华确实出现在广告镜头中,指责他的又是中国广告界的权威人士,说得有根有据,令人信服。在接受采访时,侯耀华虽未明确表态这10则违法广告是否与他有关,却说可能“有人滥用我名义做广告”,他需核实后再作回应。有记者问:“电视广告如果未经你授权,如何拍摄出来?”侯耀华说:“我遇到过有人用我主持的健康访谈节目截取视频,经过一些技术处理制作电视广告播了。”如果真是这样,侯耀华应该尽早拿出证据,以洗去“不白之冤”。

  法律规定尚余空白

  事实上,频频爆出的明星代言门事件已严重损害了明星的社会形象。从赵本山的“蚁力神”到巩俐的“盖中盖口服液”,从郭德纲的“藏秘排油茶”到葛优的“亿霖木业”,从文清代言的治疗近视的“眼保姆”到蒋雯丽代言的“婴幼儿奶粉”……前不久,王宝强代言的河南绿业电脑学校石家庄分校,有200多名学生因没有拿到毕业证书和当时许诺的1500元就业补助金而聚集到校时,该校已人去楼空,相关责任人逃之夭夭。人们问,王宝强是否也应对该事件承担责任?

  星尚榜调查显示,有87%的人认为明星代言虚假广告应该负有连带责任,但法律鉴定并非如此。上海昆仑律师事务所主任范文成律师告诉记者,我国有关名人代言广告的法律制定刚刚起步,今年6月刚刚推出了《食品安全法》,首次以法律名义规定了代言人在虚假广告中承担连带责任。对代言食品以外的产品则未作相应规定。也就是说,食品出问题,明星要负责,但明星代言其他产品,如有问题,承担的也仅仅是道义上的责任,没有法律责任。目前法律上的空白,使明星代言虚假广告现象屡禁不止。

  见利忘义因小失大

  在目前的法律条件下,要真正杜绝明星代言虚假广告现象,还需要明星自律。影视明星吕丽萍表示,广告代言人要坚守做人原则,经济利益不是第一位的,要看企业和产品是否真实。李冰冰说:“选代言就像挑另一半,需要考察再考察,对于广告代言我从来都是精挑细选的。娱乐圈赚钱机会太多了,明星千万不要一时贪图利益而因小失大。”倪萍说:“在现阶段,我们没有条件和能力去监管食品企业,目前最好的办法就是干脆不要代言了。”

  确实如此,明星作为公众人物,任意把连他(她)自己都不熟悉的产品推向相信他们的观众,利用明星影响力去误导观众,误导市场,说到底,还是见钱眼开,见利忘义。如果明星心中真正为观众着想,真正对消费者负责,相信欺骗和伤害消费者的虚假代言也不会找上他(她)。代言虚假广告虽然一时可赢得丰厚的收入,但损害的是明星用更多钱都难以换回的社会形象。
责任编辑:ZOY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