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四届青年影像论坛,青年影像论坛,4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 新闻动态

高峰共论:电影要多样化 不要为找投资而拍片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02日19:12

  做电影不能怨天尤人

  提问:最近美国的票房排行榜出来了,就是恐怖片《鬼影实录)夺得票房冠军,而成本才5万美元。但是在中国一直没有太像样的恐怖片,这个是不是涉及我们电影分级制度,各位老师作为文化产业的领导人,我们的前辈榜样,是不是应该更加努力的促进电影分级制度的产生,各种导演生存平台是不是会扩大很多。刚才郑洞天老师说,当所有人都有机会时谁的剧本最好谁最有机会。像(每季)的制作人编剧都是一体的,但是在中国百花奖现在还没有颁一个编剧奖,所以您说两岸青年时一直在说导演,是不是编剧以后也可以从他们身上作为一个新的增长点。

  郑洞天:想当导演的编剧一般不为编剧着急。我认识很多大陆青年导演第一次得奖是台湾政府的,就是台湾除了发给片子以外还每年有征求剧本的奖,我教过的学生就有两个,虽然得了这点钱拍不了电影,但是第一次得到专业上的鼓励说:“可以”。然后我们张院长的学生,好几个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同学在台湾拍电影也是得了。李安写了7年才拍了第一部电影,他已经受不了了我能不能出去打一份工,他老婆说你给我做饭去。这辈子准备做导演的人永远不怨天尤人,上午说了这是一场马拉松,不怨天尤人是这个导演最基本的素质,因为你一辈子要遇到的难事儿、苦事儿太多了,否则你不要干这个行业,有比这个舒服的行业,有比这不担责任赚大钱的行业多得很。

  小成本电影的经验

  提问:我想问一下焦老师,您刚才说的《听说》已经取得不错的成绩,请问是一部小成本电影,那么经验当中有什么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那么什么时候在大陆放映呢?

  焦雄屏:《听说》是我们筹划三年的电影,我当时做一个年轻导演的电影,我说我希望大家投一个题材的内容,我有一个主题先分给大家,我们给十个导演交出来的剧本,我选出来两三个,现在还在继续发展中间,那么我们选中了以后就开始到处找钱。我们有一些运气,因为刚好在三年前完全没有设计好,就是刚好台湾正在举办听障运动会,所以得到听障运动员的支持和台北市政府的支持。我觉得创作者本身特别有规律和特别没有规律都满痛苦,当时曾经有一个想法就是永远不要跟这个导演合作了。那么《听说》的导演在工作的规律上还有状况上他是一个很自律的导演,做事非常的有效率,他会花很多时间讨论艺术理念,他不怨天尤人,这是导演的素质。其实很执着的做是很重要的一个方式。所以我们电影有一个很奇怪的规律,钱找到的最晚但是上片日期很早就规定了,所以基本上没有宣传期。因为最近上这个片子,我去看所有票房的曲线图,我发现宣传期长,而且需要大批运作,常常最后跟它的品质有关,它第一个礼拜出来票房很好,因为观众是买了广告票去看,如果第二个礼拜跟第一个礼拜差距大,就表示这个电影的口碑不行了。就会呈现倒三角形。我们《听说》我们根本没有宣传,宣传开始运作时已经是第三个礼拜,我们电影马上从口碑的直线上去,所以我们票房的图是一个曲线图,是一个正的三角形。

  媒体现在因为过度的渲染,或者是过度的用宣传左右一个电影的口碑好象是失效了,我觉得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还有互联网流行的时代,大家其实在网上,还有口碑之间,大家相信的最后并不是广告的东西,而是周遭的朋友,而是你信任的人所说的话,因为我发现评论制度、报告广告统统失效以后,其实现在最重要的是人人都是影评人的时代,所有人的言论中间在互联网上散布非常快。《听说》到今天还没有下片,我们现在票房如果照台北市的算法我们是票房第一,如果照全省最票房算的话,第一是去年年底上影的一个讲客家人抗日的影片。我觉得这个中间很重要的是口碑,很重要的是发挥互联网的作用,我们到后来花了非常多的时间在互联上做口碑的散布。这个是在我们缺乏很大宣传费的时代中间一个很重要的武器。

  至于在中国大陆的上片日期,我已经努力了一两个月,现在还没有很成熟的买家出现,所以也很希望大家帮我传播一下。我在日本跟新加坡都已经卖掉了。

  张会军:非常感谢下午的4位嘉宾精采演讲,我们可以共同感受到,他们4位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经历、不同的视点、不同方式讲述自己在电影业界所从事的不同职业,也对未来的华语电影市场做的非常精辟的自己独到的看法。非常感谢今天到场的各位导演和嘉宾,也感谢各位来宾,再次感谢4位嘉宾!

  主持人:非常感谢今天演讲的嘉宾!其实今天的议题叫做两岸青年影像文化的新世代与新视点,各位在刚才发言听到老师的所说的,这几年我们的议题发生了转变,第一届议题叫做中小成本的电影市场拓展!主要谈投资,怎么市场回报的问题,请的都是大的制片人、发行人。第二届议题是如何建立新型的电影制作人的机制的问题,请的也是制片人,后来我们发现这种做法可能有点问题,问题在于我们论坛是否对青年人有一点点误导,这种误导似乎他们价值就在于商业性,我们想把这个议题稍微转换一下,我们论坛想做一个沟通的平台,一方面想更多人了解青年导演,看到电影的另外一种力量真正的让电影回到本质东西上来,这是论坛想告诉大家的,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也希望建立一个融资的平台,让这些新鲜的想法真正变成既好看同时又有市场的电影。所以我们论坛不仅仅是在给投资人找干活的人,其实更多的是想把有才华和创意的主意推到市场上去,让大家看到不一样的电影,像侯孝贤导演所说首先是感动自己同时也感动他人。我想今天的开始是一个精采的开始,那么下面两天还会对相关议题有深入的研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李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