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四届青年影像论坛,青年影像论坛,4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 新闻动态

高峰共论:电影要多样化 不要为找投资而拍片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02日19:12

  焦雄屏:电影需要多样化

  焦雄屏:各位好!因为刚刚中午跟童局长吃饭,不好意思。本来昨天晚上才知道要来这里讲话,所以没有很多的准备跟想法。我也没有听到前面几位讲的什么。我也只能是做我自己的一些观察,刚才跟童局长讲话,我觉得他讲的一些东西,一直觉得是最近中国电影产业还有中国这块土地给大家的信息,就是中国产业不得了了,大爆炸,因为他刚从深圳回来,从华谊兄弟的股票一上市就翻了300倍,就是感觉这个产业每天都是好消息的样子,当然我们也知道其他几家公司也非常努力的把这个公司要上市,感觉中国电影产业好象真的要起飞,而且大家有各种数据,中国今年电影产值48亿人民币,那么几年之内我们也看了一些报告,说于东先生在东京电影节的讲话,说中国大概几年之内要到达产值300亿,我们听到一大堆的数字感觉中国不得了,一直在往上上升,每个电影从一亿身价开始一直到更多,当然这些都是好消息,我觉得这个对在座的导演来讲,都是中国电影史上面临的最好时期,所谓的通路很发达,政治干预比较少,甚至我们对比美国,我们现在也看到消息,因为过去的金融海啸,过去美国所仰赖的大银行现在都把他们的银根抽紧,我们看到180亿美金中间抽掉120亿美金,所以美国所有大公司都在叫救命,甚至看到(科波拉)先生说,未来一两年之内可能会看到两三家大的公司会宣布破产,所以对比全世界电影也的摇摇欲坠,中国电影产业是走在最前端,全世界都不敢忽视中国电影市场,所以在李导演的号召你看我们都来,除了这次40位代表之外,我们在北京电影学院也举办了一个北京电影学院跟台湾被艺大的电影所还有香港演义学院共同举办的电影节,也来了差不多快20位台湾的年轻导演,所以这次是非常庞大的一次文化交流,大家的感觉就是非常想了解,到底中国大陆丰富的电影产业怎么做成的,而且这个中间看起来的一枝独秀的在世界上发展,将来会变成什么样的情况,我自己的观察,我去年跟前年我也讲过,一方面我们发现在这个产业中间其他先进国家也碰到这个产业一直努力生产时所造成的电影在自己观念上文化跟产业上的分裂,去年如果参加过的朋友还记得吗,在去年鹿特丹影展的先生发表了一篇很有趣的讲话,他说恐龙大片,他对恐龙大片这个概念不以为然,他说非常大的恐龙大片在产值上做了非常高标的产值,反而大家对它的内容和意义在文化价值上的降低或者艺术价值上有希望再思虑的地方,他提出了很大的质疑,这个现象对比同样的法国,我们知道在2007年,法国第一次在他们电影年度的市场占有率超过美国的时候,全国欣喜若狂的时候,我们看到他们在凯撒奖颁奖大礼上,一个人得了全部大奖,但是这个导演站起来跟所有人挑战,说你们有没有注意产业一直往上升的时候我们文化是这么可悲。因为他的挑战在第二天的媒体马上就跟进了言论,发现非常多的人开始说,原来我们的电影产业是虚胖,原来的电影产业是拥有非常健康的外表,但是里面是非常坏的胆固醇。

  在这些情况下大家开始对电影产业所谓的虚幻和数字之间有非常多的思虑,法国政府后来没有办法,联合国有多样性委员会,要保证电影不会变成表格化,就是电影不会只有一个样子,这些电影应该有生存的权利,也应该带动产业,但是电影其实应该有多样化的发展,应该有不同的长相、文化内涵、生存的空间,所以法国的文化部长和法国高层决定下,他们国家发展出来一个叫做多样性委员的公约跟法律,另外他们也成立了一个13人俱乐部,他们开始讨论法国应该怎么样在这样一个产业茁壮但是文化失衡情况下维护比较多的生产力。

  所以我觉得这几年大家产业上的讨论最重要的概念应该是多样性,最重要的是怎么样在这个文化全面倾倒下,某一个类型情况下能够兼顾其他不同思维,不同观众和不同拍摄方法跟概念。我觉得所有电影都有各自生存的空间跟应该有的观众,而不是一个垄断性的通路。因为我自己在这边做制片很多年,我发现不管大片、中片、小片,我马上要拍几个小电影,我还跟几位大陆导演合作。这些影片这样一路做下来,我觉得常常碰到的最大困难我相信各位也一样都会碰到,当你去寻求投资跟发行的时候,人家问你第一个问题永远是演员是谁,有没有明星,如果没有明星这件事情好象走到了一个停止的状态,不管什么类型的片子。戴立忍导演其实我觉得他很奇怪,我觉得他很像古典的电影人,就是那种不拍电影毋宁死的精神,拼命抱着自己的梦,拼命用自己的方法实现。我相信他从开始策划到执行到发行这个路,我不认为他是走商业规律的路,但是我们提出的问题是,我刚才听到郑老师讲的最后一句话,就是商业规律是不是唯一的一条路,商业规律要不要有?要有。因为我做《白银帝国》时如果导演缺乏经验商业规律其实就是救命单。但是完全只依照商业规律做影片我觉得电影的创意会消失。我做所有影片第一个想法就是用不用守商业规律,但是另外一个想法更重要,就是我们这个产品有没有机会跟别人有区隔。所以我太喜欢用商业和艺术分别。如果照我们的商业规律来看,我们《白银帝国》跟《如梦》票房应该超过其他影片,但是我们非常小的制作《听说》已经打败了《白银帝国》,一个一千万美金做出来的电影跟400 万人民币的一个影片,所以我觉得规律这些东西老实说最终做电影还是在创业,现在是中国有电影以来最好的时期,我感觉这5、6年来开会的内容一直在转变,现在的消息很多是好消息,然后对很多电影年轻导演来讲也会有更多的挑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