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版《水浒》忠实于原著未必会受欢迎

2009年10月29日19: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

  在新版《水浒》造型照曝光后,这部古典文学名著如何改编同样受到关注。据了解,新《水浒》中鲁智深、李逵的性格会变得温柔些,而孙二娘不再卖人肉包子,历史上最著名的淫妇潘金莲将被塑造成一个爱情失意的寂寞女人。

  虽然有观众对新版《水浒》不忠实于原著不满,但仔细看了《水浒传》中若干情节后,我们倒是能理解编导的苦心。毕竟原版《水浒传》中的一些情节过于血腥和残忍,如果照实拍,不仅超出了正常人的接受程度,也会彻底颠覆“水浒好汉们”在公众中劫富济贫的英雄形象,更会淡化小说中替天行道的主题。

  以卖人肉包子的孙二娘和张青为例,原著中他们是这样开酒店的:“只等客商过住,有那些入眼的,便把些蒙汗药与他吃了便死,将大块好肉切做黄牛肉卖,零碎小肉做馅子包馒头。小人每日也挑些去村里卖。”这样的人物,与其说是好汉,不如说是杀人魔王。类似不分青红皂白的杀人场景小说中还有多处:“武松血溅鸳鸯楼”中,不仅杀了张都监全家,连丫环也不肯放过;晁盖、宋江为了逼朱仝入伙,指使李逵杀死了小衙内;宋江攻陷曾头市后,把“曾家一门老少,尽数不留”;祝家庄、扈家庄一门老幼也都被“尽数杀了”。

  当然“滥杀无辜”和“人吃人”的残忍行径并非小说的主要情节,“水浒好汉们”之所以会有此种行为,多半与当时所处的社会环境、自身的遭遇有关。但以《水浒传》为题材拍电视剧却没必要渲染“以暴制暴”、“为兄弟义气不顾他人死活”的行为。而且电视剧是要讲收视率的,如果拍得过于血腥残忍,别说可能通不过审查,就是真在电视上播放,也会倒了观众的胃口。

  至于潘金莲,不得不说此女的确有值得同情之处,有谁会心甘情愿嫁给武大郎啊?在年轻英俊又多金的西门庆诱惑下出轨,并非是十恶不赦的行为。当然,无论有多少委屈,与奸夫合谋杀害丈夫的行为都是不能原谅的,被杀也只能说是咎由自取。但有没有必要为潘金莲翻案,把她由加害者塑造成受害者,还是值得探讨的。

  回过头来再看老版《水浒》,新版《水浒》中的若干修改其实早有体现。潘金莲并非一开始就是以淫妇的面目出场,只是在追求武松未果后才被西门庆乘虚而入。而孙二娘卖人肉包子的情节也没有出现。鲁智深、李逵同样很有人情味,并非是只会杀人的机器。新版《水浒》与老版《水浒》最大的区别也许就是多了点帅哥美女,连母夜叉孙二娘也找了个美女来演。

  制片方之所以抖出“改编后人物性情大变”的包袱,与其说是为了满足观众对新版《水浒》剧情的好奇心,不如说是以此为卖点进行炒作,试图再次挑起“影视改编是否要忠于原著”的争论来为新版《水浒》的上映作免费宣传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芳子)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