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四届青年影像论坛,青年影像论坛,4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 新闻动态

高峰共论:电影要多样化 不要为找投资而拍片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02日19:12

  张会军:齐隆壬教授谈了三个关健词,一个是关系,而且还谈到了今天电影批评和电影制作建立在什么样的互动关系上,电影是否需要思考,是否需要强调个人面对工业的态度。第二个关健词是位置,特别强调导演的创作与时代的关系,而且还提出作为今天的电影导演如何摆正自己创作的电影怎么融入电影工业。第三个关健词关于变化,华语电影在今天在世界上有了话语权,这种情况华语电影的突起,两岸三地的导演如何在差异当中寻求更多的融合和合作,而且也举了法国的例子,还有文化免疫的一种方法来拒绝和国外的融合,我们在电影导演创作中怎么样坚持个人的东西又不走另类,又同样宣传自己的文化倾向,还特别提到工业与文化之间的相互变化。这里面有关齐教授多年研究西方电影理论和电影批评,他谈到了两个非常系统的概念,一个就是西方电影发展到今天的四大学派:蒙太奇学派,还有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的出现对蒙太奇学派的冲击或者说是延续,然后是法国新浪潮,最后一个是西方电影史公认或者能够延续下来的流派,是60年代美国电影学家(哈德逊)创立了综合学派,这里有4个年代,1895年电影诞生,法国巴黎的地下咖啡馆,还有1927年有声电影的出现,1928年有声电影解决同步问题,电影从此在声音和画面上真正视频融合,再就是1935年彩色电影的出现,再有一个很重要的现象,希望我们能够记住是1970年代末,美国的《星球大战》的出现是作为数字电影的开端,但是我们记住数字电影的出现不仅仅是技术的革命,已经改变了我们对电影原来的本性和本体的认识。现在很多学者,包括齐教授现在也提出一个问题,在今天如何在理论在历史上在批评上认识这种电影的现象,原来所有的影像必须在摄影机前面出现的,而今天的影像无须在电影机面积完整的出现,可以局部的出现,甚至都不用出现。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我们面临的是更大的和工业的关系,电影本体和现实的关系。再次感谢齐教授!

  下面有什么问题可以问。

  中国作者电影的现状

  提问:我是您的学生张院长,首先向三位问好!我有一个问题想问齐教授,您刚才提到关于作者论在中国目前可能会遇到瓶颈,或者在国内属于缺失的状态,您个人怎么看待作者论国内的状态,从您个人经验来讲,您觉得作者论目前的消失,对于今后整个华语影坛发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您个人的意见是什么,您希望作者论再次回归还是怎么样的态度?谢谢!

  齐隆壬:我个人的立场作者论应该是回归不了,应该面对一个新的现象和状态,我们要充分的思考,主要的原因是来自于华语电影,这个比较独特,因为我刚刚讲过这些大片的出现,一个是总导演下面有很多导演在帮他做,比如说文戏、武戏的部分,至少目前来讲有两个导演,那么港片可能更多。提出的原因是说,在这种概念下面,那么作者论比如说我们今天讲个人的风格,这是作者论一个重要的概念,那么这个风格就没得谈了,那么在集体的创作力怎么思考所谓的作者,所以我觉得回不去了,可能我们要另外建构一个新的。不一定啊因为电影可能还要发展,如果被大多数人接受,论述被建立那就能发展下去。那我们大家也尽力的去思考这个。尤其在电影新导演的时代我个人觉得当作者太累了,作者应该都是属于侯孝贤导演那种年代,或者郑洞天导演这种年代,因为他们有他们的时代性,有他们的条件,想想我们现在呢年轻导演多困难,真的非常困难,找资金、发行啊,又上不了片,如果上片人家又要要求,种种困难都会来,你会在摇摆之间。最重要的是现在市场挂帅、行销挂帅、制片挂帅。台湾电影就我所知道大部分院线被美商控制了,那台湾电影发行怎么办?逼着他们向美商靠拢,也就是说通过他们管道发行,但是通过他们的管道是不是就要遵守他们的游戏规则,好莱坞电影的发行有他们的游戏规则,那个力量非常大的,所以“作者”我觉得现在是一个很奢侈的名词。谢谢!

  互联网时代的电影

  张会军:下面有一个提问,互联网时代电影工业应该如何应对?

  齐隆壬:互联网时代基本上就是我们讲的数字电影的出现,好莱坞的电影做的很早,但是真正对这个现象做论述的时候是在互联网时代以后,也就是普遍以后,这个议题才会被拿来讨论。所谓在电影来讲进入互联网,数字化以后,可能我们概念要重新的思考,我们拍的电影一样不一定要全拍了,现在用一个绿布、蓝布一拉那个景就可以改变了。所以现在大家在讨论,即使他开启了另外一个对电影的现实是什么要重新思考,这个现实是不是我们现在所讲的现实,因为传统的来讲,我们拍的素材跟印冲片是一致的,这个之间跟现实之间是大家目前在讨论的。也就是说这个就变化两极的一种思考,那么有些比较激进派的,特别是美国那方面数字电影以后电影就不用拍了,可能我们要进入另外一个新的纪元。但是另外还有一种想法他们认为虚拟的因为都是人做,毕竟还是要人在操控,所以他们认为那些所有虚拟的东西也是属于现实的一部分,所以目前对电影讨论是这种。那么对于工业,电脑基本上是网络的时代,那么在网络上看电影那是另外一种情景。

  台湾电影教育的现状

  提问:您好!我对台湾的电影教育非常好奇,我想知道台湾有什么样的政策是扶植艺人的,对大学生的电影教育培养有什么特别的?就是台湾的电影教育。比如说北京有北影,他们的一些教育理念,然后台湾是有一种什么样的类型?

