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多位名主持遭遇“中年危机” 鲁豫李咏陷入瓶颈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作者:邢虹 实习生/张乐
2009年11月03日11:43
主持人鲁豫
主持人鲁豫

主持人李咏
主持人李咏

  随着《鲁豫有约》近日正式宣告离开湖南卫视“嫁入”安徽卫视,鲁豫又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人物。她的“雷人语录”在网上广为流行,饱受诟病。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鲁豫步入中年后为何反而不如起初主持节目时受喜爱?

  其实不光鲁豫,荧屏上那些受关注的主持人,大都已步入中年。他们中不少人开始陷入“中年危机”,有的遭遇瓶颈屡遭诟病,有的甚至让观众感觉迷失了方向。但实际上,步入中年,事业的黄金期理应到来——多年积累、阅历、人生体验……让主持人变得更加成熟、更有深度。比如敬一丹白岩松等主持人步入中年之后越发受到观众喜爱和肯定,随着岁月流逝绽放愈来愈迷人的光彩。

  陷入瓶颈

  代表人物:鲁豫、朱军、李咏

  “你小时候数学成绩好吗?”“你父母打你吗?”“真的吗?”这三个问句是网友总结的鲁豫“必杀技”。而朱军最常用的是“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或者突然眼泪汪汪。李咏则总是一边兴高采烈地吃东西一边伸手指比出各种姿势……

  许多观众都表示,看这几位主持人的节目,雷同感太强,缺乏新意。把嘉宾的话配上钢琴伴奏就是《艺术人生》,加点VCR和画外音就是《鲁豫有约》,而撒上点油盐酱醋再配上一个话痨主持人,就成了《咏乐汇》……

  更有人认为,他们主持的节目陷入瓶颈,甚至越来越低端,“以前采访的都是大腕,现在很多节目沦为剧组或者电视台的宣传工具,连《丑女无敌》、《一起来看流星雨》中不起眼的配角都能上的访谈类节目,还有什么影响力可言?”

  点评:很多优秀主持人的魅力和功力随着年岁渐长,好的主持人应能和被访者进行精神对话,而不是纠缠于琐事,更不能没话找话或者一味煽情。这几位主持人屡遭诟病,除了其自身原因,也跟整个节目团队有关。据透露,因为有太多节目要录,鲁豫常常看一下提纲就上场,很少自己看资料。此外,策划人员流动性强,节目水准难免有波动。这一现象在访谈节目中普遍存在。

  定位不准

  代表人物:王雪纯、曹颖

  《正大综艺》的宣传语大家一定都还记得,“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而近日,观众王先生看了节目之后却发出了“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的感慨。“节目里有个版块是挑战吉尼斯纪录,主持人王雪纯在那蹦蹦跳跳大呼小叫,跟她的气质实在不般配。”王先生说。在许多观众心目中,王雪纯是非常知性的主持人,荧屏形象端庄稳重,现在让她活蹦乱跳地在场上调动观众情绪、营造热火朝天的气氛,确实不太合适。一场节目下来,经常只听到她那几句“哇这个鸡蛋真大”“哇真的好厉害”,完全体现不出她的特质。

  与王雪纯遭遇类似尴尬的还有曹颖,她在湖南卫视主持的竞技类节目《智勇大冲关》,也是不停地用高亢的嗓门、激动的情绪带动参赛者和观众一起high,不仅像有观众评价的“明摆着装嫩”,主持的“技术含量”也颇低。

  点评:谁也不是“全能”的,主持人对自己的定位应该有清醒认识。当然,电视台能否为主持人提供最合适的平台也是关键,王雪纯入主《正大综艺》初期,温文尔雅娓娓道来,让观众眼前一亮。但经过屡次改版,节目形态大变,挑战吉尼斯纪录的版块无疑不适合她。找到契合自己特质的节目也许并非主持人个人意愿所能决定,但不管怎样,努力争取一下吧。

  越陈越香

  代表人物:敬一丹、白岩松、崔永元

  与以上两类主持人相比,敬一丹、白岩松、崔永元等主持人多年来在观众中保持认可度和喜爱度,功力非同一般,也许能带给我们更多启发。

  “当我发现自己接受新东西的速度变慢时,我会有些自卑。”敬一丹曾经这样说,“我一直都在努力跟上我的同事们。如果有一天观众不接受我了,我会下岗。我希望朋友们都当我的诤友,当我有点不行时赶快告诉我。”她很清楚自己适合什么,她评价说王小丫特别适合做益智型的节目,而自己“绝对做不了”;刘仪伟能讲做菜,讲得非常好,她也做不到。

  白岩松、崔永元等人也都曾表示,当主持人很重要的一条是“进补”,除了平时知识、阅历的积累,保持时代感、保持对新事物的敏感和对未来的热情也必不可少。

  点评:人人都知道那句老话——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敬一丹们的“自卑”诠释着谦虚,也在解读着他们对事业的执著和守望。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主持人吃的是“青春饭”……
中年危机是玩笑,保持进步才是王道
作为观众,希望看到他们的创新

  
责任编辑:ZOY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