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四届青年影像论坛,青年影像论坛,4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 人物专访

独家专访刘伽茵:争取投资其实并不复杂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图/玄反影
2009年11月02日22:19
导演 刘伽茵
导演 刘伽茵

  刘伽茵:搜狐娱乐的网友大家好,我是刘伽茵。

  主持人:刘老师,您这次带来一部牛皮2,牛皮1在柏林也得过奖。作为青年导演,您觉得在拍片过程当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是什么?

  刘伽茵:年轻一点的导演比较容易遇到的困难就是融资方面的问题,我这一点比较走运,因为我有体裁的限制,我有钱也花不出去,所以我第一个是自己投资的,第二个是申请了一个资金,我这方面没有遇到问题。我们遇到的问题比较多是,怎么说呢,因为你要拍一个东西的话,要占用你一年两年,甚至三年的时间,你在这一段时间里面,其实诱惑很多,你可以做这个,你也可以做其他的事情,其实我觉得比较大的困难在于要有很坚定的意志力,就是我真的要把这件事情做成,然后去抵抗其他的诱惑,真的很专心的做一件事情,这个是对于我来说,压力比较大的。另外还有一个是心理上的问题,得失心吧,很难不去想之后会怎么样。大家的经验,应该都知道,因为拍第一个的时候不会那么想,真的什么都不想,第一个获奖的时候,到第二个就会有这样的心理,很难,因为大家肯定会去对比,喜欢的人是不是会继续喜欢,不喜欢的人是不是会扭转过来,你真的会想这些问题,所以可能要用一段时间去想这些事情,想的结果并不是说我获得了一个答案,而是说用了这段时间之后,我可以再也不去想这些问题,其实还是要告诉自己,其实跟创作是无关的,这是我比较多克服的心理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从您的经验来谈,青年导演怎样会更容易获得投资?

  刘伽茵:我觉得一个是特别从实际的去考虑,当然你可能有一个自己特别想拍的一个体裁,但是你第一个拍的时候要保证它的成功率和可行性,这里面也包含了投资难度方面的考虑,第一次拍电影很苦,不光你苦,整个剧组都很苦,压低成本的办法是有很多的,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可能你真的要想找到钱的话,可能得不要脸,就是这个意思吧,你要多问,因为有很多朋友的话,你问一问大家就会告诉你怎么去做,如果你不想去问的话,你自己在那儿想,想一年也想不出来办法,但是如果开口问,在这方面不要有特别多的顾虑,你要更多的敞开自己,然后你才能够去想办法,你不能有一个特别乐观的期待,说我就有这么多的钱,我就要拿这么多钱,不是的,你要先把自己放低,放低之后再去找钱,我并不觉得现在特别难找到经济方面的支持,现在没有前些年那么难,我自己不需要,但是我有一些朋友,听他们说还可以,还是能想到办法的,当然办法可能比较奇怪。比如说是朋友,你那个房子买了,是不是过三个月再装修,过半年再装修,把装修的钱先给我用用,这种可能性都没有关系,如果拍数码的东西的话,数码的东西,摄像机随便借一个就可以了,在设备方面很节省,你前期投入、后期投入,人员再压缩,我觉得还好,不是问题。资金的话,大家要在有一定的英语基础的情况下,自己去浏览欧洲、北美、韩国,有很多这样的给青年导演找投资的机会,你看一看网址,这方面也不是特别难。

  主持人: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怎样才能引起基金的注意。

  刘伽茵:我有的时候上完课,课后都会来问我怎样获得基金的申请,包括送电影节,我觉得大家想的问题都很复杂,必须像我,送电影节的话真的是寄给他们,他们选上了,这里面没有大家想的更复杂或者是更神秘的那些事情,其实他是很正常的一个流程,基金也是这样,我递交了不只一个,最后申请下来了,他都是很正常的流程,你在他的截止日期到来之前去,当然有一些基金会有一个问题,比如说他会更加要求你过去,比如说你有过作品和你获过奖,这对第一次拍摄的人是一个问题,但是我还想说的是一些剧本方面的基金,剧本方面的基金是你没有作品可能也会申请到的,这样的基金也会变成你前期的一部分投资。至于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我不知道,我觉得很难。

  主持人:换句话说就是第一部不要想的太复杂了。

  刘伽茵:对,什么时候把这种心思花在这种事情上不如你把心思花在自己的故事上,最终你觉得十拿九稳,或者说你认识认识谁,最后还是要看你的几页纸,最后所有的基金,都是他们一轮一轮开会,一轮一轮筛选最后确定下来的,最后还是你要用你的东西说服别人,这里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你自己东西的质量和你的才华到底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程度,另外一方面,我觉得这个世界所有的人都是一样的,就是还是你的热情,你的热情是推动你和支持你做这些事情的。我觉得它不难,但是它有一个前提就你真的敢接着去做,而不是送一次电影节之后说他们不行,太黑暗了,真的有人这样很片面的去看这个事情,其实没有,你什么都不用想。举例子我当时就是,我当时除了创作以外,我什么都没有想过,当你真的有一个东西出来之后,会有人主动的,他知道了以后,他会主动的来找我,然后之前我对电影节的申请,包括对技术上,我的了解都非常有限,但是恰恰因为前提是我有了一个作品,后面的事情会水到渠成,所以第一次拍片子,在这个事情上尽量不要,你去想我也会理解,我也会想,但是你不要真的本末倒置,那样不好。当然也要看你的素质,你在这方面的构想是正常的话,我觉得基本还是会实现的。

  主持人:下一个作品现在有什么打算吗,还会继续拍牛皮3或者牛皮4吗?

  刘伽茵:我现在正在写的牛皮3的作品,牛皮2他们现在简称为牛2,我现在在写的就是牛3的剧本,包括有其他的制片来找我,我都是让大家等,我特别客观的是我现在没有东西可以给你,我可能要剧本大体上,我自己心里面踏实了这个事情,然后我才会去想什么样的制片方式会对这个故事,对这个电影更适合,更好,所以到现在,我不会把这两个东西颠倒过来。

  主持人:谢谢您。

  刘伽茵:谢谢。

责任编辑:李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