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四届青年影像论坛,青年影像论坛,4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 人物专访

独家专访康健民:电影的未来永远在青年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图/玄反影
2009年11月02日22:04
影协主席:康健民
影协主席:康健民

  主持人:请您跟我们搜狐的网友打声招呼吧。

  康健民:搜狐网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刚才我听到李昕导演说希望能够把这个华语影像论坛拿到台湾去办,您对这个有什么计划吗?

  康健民:这个此前他也没跟我沟通过,李昕导演可能刚刚兴致所致,有了这么一个建议,当时给我的一个反映,两岸的电影文化交流应该从李昕导演率团到这儿,90年到现在已经是20年了,所以这20年,我想我们两岸的电影文化交流非常顺利,而且走到现在我觉得也确实是几代电影人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想这个事情应该是可以成为现实的。

  主持人:现在李昕导演有了这个建议以后,咱们计划哪年去台湾举办这个论坛呢?

  康健民:我想这个论坛的内容肯定都是一样的,都是围绕着这一个年度或者是这一个时期,华语电影创作之间的一些热点,一些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和一些值得研讨的问题,我想放到哪儿都一样,放到北京也行,放到其他城市也行,放到台北那就更有意义。

  主持人:今天这个分论坛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来了很多台湾的电影人,这个华语影像论坛还会为两岸交流起到哪些作用呢,会计划其他哪些活动呢?

  康健民:我们一开始定位为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华语的概念除了两岸四地以外还有世界上其他的华语地区他们所拍的电影都应该纳入我们的视野,跟台湾方面,这次相对来说比较集中,第一,他们的团很大,应该说是一个史上最大的一个电影文化交流团,而且这次来的青年导演很多,而且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们也有他们的计划,一个是他们的作品参展,另外,他们的计划入围,这些都是他们的可喜的现象,我想未来我们会借鉴台湾和香港,包括澳门,我们两岸四地电影中间他们的一些好的想法,我们会逐步的完善我们华语论坛的视野。我想主旨不会变,尤其我觉得现在华语电影应该是出现了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无论是从产业概念层面上讲,还是从技术创作这个层面上来讲,无论是老一代的或者是中生代的电影人或者是年轻一代的电影人,我觉得我们现在的共识越来越多,我们的市场也越来越集中,我想这个事情确实对于华语电影来讲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遇。中国电影家协会作为一个联络、协调、服务的这么一个我认为是服务员的身份,我们会乐此不疲,把这个事情越做越好。

  主持人:台湾方面的导演投资可能比较困难一点,现在内地的青年导演面对的困境是跟投资也有关系吗?

  康健民:我觉得目前都面临着这个问题,就是大市场与你的艺术表达之间的差距,怎么样去缩短、缩小这种差距,应该说从目前我们内地的市场看起来已经有一千块银幕了,我估计在未来两到三年之内达到一万块银幕不是神话,面对这么好的电影发展的环境,我们的青年导演如何从单纯的或者是主要的个性表达,更多的去了解大众的需求,也就是说市场概念、产业意识如何在新生代导演中间逐步的得到强化,这是我们应该要研讨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之前也设计了北京计划的融资活动,您觉得北京计划最大的作用是什么,是为了帮助青年导演的发展吗?

  康健民:它的主旨是这样,但是现在我们北京计划拿出的资金是微不足道的,如果要推动整个新生代导演的成长,我们硬件的成长还是有一些问题,但是我觉得它在倡导一种精神,我们的政府现在在这方面的主导作用已经在加强,我们全社会都要关注,电影永远是属于年轻人的,年轻人永远是我们电影的观众,同时也是我们未来电影发展的新生力量,一代一代的电影人走过来大家都年轻过,所以谈到这一点,大家都非常感慨,我觉得北京计划旨在倡导一种精神就是大家必须关注,因为电影的未来在青年,要关注青年。

  主持人:同时它也是融资方面的一个活动,如何扩大它的影响,从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让更多的投资人去投资它?

  康健民:我们举办了四届以来已经看到了很好的势头,第一届的时候大家还不太关注,到底这项活动我们参与进去到底以后会有一些什么,企业也要追求一些回报,有一些是商业回报,可能有一些是对企业形象的一种重塑,这个活动形态本身确实是为他们提供了展示他们形象的一个很好的平台,所以我们高兴的看到从第一届到今年,我们北京计划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家,社会各界人士都在关注,我想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现象。随着这个活动平台,范围也好,规模也好,越来越大,关注它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北京计划这个蛋糕越做越大,我想很多青年导演他们好的想法,好的题材,当然,我所说的“好”是能够与市场接轨的,能落在这个平台上,他们的梦想得以实现。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还会办一些类似北京计划这样的融资活动吗?

  康健民:我想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只有短短的几天时间,但是筹备这项活动却是要花很长很长的时间,这个很长很长的时间,除了我们的内容方面,影片、作品的选择之外,还有就是我们希望争取很多方面的支持,我们明显的感觉到从第一届做到第四届难度越来越小,因为关注的人越来越多,这是让我们非常高兴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这次我们看到北京计划里也有一些台湾来的台湾人谈到他们的计划,我们会不会有针对台湾导演的扶持呢?

  康健民:本身我们这次吸纳台湾青年导演的一些作品进入我们的计划,我们就已经打破了这个区域的界限,因为整个我们是一个华语的概念,所以无所谓是哪个地区的,我觉得他们到这儿来肯定是一视同仁的享受,评委对哪一个体裁看好,对哪一位导演看好,不会有任何的区别。

  主持人:不会因为是台湾导演而有区别?

  康健民:不会的,不会的。

责任编辑:李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