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建成计赚王山魁“救”下王海军

2009年10月30日10: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电视连续剧《沧海》第22集

  离婚风波

  《沧海》的编剧一定对社会学颇有研究,要不然也一定对婚姻恋爱颇有掌故,再不然就是前几年引起社会激荡的热播剧《中国式离婚》颇为熟悉,因为这一集深度剖析了中国传统家庭的“离婚大战”。

  两部剧当然不同,《中国式离婚》中的宋建平与林小枫“冷战”,但因为孩子的失踪而又重温了短暂的家庭温暖;《沧海》中的王山魁与许锦云则是因为孩子冷战:一个要儿子去当海军,而且指派到了炊事兵的岗位,另一个非得要儿子考大学不可,不然就和老公离婚。可回过头来看看两个家庭的“离婚风波”,却又的的确确是“中国式”。从没听过哪个美国家庭因为孩子的未来规划而分崩离析的:美国人聪明之处在于,父母知道,关心孩子的未来是对孩子爱的表现,如果因为这个离婚导致家庭破裂,那么孩子受到的只有伤害。

  这么简单的道理,为什么中国家长们就不明白呢?我不是崇洋媚外,但是有一说一,记者采访比尔?盖茨关于子女的教育管理问题时,他回答说:“我从来只做孩子的观众,绝不做他们的导演。”

  中国家庭怎样在现代社会得以更好的生活,发扬传统、避其糟粕,如何正确对待后代的教育规划问题,应该可以有所期待:以“70后”为中流砥柱的现代家庭知道家族未来的方向,祖国也就有了未来的方向。

  电视连续剧《沧海》 第23集

  马建成计赚王山魁“救”下王海军

  马建成、许锦云、小玉共同使计,把炊事员王海军骗回了家,偏偏王海军所在的军舰又迷了航,这两件事把本来心情不畅的王山魁点着了。但是有一个人比王山魁还要疯狂,那就是马建成。他非要在王山魁的这团烈火上再浇点油。马建成一语点出了迷航的深层原因:一支文化水平低下的海军队伍,怎么能在现代化大潮中立足呢?一条船上的人,从炊事员到舰长,竟然没有一个人会计算流压,也算是对王山魁最大的一个刺激了。

  海军终于走到了第二个转折点上。第一个关键点是脱下绿军装,穿上蓝军装后,如何改变固有观念的问题。如今这个第二个转折点,一点也不比第一个轻松。王山魁的怒火也不知道是被马建成的一席话点的更旺了还是被浇灭了,我希望是后者。海军经过10年动乱的停步不前,重新迈向海洋时已经发现和对手差距扩大了,而这种差距不单单体现在装备上,海军队伍长期外行领导内行的局面没有削弱反而加强了,一线战士和军官的航海素养和海战理论基本上是一片白纸,每个人只能完成分内简单的工作,没有形成合力。

  王山魁应该让王海军当兵,但是不能像他当年投奔革命一样,当一个没有文化的兵。举重当时的背景是70年代末,中国还能够赶上信息化战争的末班车。几年后,1982年英阿马岛战争恰恰展示了新的战争形态,光凭兵力和战术已经很难取胜,还要看部队的整体装备水平和信息化水平,而这样的重担就加在了王海军这一代人的肩头上。

  
(责任编辑:Alina)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