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新《倚天屠龙记》无忌像“人猿” 台词后现代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潘昕
2009年11月03日09:11
  张无忌像人猿泰山?台词搞笑得太后现代化?屠龙刀粗糙得像玄铁剑?《倚天》一出,口水便来!张纪中金庸剧的最后一部才刚刚在浙江一些地方台开播,网上争议便如潮涌。网友认为,张纪中版《倚天屠龙记》是其七部金庸翻拍剧里投资最小,同时也是漏洞最多的一部。

  昨天,记者为此采访了邓超等部分主创。邓超表示,《倚天屠龙记》的拍摄是奔着忠于原著的原则拍成的,“还请大家稍安勿躁,好戏在后头。”

  造型雷 张无忌成“人猿泰山”

  第十一集,随着小无忌抓着藤条来回荡,众人翘首以盼的邓超版大无忌终于被“荡”了出来。不过,这个出场却让人大跌眼镜,邓超蓬头垢面加乞丐装,被评好一个“人猿泰山”。有网友戏称:“我被邓超风情万种的野人荡秋千还顺便理头发给雷焦了,那销魂的一甩头啊!”

  事实上,《倚天》开拍之初,邓超的造型就饱受争议。由于其古装扮相显胖,加之本人较黑,而被称为“黑胖版无忌”,与原著中那个因为长得俊俏而桃花多多的张无忌有一点距离。此外,剧中的觉远和尚被指像李逵,而成昆则是“唐僧+愤青”,就连王媛可扮演的殷素素也被认为没有之前苏版中的郭妃丽美艳动人。

  回应:尊重造型师的专业

  对于自己的雷人造型,邓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演员的主要工作是要把戏演好,对于造型我没有太多的发言权。剧组请了很好的造型师为我们做造型,我只能说我尊重造型师的专业水平。”

  邓超表示,其实这个出场的造型还是比较符合原著的,长大了的张无忌出场时的背景是一个人在山洞里练了很久的九阳真经,的确就应该是一个“野人”的模样,且这个造型的戏份不多,相到后面就好了。

  台词雷 “少林派”成“山上的”

  《倚天》的台词是被网友抨击的第二大“雷”点。网友挑出一堆搞笑台词包括“你所说的恩公,便是我的家父”、“你一定要守好我们峨嵋派的家”等,而剧中说灭绝师太的那句“长得真够灭绝的”还被称为极具“后现代色彩”。

  此外,网友认为这部《倚天》也没有前几部张氏武侠的精炼风格,张翠山和殷素素两口子的对白简直成了琼瑶剧,爬在雪洞里欣赏了半天的北极熊才想起要出来,第一次见面就为帮不帮人治手臂争论了大概有十分钟之久……

  最令观众感到奇怪的是,剧中凡是需要出现“少林”二字的地方都被“他们派”、“山上的”、“僧人派”等搞笑名词取代,唯一出现“少林”两个字的是第一集里张翠山想为俞岱岩报仇杀镖头时,张真人说了一句:“住手!他们的金刚指,乃是密宗绝技,即便是"少林"的高手,也没有几个能练的成的。”然而,字幕里却将“少林”打成“江湖”。

  回应:剧本里都是“少林”

  记者辗转联系上编剧刘毅,对于台词的争议,他自觉有些“冤枉”。他表示,剧中的“少林”被改为“山上的”是后期配音时候的处理,“剧本里我写的都是少林。”

  对于台词的“后现代化”,刘毅表示,这是带有点戏剧性的处理,想为这部剧增加点喜感,但这样的台词并不会很多,“这次我们总体的方向是要忠于原著,所以很多台词都是原著里面的,包括一些半文半白的台词。”

  剧情雷 一出水面天亮了

  此次新版《倚天》的剧情用了比较多的倒叙、插叙等手法,却被观众直指逻辑混乱,加大了理解故事的难度。如编剧隐去了殷素素向三哥请罪前的很多铺垫以及杀伤力巨大的武当传说大阵,让不少网友直言太过牵强。而小无忌荡着藤条就把大无忌荡出来的设计也显得略微突兀。