  齐隆壬:要讲的话还满多,很荣幸我的学校跟你讲的两个学校都是姐妹校,所以我们交流非常的密切,所以大家都能够渗透各自的理念。台湾教育因为历史的关系我们教育比较早美式的教育,目前的训练是通才,如果进入电影本科的话要从剧本,所有的东西,就是什么东西都要学到,甚至行销也会碰一点,所以基本上台湾的教育是让他接触整个制作电影的流程,等到他毕业以后,他愿意选择他适合什么样的,如果他以这个为事业的话就会做选择,有些人愿意做行销,有些人愿意做设置,那就自己决定。大概这样,谢谢!

  好莱坞电影的艺术性何在?

  提问:我想问一下我听到了一个观点,好莱坞电影没有艺术性,我想请您谈谈对这个观点的看法?

  齐隆壬:应该不能这样讲,如果我们知道历史好莱坞的话,你知道一次战后(范活)建立影评制度现在颁给每个年度新导演奖,就是20年代那些当家的,还有20年代的苏联的当家导演都是以学习美国的好莱坞为榜样。不要忘记真正如果谈电影艺术的话真正的源头是(格里菲思),所有的都从那里,蒙太奇也是从那里。所以好莱坞的电影他们只是不去做整理,对这些概念、对这些创作他们不去做这些。但是美国好莱坞的艺术性已经埋在下面了,只是说时代不一样,你看一直到60年代的复苏,所以我觉得不同的时代都有艺术性,只是说我们该怎么样讨论。比如说好莱坞的烂片像工厂一样老出口,那么也可以占很大的比例,但是我觉得还是应该在沙子里还是可以有金子掏出来的。谢谢!

  坚持内心还是屈服商业?

  提问:三位老师你们好!非常容幸在这里听到三位老师的指导,刚才听到齐隆壬教授提到一句话,现在青年导演说作为一个作者很奢侈,作为导演很容易,作者很难。刚才酝酿了很久,因为现在青年导演确实遇到一个尴尬问题,青年导演富有激情和创作力,他们有一个充满创作激情的本子时,经常投资商第一反应是把这部影片定性为商业片或者艺术片,如果是商业片投资商会考虑好投资,但是如果认为你是文艺片,可能你的影片就没有实现的可能性,但是青年导演有的会妥协投资商不断修改剧本,有的可能拍成了,但是与自己内心想表达的情感相差很远,有的会选择坚持,但是坚持的结果可能是苦苦的守候,也不知道等待多少年,遭遇这种尴尬境遇时,三位能不能给电影青年创作者一个建议,我们应该坚守内心创作的真诚,还是说适应现代的社会不断改变?

  张会军:我说一个俗的,我觉得现在跟投资方,关键是让这个故事让他认可,甭管商业不商业,等到咱们手里你再慢慢渗透你想追求的东西,当然这是一个度,什么叫艺术?就是分寸。你一定是讲一个商业故事,在里面一定有你一个最纯真干净的地方,你一定找一个段落表现出来,你才能满足、痛快,我们绝对不可能拿一个故事投资方说怎么出就怎么出。所以你首先要找到饭吃,然后下面是挑饭吃,你给我吃我还不吃呢,你有哪个位置你有哪个资历,得学会坚持,问题是在什么地方坚持,在什么地方坚持到什么程度,我们所有的等待都没有看我们应对我们我们就是失败,谈什么都没有用,先有第一步才会有第二步,然后才能横着再,然后再往前走。

  齐隆壬:我非常同意张院长讲的,创作的导演都要有坚持,但是坚持在时间、地点、什么时候我觉得自己可以拿捏,因为这是一个选择。在特定时间、特定时刻,你的戏必须要有一定的坚持。因为所有的创作我们尊敬创作,因为我们也知道创作非常的困难,尤其是这个时代的年轻导演,不能像以往一样,你是面对更大的行销、网络,所以这个上面还是可以找到一个空间,我是觉得每个人都会有一条路。加油!

  侯孝贤:其实可能有些人误会了,以为我天生就是一个作者,不是这么回事儿。医专毕业干了一年的推销员,然后有机会就做电影行业,也没有想那么多,就是做,一边做一边学,中间编剧超过十几部,副导演做了十几部,然后才开始当导演,当然第一步看了那个名字就知道很卖钱的,再过来才有机会,因为你技术练成了才会表达,这个过程中你不要糊涂,不要被这个商业体系所混淆,意思可能你会赚很多钱,一下眼红了,很多人找你你就往那条路上去。所谓的创作你可能从小就有一个习惯,这个习惯可能是从文字世界或者你的生活观察,其实一直是在积累,到你有能力做的时候拦都拦不住。你可以综合一下全世界到底有多少人喜欢这个片子,你大概算一下,哪个国家出多少多少钱够你拍就行了,但是这个环境目前是往下滑落的,文艺片全世界的市场其实是越来越低的,但是我感觉大陆太大了,大陆就等于一个世界,你看法国才等于福建省,一样大啊!所以你要有这个概念,光内需里就可以有存在的方式,而且我感觉电影的作者基本上绝对会存在,只是现在的时机你看不到,但是这个芽一定会慢慢的出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