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风雪夜归人》展现粤剧独特魅力 11月应邀来京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9年11月03日10:41

  应中国戏剧文学学会邀请,深圳市粤剧团全新改版、精心打造的经典现代粤剧《风雪夜归人》将于11月9日和11日分别在保利剧院、中国戏曲学院与首都各界观众见面。日前,粤剧已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此剧也就成为粤剧成功申遗之后的首部原创大戏。

  粤剧《风雪夜归人》改编于著名剧作家吴祖光的同名话剧,讲述了在“高贵蒙受着耻辱,黄金埋没在泥沙”的时代里,万人追捧的红戏子魏连生和出身青楼的玉春,不甘屈辱与束缚,向往着自由与尊严,20年的分离,20年的相思,在凝重的皇城根下,演绎了一段生死不渝、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

  深圳市粤剧团曾于1983年改编排演过《风雪夜归人》,引起轰动,次年应邀进中南海演出,1992年赴新加坡商演,是中国戏曲团体在国外演出的第一个现代戏。该剧主要演员冯刚毅以此获得第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成为粤剧界第一位梅花奖得主。

  时隔二十多年重排这部真正的大师之作,戏剧界许多专家学者给予关注。《风雪夜归人》讲的是“人为什么而活”的问题,讲的是人对自身的发现、对人格尊严的追求。经典的价值是跨越时空的,这一主题,如今仍然很有现实意义,对当代人有极大的启迪作用。

  此次主创班底汇聚了来自全国的戏剧精英。导演张奇虹是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她曾于1982年执导话剧《风雪夜归人》,1983年执导同名粤剧,均获成功。她回忆说:邓颖超大姐生前看的最后一个话剧就是《风雪夜归人》,并给予自己许多嘱托和鼓励,因为周恩来总理非常喜欢吴祖光先生的话剧《风雪夜归人》,曾经七次观看。此剧舞美设计薛殿杰是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音乐设计朱立熹、唱腔设计李时成、灯光设计卢卫东都是有造诣的艺术家。

  此次演员分为经典版、青春版两个版本。经典版由“二度梅”获得者冯刚毅二十五年后重演魏连生,红线女艺术传人苏春梅将与他搭档扮演女主角玉春。青春版男女主角分别为青年演员吴晓毅和吴思明。

  据了解,深圳粤剧团希望通过此次进京演出,力争把新版粤剧《风雪夜归人》打造成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另外,此剧在中国的香港、台湾地区以及新加坡都有很好的观众基础,所以该剧不仅有望在国内打响,还极具在海外吸引观众的潜质。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