  此外,许多细节也设计得较为粗糙。如张翠山和殷素素刚来到冰火岛,晚上暴风把船给打翻了,但一钻出水面就变晴空万里了。又如,成昆摔死谢逊之子的镜头,从镜头上看,谢逊就在不远处,可是他的第一反应竟然不是伸手去接,而是后退一步,之后也只是待在原地大叫“无忌”,太不合常理。

  回应:原则就是“忠于原著”

  邓超认为,每个人心里都有一部《倚天》,有一个张无忌,就看这个故事怎么讲。但这部《倚天》绝对奔着“忠于原著”的原则去拍的。邓超透露,拍摄期间,他每天都会带着原著小说去现场,遇到一些与原著不符的情节,会和导演在现场沟通、修改,“我希望尽量从人物个性出发,在剧本和原著中寻找一种平衡,以最贴近原著的方式来呈现这部作品。”

  道具雷 屠龙刀变“玄铁剑”

  张纪中的武侠片一向以制作精良、风景优美著称,《倚天》的拍摄也曾辗转武当山、武夷山、桃花岛、龙游等多个景点,然而拍摄出来的画面却大失水准,道具也显得非常假。剧中最主要的道具屠龙刀引发最多争议,由于太过宽大无设计感,有网友直言怎么看都像是“玄铁剑”。而冰火岛那段,张翠山、殷素素、谢逊等在大海上漂浮躺在一块覆有雪的浮冰上,这块冰怎么看怎么假。

  该剧的特效画面也惨不忍睹。片子一开始就有一群白鹤飞了40分钟后仍在原地不动的尴尬场景出现。之后出现的白猿、丛林也无一不受到批评。观众疑心制片费用紧张,“这次是怎么回事?没钱吗?那华丽丽的布景板啊,太假了吧。”

  回应:我们都是真刀真枪

  《倚天屠龙记》的动作导演赵箭跟随张纪中拍摄了其所有的金庸武侠剧,对于此次道具被批很假,赵箭笑言,网友要挑也总会有刺被挑出来。

  赵箭表示,《倚天》的武打效果是用了心的,“这个版本的《倚天屠龙记》打戏很写实,演员都是真刀真枪上阵,当初拍摄的时候非常辛苦。”

  记者观察

  但愿《西游记》 不再那么“雷”


  张纪中的金庸剧,虽然在故事情节上比不过港台的制作,但胜就胜在一个态度严谨、制作认真。翻拍《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虽有缺陷,但看得出是费了心血的,只是经验不足而已。待到《天龙八部》时,选对了演员,又请来了第五代导演周晓文,武、侠、情、景都得到了完美展示,这才有了张纪中的“咸鱼翻身”。

  张纪中一直说,拍金庸剧是圆其一个武侠梦,更想把金庸作品中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再之后的《神雕侠侣》虽然故事的讲述上还是显得诟病多多,但把画面做到了绝美,也不失为荧屏上的一道亮丽风景。可惜,在取得了辉煌成绩,他便有些忘乎所以了,以中国第一制片人自居。《神雕侠侣》之后的几部片子,开始走下坡路。《鹿鼎记》的嬉笑怒骂,只把文章做在了七大美女的性感上,而《碧血剑》的播出更是“无声无息”。正所谓精华已尽,盛极必衰。到了最后一部《倚天屠龙记》,张纪中团队明显已经没有了像拍《笑傲》、《射雕》时那种严谨的制作态度,这也让众人对即将诞生的《西游记》心生忧虑。

  不过也有人说,拍摄《倚天》期间,张纪中正是在为《西游记》筹备中的种种琐事所烦,才导致《倚天》的草草收场。但愿如此。期望《西游记》能让张纪中回到他当年拍摄《三国》、《水浒》时的严谨状态,呈现一部真正能体现四大名著风格的《西游记》。
责任编辑:ZOY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