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新《西游记》牛魔王造型隐喻“成功人士”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09年10月31日05:32
牛魔王

  虽然新《西游记》演员造型照一直藏着掖着,轻易不肯曝光,吊足观众胃口!但几番辗转,记者联络到剧中人物的“形象设计师”刘冬和编剧高大庸,听他们大侃剧中一些妖怪隐喻的深层意义。

  妖性隐喻人内心魔障

  角色造型设计刘冬说:“妖怪也是有等级、性情、地域之分的,不同层次有不同打扮,如"牛魔王"可算是最高级别的妖怪;随着唐僧取经路线向西的不断延伸,妖的穿着打扮也会逐渐消失"中原"的感觉,更具西域特色。”

  编剧高大庸说:“应该把所有妖怪都当人来理解,它们都是人心某种特征的放大,例如玉兔精、蝎子精的痴情;红孩儿依靠老爸势力的为非作歹,耀武扬威的"太子党"心理……不同的身世背景、地域文化,妖怪们性格特征也大不相同。西天路上,无数妖怪身上的妖性,其实隐喻人内心的魔障,逐一击破后,才可超脱。”

  牛魔王造型隐喻:现实主义的“成功人士”

  高大庸说:“牛魔王跟孙悟空在花果山时就认识了,但当时风光远不及齐天大圣,500年过去,孙悟空戴上个金箍,被迫履行对菩萨的承诺,保护唐僧西行,希望自己最终能获得救赎。而同样苦出身的牛魔王,有老婆、情人,两不耽误,儿子、家产,样样俱全,正式荣升"成功人士"行列。性格不同、追求不同的两兄弟,一个生活气息很浓,一心只想过好日子;一个像孩童一般,没有尘世烦恼,醉心追求内在的提升,最终两人命运的不同是性格的指向。这样的例子,现实生活中天天上演。”

  造型特点:头戴藏银、披挂皮草刘冬说:“原著中,牛魔王是一头白牛,法力、家产各方面,算是妖怪中最高级别的了,头饰不同一般妖怪,藏银装饰,细致雕刻花纹图样,白毛中编出几缕小辫,佩戴银饰品点缀,财大气粗,更显奢华,不同老版中的红披风。新版中,它将批上动物图样皮草,拖在地上,厚重感凸显富贵之气,盔甲不再是前胸、后背简单两片,更类似西方的盔甲,甲块一片一片,规律排齐,作旧的金属质感,高贵却不威严,让它感觉更像很有修养的企业家,而非暴发户。”

  白鼠精造型隐喻:爱欲的化身

  高大庸称原著中唐僧为俊美的“软蛋”,外形帅气,同时严格秉持佛法,矜持,让许多烈女视作恋爱上的挑战。剧中的白鼠精就是一位,它是爱欲的化身,唐僧上辈子没了的情,同时,它也隐喻着唐僧内心的魔障,对红尘的贪恋,只有清净六根,才能取得真经,唐僧拒绝白鼠精勾引的同时,也是自我修行的重要一关,破掉心中魔障,才能继续上路。

  造型特点:类似唐代仕女装,还有妖精的爪子

  刘冬说:“白鼠精很爱唐僧,伺机勾引他,所以我会把它更往人的形象上靠,青春靓丽,保留妖精的爪子,但并不恐怖,浅紫色纱质上衣,灰粉色长裙摇曳,肩部透明,抹胸,有点类似唐代仕女装的风格,头发盘起,有点像张曼玉《青蛇》里的造型。”

  蜘蛛精造型隐喻:自寻烦恼

  盘丝洞里密布蛛丝,错乱纠结,隐喻无穷无尽的烦恼。高大庸解释说:“原著对7个蜘蛛精河里洗澡,描写露骨、大胆,它们本相是蜘蛛,其实是性感的女人,八戒贪色,化成鲤鱼游在她们腿间惹来麻烦。八戒自寻烦恼,心术不正,但也必须经历这一难,它才能修成正果。”

  造型特点:七身不同颜色的“比基尼”

  刘冬介绍:“七个女孩河里洗澡,半裸身体,勾起八戒色心,引来麻烦,为此,这七个演员的造型算是新《西游记》中最性感的造型了,上身穿着比基尼,缀满五彩亮片,下身套有纱质长裙,轻薄,露出双腿,有点像现在的肚皮舞造型,七人七个颜色,沉稳黑色装饰大姐,之后分别是红色、橙红色、粉红色,表现出暧昧的感觉,剩下三个武功好点,选用青、蓝、紫三色,七人盘发、披发,发式不一,造型整体感觉像在古典油画中的人。” 实习记者 任奕洁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