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新版“四大名著”卖价高 卫视“组团”购首播权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周萌
2009年11月02日14:57
  电视剧拍摄成本高 单集叫卖过百万元 价格让买方吃不消 播出方想出妙招——

  卫视拼团 购“四大名著”首播权

  日前,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的制片人李小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红楼梦》至少要卖200万元一集才能收回成本。

  不过,记者近日采访了几家购买新版《红楼梦》首播权的卫视,他们表示每集价格大概为40万元到60万元之间,而不是之前媒体报道的每集超200万元。

  安徽卫视广告中心主任査道存日前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称,之前媒体报道的《红楼梦》一集200多万元是几家卫视联合购买的几轮播出的价格。“如果是一家电视台单独买的话,肯定买不起。”

  现象

  新版四大名著改编剧卖高价


  除了《红楼梦》单集爆出高价之外,新版电视剧《三国演义》导演高希希透露,该剧首播权卖出了每集180万元的价格。

  记者了解到,张纪中版《西游记》首轮播出权也卖出一集200多万元的高价,新《水浒》首轮播出价目前最低,也达到了一集130多万元。

  高希希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视剧到底卖多少钱是由制片方决定,“现在是180万元一集,其实卖方定多少都行。”

  他同时表示,卖价无所谓高低,关键是买方觉得值才会买。“电视台要看片子是否值这个价,如果片子质量好可能就买。而且好的片子会带来更多的广告客户,电视台并不吃亏。”

  见招拆招

  卫视合买分摊后每集大概40万元


  面对电视剧的“天价”,部分卫视采取了组团购买的方式,从而分摊了各自经济上的压力。

  相关卫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这种方式,他们几家卫视全部购买了这四部电视剧,每集算下来的价格只有40万元左右。

  安徽卫视广告中心主任査道存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徽卫视已经斥资一亿,与其他卫视一起买下了新版四大名著电视剧(以下简称四大名著)的播出权。

  按之前媒体报道的《水浒》80集、《红楼梦》50集、《三国演义》82集、《西游记》50集,记者算了一下,安徽卫视购买这四部剧每集的价格为38万元左右。

  山东卫视已经购买了新《水浒》和新《西游记》的首轮播出权,山东卫视供销部的许先生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具体价格不方便透露,但每集价格不会超过40万元。“不会像外界说的每集一二百万元那么贵。买剧和买东西一样,都是要经过双方协商再确定价格,价格合适才会买。”

  虽然几家电视台合买四大名著首播权降低了单价,但相关电视台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的价格仍然偏高,让电视台感受到了很大压力。

  既然如此,电视台为什么还会争相购买这四部电视剧的播出权?

  查道存表示,他们看好四大名著的收视前景,“前景不错,广告商才会投入更多广告,我们也期望投资能够有回报。”

  其他高价电视剧剧名 每集价格

  《我的团长我的团》100万元《手机》 160万元

  (首轮和二轮播出权)

  《金大班》 120万元

  制片方回应

  卖价高因为成本高


  为什么四大名著叫卖如此高价,相关剧组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成本太高。

  据四剧的制片方透露,《水浒》每集投资约110万元,正在拍摄的张纪中版《西游记》,单集成本近200万元。《三国》每集投资接近150万元,《红楼梦》每集投资最高,超过200万元。

  新《西游记》宣传总监何远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西游记》大量的特技场景花费不菲。而且该剧制作精良,剧中孙悟空的一张脸造价就过百万元。

  李少红导演的新《红楼梦》,光置景就花费了大量财力物力,包括大观园、潇湘馆等多数建筑都选择在摄影棚内搭景,而剧中有80%的戏在棚里拍摄。

  除了搭景外,剧中的道具、服装也十分考究。据记者了解,贾母、王夫人、王熙凤的3件华服,是苏绣大师顾文霞的“封山之作”,一件身价就达四五十万元。
责任编辑:ZOY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