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四届青年影像论坛,青年影像论坛,4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 人物专访

独家专访戴立忍:不要想太多 关键是“拍出来”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图/玄反影
2009年11月02日22:08
导演 戴立忍
导演 戴立忍

  戴立忍:搜狐网友们大家好,我是戴立忍。

  主持人:为什么过了很久没有拍片?

  戴立忍:这当中当然有过其他的电影计划,可是冲的太快了吧,在当时整个电影市场不够支撑那样大的经费预算,所以当中受了一两次的挫折,投资失败。

  主持人:《不能没有你》得到了多少投资?

  戴立忍:一百万人民币。

  主持人:在拍摄过程中遇到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戴立忍:大概就是观念上的问题,从一开始自己观念上的突破,我从一个当时2000万人民币的对电影的想象,然后怎么样回到100万人民币的电影的想象,自己必须要很深刻的检讨,来想电影这个东西到底是什么,它对我们的意义是什么,它对台湾内社会的意义是什么,甚至是对台湾跟台湾外的地方意义是什么,首先要把整个脑袋再重新洗一回,之后才有办法再开始做。当然观念上的突破困境,也包括投资方的,因为《不能没有你》是找了一个2003年当时在台湾台北的一个真实的社会事件改编的,那个其实当时的投资者会认为这样的新闻事件其实每天打开电视机都能够看得到,凭什么观众愿意掏钱买票进戏院看呢,所以一开始找投资是非常困难的。当然,后来只能找到大概100万人民币的投资,我接下来面对的关键困境就是我如何用一个一百万人民币这样的资源来把原先我想象的电影规模,大概是500万人民币左右,用更小的资源来把这个故事讲好,所以后来多方考量,我选择用黑白这个表现方式,这个形式来讲这个故事。接下来用黑白来讲的话,又遇到一个观念上的问题了,因为在我这个时代,我已经习惯彩色了,电影工作人员也都习惯了彩色的设置。

  主持人:这是一个观念上的瓶颈吗?

  戴立忍:这个同样是一个观念上的,因为黑白的世界跟我们所处的彩色世界是截然不同的一个思考方向,所以又是遇到一个观念上的瓶颈,必须去突破。电影拍完了,要上片了,同样的,我要挑战观众的一个观念,台湾观众的一个观念,就是现在全世界观众也都习惯面对彩色电影,我怎么样让观众愿意跨过黑白的门槛,跨过严肃的门槛,跨过非娱乐的门槛走进戏院来看这部电影,同样也是一个观念上的冲击,所以我觉得整个过程从头到尾,从我自己一开始想要拍摄这部电影,一直到最后观众看到这部电影,每一个关卡,每一个阶段遇到的最大的问题、最大的瓶颈都是观念。

  主持人:您认为现在做电影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戴立忍:你讲的是商业和艺术这两部分,我认为人生是多元的,我也从不认为电影只是单一的,电影同样是多元的,每一个人,人生的每个阶段,每个时期,他的喜好会不一样,我觉得对电影作者来讲也是一样的,反而不要因为外在的,像这样的思维把自己限制住。我觉得电影最重要的是什么,电影最重要的就是拍出来,想太多都没有用,就是拍出来,讲的一口好电影没有用,就是拍出来。

  戴立忍:你可能在你25岁的阶段,你有了某一些资源,把它拍出来,有某些想说的话,把它拍出来,你到了30岁的时候,有某些资源,有某一个想说的故事就把它拍出来,30岁不需要跟随25岁的思维逻辑,25岁同样也不用去预设自己30岁的时候应该要如何如何,拍的怎么样怎么样,甚至到50岁的时候也一样,我认为这个世界是恒动的,并不是没有原则,而是说保持自己开放的观念,千万不要把自己现在所谓艺术或者是商业的分野当中,再从这个分野当中找出自己要怎么拍或者拍什么,我觉得这个就有一点可惜了,也许开放自己一点,你会感受到这个世界更多样化。

  戴立忍:拍出来,电影其他都不是重点,重点就是拍出来,然后帮这部电影找到观众。

  主持人:将来会来内地寻求合作吗?

  戴立忍:当然,事实上刚才提到的从《台北的朝九晚五》到之后的《不能没有你》,中间七年的时间受的挫折,其实大概就是我在六年前就准备拍一个大概2000万人民币的一个关于海峡两岸的电影故事,当中的场景有一半在台湾,一般在大陆,但是当时的条件不成熟,当时整个自己的条件不成熟,当时整个两岸关于电影的交流情况也不成熟,所以起跑太早,绊了一跤,一直到现在,我手上的一些未来的拍摄计划,大概有二分之一都是关于两岸的或者是全然是关于内地的故事,所以未来我当然希望。

  戴立忍:我非常希望能够拍摄出来,同样的,也在等一些条件或者是时机的成熟,我从过去的挫折当中学到了就是电影这种东西不能急,电影并不是自己跟电影的关系而已,电影其实是自己透过电影来对应到世界的关系,对应到这个宇宙的关系,所以光是你自己单方面把它强求出来,那其实对电影本身不一定是一件好事,因为受到了一些挫折也慢慢让我开始领悟到这个道理吧,就是很多事情得要天时地利人和一起发生的时候它才是最恰当的。

  戴立忍:非常希望,我也非常希望我能够自己透过电影来跟更多的、广大的、内地观众朋友们相互认识。谢谢您。

责任编辑:李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