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四届青年影像论坛,青年影像论坛,4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 新闻动态

华语青年论坛高峰会召开 共谋合作对抗好莱坞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02日14:22

  电影如何商业又生活?

  侯孝贤:谢谢贾樟柯!现在有没有人自由发问或者提问。

  提问:刚才下面听了觉得有点矛盾的地方,李导演鼓励我们大家走商业化的路,像朱延平导演那样。侯孝贤导演教我们尽量贴近生活,就我个人知道的,商业电影其实一直想把观众带离先生生活,给他不同于现实生活的美好世界。我想请问侯孝贤导如何贴近现实生活又让这个电影变成商业化的东西呢?谢谢!

  侯孝贤:你这个问题好啊!其实在以前的电影想想看没有什么商业电影跟艺术电影,只有好的电影,好的电影观众全部都去看,后来像做成一个品牌的就必须有生产线,把商业电影强化,那些元素强化变成生产线,其实我想很多年轻导演也在考虑这些问题,就是我到底要怎么走,是要迎合商业还是要走个人。我想是同样的电影但是是不同的制作方式,假使要做一个商业电影,对不起,你从剧本的考量,每一场戏的作用,什么地方该起什么地方该落,什么地方该扬起来,我告诉你要清清楚楚,我们以前写剧本写非常多的商业剧本,我们算喜剧时多久要有一个笑脸,你要非常完整。这个完全看你个人技术的表达能力,导演的表达能力,你看很多好的商业电影也非常好看,非常有深度和艺术性。因为台湾有很多年轻导演基本上都有制片人随着他们,帮着他们,所以你们要考虑,什么片子能卖钱?不是跟他就能卖钱,而是你在别人做什么你冒了一个头不一样的,就像类型永远在替换,武侠片现在差不多了吧,越拍越少了。你要在这个坡头上跟着二手,还是你要有那个眼光在目前状态下可以创新,创新一种新的元素,我感觉现在其实非常需要新的元素,不然华语电影现在好不容易拉把起来,但是我感觉这都是必要的 。就像韩国电影起来了30年前跌的很惨,久了就不行。所以我感觉身为导演跟制片人你们认清这个,还有你们的特殊性,你们的特殊性就是我根本不管,我理解但是我非常强悍,我根本不管,我非常准确而强悍。要说艺术片当然比较自由,但是不能为艺术而艺术,他基本上还是要动的,要打动你。基本上商业电影跟艺术电影只有一个主题:就是打动你自己就会打动别人。我常常说创作要从背对观众开始,你这样才能专心创作啊,那你担心跟他们脱离吗,你是人群中的一分子,你的生活习惯跟他们都一样的,绝对不可能太远的,所以要通过你自己打动你自己,你连自己都打动不了,想像生产线一样是不可能的。其实很多人都在弄这些盲点,台湾一天到晚讨论,我根本懒得理,但是我感觉面对年轻导演就必须要说明,你假使真是在目前生产线的电影,你要知道剧本是不能动的,是大家看过都没有问题的,你想用个人风格是做梦,你现场要把所有演员的正面、背面、特写什么都拍了,拍完了以后你以为在剪接,没有,回总公司了。所有角度你都拍了,所有表情都有了,他完全可以掌握剧本出来的节奏。但是如果假使不是这样的状态,但是有一个说明点,既然剧本、制片人跟导演讨论到这个程度,我们今天这个片子很动,本身故事很好,我们要好好把握做到卖座,就要掌握这个剧本出来时每个时代都要做到,每场戏重点一定要做到。所以我感觉其实一点都不复杂,是我们自己弄复杂了。谢谢!接下来请朱延平导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