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天天新报:或买电影院 缓进好莱坞(图)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茅中元 吴轶凡
2009年11月02日09:35
  涨幅147%,报收70.81元,市值超119亿元。上周五正式挂牌创业板的华谊兄弟以一串令人咋舌的数据收盘。股价背后的天价数字,对华谊兄弟更是一种责任。超募的钱怎么用?重大拍片计划是否公告?巨额现金在手,怎么避免头脑发热等等······这些都是华谊兄弟在上市后,需要给股民的承诺。为此,华谊兄弟副总经理、董秘兼财务总监胡明接受本报的专访,一一给出答案。

  超募资金如何处置?

  按原先的预期,华谊兄弟本次上市预期募集资金数额为6.2亿元,但第一天人们对创业板热捧让华谊一夜之间超募112亿多,超募约20倍。这么多超募资金怎么花?是摆在华谊眼前的第一个课题。

  对此,胡明表示:“超募部分资金的使用,基本上还是按照主业(影视制作)、上下游产业链、明星经纪事务顺序来考量。”

  华谊先前的计划确是将超募资金用于影院投资项目;但当时拟投资金额约为1.3亿元,计划建设电影院为6家。如今有这么多钱,投资计划是否扩大?胡明对此明确表示:“是否扩大需董事会审批,目前还没确切说法。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大部分资金主要还是留作现金流储备。”

  此外胡明透露,华谊之前计划在多个城市所建6家电影院实为场地租赁的合作性质,但在大笔资金流入后,华谊显然有向实质性“圈地”迈进的本钱,“这个我们持开放的心态。因为拟建影院面积多在5000-6000平方米,并不特别大,所以不排除买的可能”。

  重大拍片计划是否公告?

  作为影视投资公司,一部大制作电影动辄投资便上亿,但电影拍了以后票房能否收回成本,往往未知。原先你自己爱拍啥无所谓,但成了上市公司,股民有理由知道自己的钱被用在哪。以后成本过亿的大片,是否会向股民公告,成了华谊要回答股民的第二个问题。

  “当然,我们会按照公司章程,在净资产投资规模每达到一定数额时,会通过股东大会进行公告。”胡明还补充说,“不过,按照我们现在资产规模来看,投资最高的影片也就一个亿多一些,还没有达到需要股东大会审批的标杆。但不排除将来有更大的影片,那我们还是会按照公司章程和要求,向股民进行公示”。

  手上阔绰会否头脑发热?

  随着股票的上市,华谊兄弟中身家过亿的“成功人士”一下子就多了不少。上市前,缺乏现金流曾是“华谊兄弟”最大的困扰,但在上市后一下子手上有了100多亿,谁能保证脑袋不发热?是否会像《大腕》里的那句经典台词:“只买最贵的,不买最好的!”

  对此,胡明呵呵笑了。“这个我想或许是大家不了解华谊拍片的流程。我觉得华谊现在拍电影的流程很清楚,就是以销定产。我们主要看市场的需求。比如大陆现在正常情况下,最高可回收的票房也就1.5个亿,所以投资我们一般都不会超过这个数”,她继续解释,“我们在做电影投资规划的时候,都是这么做的。回收多少,投资的上限就是多少。当然,我们也会有一定的浮动范围。比如经过测算,这类型的影片,可以有1亿的票房,那我们或许会投1.2亿,可以冲击一下成长的空间,但这个浮动的数字不会特别大。”

  够拍好莱坞式巨片了?

  华谊兄弟的董事长曾在不止一个场合,提到过华谊的雄心,那就是做中国的华纳兄弟。随着如今的成功上市,华谊兄弟已经迈出了第一步,而在有了这么多钱以后,我们内地的电影公司是不是就有了冲击好莱坞的决心和计划?

  对此,胡明也依旧显得冷静。她觉得这个还是得从具体的项目来看,因为目前国内还并没有真正意义上达到好莱坞一流大片标准的作品。“去年的《功夫之王》在国内来看是非常巨大的投资了,但6000万美元的投资,在国际上其实就是B级的作品。”

  所以,胡明说:“我们即使要进军好莱坞市场,首先也要从题材、故事构架等各个方面对影片进行考量,觉得在好莱坞有市场了才会去做,而不是感情用事。过去是因为银行投资,我们要看能否收回成本,现在用的是股民的投资,我们也会做细致分析,因为毕竟不是所有的中国题材,在国外都能得到认可的。”

  风险提示

  华谊兄弟 存在三大风险

  有市场人士指出,对于华谊兄弟而言,该股票存在三大风险。

  影片收入波动的风险

  华谊作为影视制作公司,最须防备的便是影片成本回收的风险。“影视剧是狂烧钱、要人捧和靠明星的行业。”国泰君安研究人员分析,比如华谊兄弟拍6部片子需要花费6个亿,其中大片的宣传费用占总成本的20%-30%,投入很高。由于需要不断投入,公司现金流会经受考验。此外,市场盗版成本较低,盗版侵害的风险也不可小觑。

  艺人经纪合同的风险

  尽管公司拥有国内最好的艺人经纪服务平台之一,但不能排除出现艺人以消极怠工对抗合同并给双方带来经济损失的“双输”情形。经营方面,公司对个别核心人员,如冯小刚导演依赖较大,可能造成业绩波动较大。对此,胡明称这种担心其实大可不必。“华谊业务是通过明星在展开,但在财务上,艺人经纪只占华谊兄弟业务相对很少一部分。”

  安全生产的风险

  影视公司在战争等特殊题材的影视剧拍摄中,安全事故时难避免。安全事故不仅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停工;还会带来人员伤亡等,并引发相应的支付赔偿。对此,华谊兄弟称公司制定了严格的《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在安全摄制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并能够提前采取预防措施。○蒋颖茅中元

  业内说法

  促中国电影 产业更规范

  对于华谊兄弟在资本市场上的这次运作,不少影视圈内人士纷纷表示,华谊兄弟上市在影视圈内具示范作用。对“华谊”来说,目前除须顾及电影制作的艺术规律和市场规律之外,还需要考虑资本市场的规律。

  钱多了也是双刃剑

  华谊兄弟未来融资将获更大空间,说白了就是有更多钱投资影视拍摄。但从中国电影市场运作规律来看,虽大投资有相当高几率获高回报,但两者之间并不能画等号。上海联和院线副总吴鹤沪分析:“很多人觉得影视制作钱多了就是好事,其实这也是双刃剑。以往可能因为资金上捉襟见肘,在制作上会特别讲究和用心。但如果钱多了,就很可能因为资金宽裕而在艺术水准上掉以轻心。其实一部电影好坏并非根据投资多少来评判,如不符合艺术和市场规律,即使再大制作也可能翻船。如今华谊兄弟上市,要面对的不仅是观众,还有股民,所以负担会更重。对一个上市公司来说,如何用最适当的钱来投资和拍摄一部电影才是最关键的。”

  要看未来十年趋势

  乐视网电影负责人卓顺国表示,华谊上市对影视圈震动不小,“其受追捧说明股民对该股票赢利能力有信心。不过我们要关注的是股票未来十年的发展趋势,看华谊兄弟能否充分利用融资达到可持续发展。”如果华谊再多几个冯小刚,可持续发展不会有任何质疑,“某种程度上说,华谊上市促使中国电影产业更规范。相信中国的影视产业在市场化、规范化的情况下,年产200-500个亿不是一句空话。”
责任编辑:ZOY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