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杰克逊纪录片《就是这样》:天籁铿锵 灵魂绝唱

2009年10月30日10: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想没有人会对这部电影谈什么“评论”,评论什么?迈克尔的歌唱得怎么样?迈克尔的舞跳得怎么样?窃以为影片的剪辑是一流的,音效是一流的,因此一切的评论都是多余的,我只能说这是感想,名副其实的感想。

  《迈克尔.杰克逊:就是这样》成都首映场的气氛被狂热的歌迷渲染得一塌糊涂,呐喊和尖叫不绝于耳,抽泣和叹息屡屡传来,甚至有几位女歌迷为了表示对迈克尔的敬意而站着观看完整部影片,全然不顾后面观众的不满,这就是天王的力量!

  他依然年轻,他将永远容颜不老!时隔多年,当迈克尔再次神采奕奕地出现在我们面前时,出现在只属于他的舞台中央时,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他的状态相当好!这也恰恰是他为什么要在今年举行复出演唱会的最根本原因,因为很显然,他知道自己的这种状态,这种状态甚至好于他三年前在世界音乐大奖上的状态,精气神十足。更加特别的是,和当年相比,他似乎多了一丝内敛,少了几分张狂,多了一份从容,少了几许桀骜。但是当节奏响起,迈克尔那略显瘦削的身体开始扭摆我们曾经无比熟悉的舞蹈动作时,我不禁惊叹一个年纪五旬的大叔级的人居然还有如此的爆发力和耐久力,那种扑面而来的王者之风,顷刻间席卷了整个影院。感谢他给我们留下的最后印象是如此美好,天王不老,依然年轻,永远年轻!

  他不断创新,他始终寻求突破!谈到视觉效果忍不住想“剧透”一下,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迈克尔几首经典歌曲MV的重新录制,其中尤以《Smooth criminal/犯罪高手》和《Thriller/颤栗》两首歌曲的MV最为出色,前者以“罪恶之城”芝加哥为舞台背景,将迈克尔巧妙地和老电影《荡妇吉尔达》中的镜头完美结合在一起,对《犯罪高手》进行了重新的演绎,进一步丰富了这首歌曲的内容,至于《颤栗》则更是将视觉特效推到一个新的高度,这里不再进行“无耻”的“剧透”了。正如迈克尔在片中的所言:我们一起努力,这是一次伟大的冒险,我们的观众需要离开现实,我们将带给他们全新的感受(大意如此)!——这就是迈克尔一直追求的东西。虽然这部纪录片的导演是肯尼.奥特加,但是我认为真正的导演是迈克尔自己,所有的表演甚至包括具体的细节,他都不断提出自己的新想法,甚至是一台推土机需要出现在哪个位置。我们从中可以强烈地感受到迈克尔对这次未能实现的演唱会的重视,在他的心目中一定有这样一个愿望——这一次一定要给全世界一个新的震撼!虽然演唱会未能如期举行,但是这部电影足以实现这个目标,它震撼了所有的人,因为我们看到一种永不停止求新求变的精神!

  他精益求精,他一直追求更好!迈克尔的成就是理所当然的,他为音乐而生,本片中的幕后细节再次告诉我们这一点,他的成就不仅仅来自于他的天赋,同样源于他那近乎苛刻的音乐追求。如片中键盘手对他(迈克尔)说:“你要告诉我们,你对它(曲子)的理解,这些音准,比如,你不要这个低音,你要告诉我,让我知道,否则我无法确定。”“他熟悉他全部的歌曲,甚至到每个节奏,你骗不了他。”我们能看到迈克尔经常为了一首歌曲的节拍的长短、伴奏的高低甚至一个小小的停顿而叫停,他显然想把最好的献给观众,这也能让我们更理解为什么原定的十场伦敦演唱会有几场不断推迟,本片告诉了我们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他爱音乐,这是他的生命,他必须这么做。这种感觉不是画外音强加给我们的,是影片中真实的迈克尔用他的行动告诉我们的。尽管是彩排,但是迈克尔几乎是按照正式演出来表演,包括他的服装,根本不是随便穿着的,不论是对他还是对于我们而言,这根本不是彩排,而是真正的演出!

  他是音乐的殿堂,他的灵魂属于音乐!虽然迈克尔一再强调这不是正式演出,他需要保护他的嗓子,但是当他演唱《I’ll be there》时,他还是忍不住投入地深情地一遍又一遍地唱着“I’ll be there”,显然此时,在场的所有的演职人员——这些人何尝不是他的歌迷呢——都被他感染了。尽管他反复地说:“我不应该唱,你们不应该鼓励我这样卖力地唱,我要保护我的嗓子,我不能这么用力唱,你们不能这样(一直叫好)让我卖力唱下去……”但是我们看着他在台上不停地踱步,谁都能感觉到他内心的激动和情不自禁,因为他终于要重新回到只属于他的舞台了。当迈克尔再一次演绎《Billie Jean/比利.金》时,中间有一段较长的舞蹈,所有的演职人员都和我们一样静静地痴迷地看着,连导演都忍不住说:“迈克尔,你是摇滚乐的殿堂,我是你的歌迷!”的确,那是摇滚乐的殿堂,也是全世界音乐的圣殿,而他是圣殿上君临天下的帝王!

  他是个纯粹的人,他保持着儿童的纯真!迈克尔的众多公益歌曲都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从他的MV中,我们能深切地感受到他对地球对人类的去向的深深忧虑。正如他在片中所说:“也许总有人说,他们(政府)会去做的,但是我们不能等,必须从现在开始,从我们做起(保护环境)。”这是他给人类留下的醒世恒言,虽然平淡沉静,但是振聋发聩,发人深省。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上帝保佑你们,我爱你们。”这是他的心声,也是他面对即将到来的复出,而对同伴的一片感激之情和对这个世界的感激之情。当迈克尔象个孩子一样在舞台中间双脚朝天乱蹬时,我旁边的一个女歌迷失声痛哭,我明白她的感觉,这就如同看到一个纯真的儿童最开心的时刻,然而这一刻将永远不会再来!

  当无比熟悉的歌声再度唱响时,我们又听到了天籁之音,它依然如鲜花般铿锵怒放,当美仑美奂的舞蹈再次跳起时,我们又看到了精灵之影,它依然似帝王般傲然不群,当舞台的帷幕落下时,我们可以说这是完美的谢幕,当影院的霓灯闪亮时,我们可以说这是精彩的“大片”。昔日,嵇康临殁,喟叹“广陵散绝”,今夜,天王离去,我们触景伤怀。

  天籁音,精灵影,灵魂歌者,人间绝唱!

  
(责任编辑:潘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