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郑伊健:太现实的东西我不喜欢(图)

2009年10月29日14: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郑伊健

  郑伊健今年42岁了,但他仍然和年轻时一样,爱玩游戏和看漫画。在挑选角色时,他也更倾向“幻想空间更大”的非现实性题材。这使得他在最近十年里,一直没有什么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他也无所谓奖项,“得没得奖,还是一样拍戏啊。”

  1998年,《风云之雄霸天下》在香港上映。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郑伊健走在路上,“聂风、聂风……”人们都这么叫他。

  十年后,郑伊健接到导演彭顺的电话,“我们今年要拍续集,你继续来演聂风吧。”郑伊健有点惊讶,也有点犹豫。刘伟强的第一部很成功,可当时却没有顺势拍续集。“本来我以为没有可能拍续集了,”郑伊健说道,“因为这部漫画很长,第一部只是个开头而已。”本身就是《风云》漫画迷的他,最后还是接受了邀请。

  “十年过去,聂风和以前那个聂风不一样,我也和以前的我不一样了。一些新的东西自然就会流露出来。”这些年,郑伊健所接的片约很少,有时甚至还达不到每年一部的频率。不少导演找到他拍戏,他都推掉了,“太现实的东西我不喜欢,幻想的空间越大越好。”所以他大多拍科幻片、拍漫画,那都是他喜欢的主题。

  9月26日下午,全国首家主题影城深圳嘉禾“风云”影城开幕暨《风云2》与全国20大院线签约联合发行发布会在深圳罗湖区万象城举行,郑伊健和郭富城等主演出席并启动首映倒计时牌。已经许久没有公开露面的他一出现,便引发了周围旁观人群的尖叫。

  站在已是影帝的郭富城旁边,郑伊健并不失落,“不拿奖就不能演戏了么?演戏就是演戏,拿奖不过是锦上添花。”

  入魔的聂风更有人性

  圈内都知,郑伊健的爱好是动漫,他不仅拍过《风云》,还拍过同样由漫画改编的《中华英雄》。不过,他更喜欢《风云》的漫画原作,“这算是很复杂的漫画了。《中华英雄》的情节就很简单。”

  在郑伊健看来,漫画中最精彩的地方,是后来“聂风入魔”的部分,这也是他接下《风云2》最重要的原因。因为尽管扮演的是同一个角色,但十年后的“聂风”已经大有不同,“他也会疯也会魔,虽然不像人,但其实更有人性。”

  在刘伟强的《风云之雄霸天下》里,郑伊健扮演的聂风是个大侠;在《风云2》中,聂风逐渐变得不一样,并不能单纯用好人或坏人来形容。“郭富城演的步惊云有他可以发挥的地方,他可以很酷,有点像坏人一样,但聂风一直是好人。这集里他最后为了练功而走火入魔,我有更多可以发挥的地方。”

  而拍“入魔”,导演彭氏兄弟显然很有心得,他们就是拍鬼片起家的。预告片里,郑伊健“入魔”的造型很惊悚,眼睛充血、面目狰狞,每次化妆都需要好几个小时。

  但这并不是《风云2》拍摄中最艰苦的部分。尽管郑伊健在电影中与蔡卓妍演对手戏,《风云2》还是减弱了感情戏的成分,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动作片。为了体现漫画中精彩的打斗,彭氏兄弟运用了很多特技,“你会看到一个镜头,这个镜头很慢,什么都看得很清楚,包括你的面部表情、手的动作。所以我们经常NG,就因为一个很小的细节。”在泰国拍摄时,天气炎热,郑伊健和郭富城冒着酷暑,一遍遍补着镜头。

  让郑伊健印象最深刻的,是和郭富城拍最后一个山顶决斗的镜头。“我和他跳高碰剑,拍了整整一个上午。”郑伊健说道,“因为我们要配合得天衣无缝,先同时跳得很高,然后剑碰到一起。但结果不是脚不好看,就是衣服飘得不漂亮。要做到一个很美的配合很难。”导演彭顺很满意郑伊健的表现,“他的两个聂风,都会很成功。”彭顺曾经是《风云之雄霸天下》的影迷,因此,当他接手续集的拍摄时,脑海中立刻浮现了郑伊健的名字。“在我们的心中,郑伊健就是聂风。要拍续集,他是唯一的人选。”

  害怕拍太真实的电影

  从《风云之雄霸天下》到《风云2》,已经过了整整十年。这对一个男演员来说,是演艺生涯极其重要的十年。很多男星,正是在40岁左右的时候,拿到“影帝”等重要的奖项。

  郑伊健今年已经42岁了,但他能让人们印象深刻的角色,除了《风云》之外,就是他年轻时拍的《古惑仔》系列。此后,他便再没有什么代表作问世。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他选角色太挑,不要文艺片,甚至不喜欢现实题材,因为“缺乏想象的空间”。爱玩电玩、看漫画的他执着于一些非现实的题材,只有这样,他才觉得演得开心和过瘾。

  郑伊健也尝试过许多非主流电影,比如《森冤》等小众题材的商业片,但都没有得到什么回应。“其实我也拍了很多电影,但不一定是你们喜欢看的,比如《亲密》,很多人都不看的。但我说到《风云2》,大家都会去看,因为这是由著名的漫画改编的。”

  在扮演聂风之前,郑伊健在《古惑仔》系列中饰演的陈浩南深入人心。这个一头长发、讲义气、重情义的角色,让当时许多观众认识并喜欢上了郑伊健。起初,郑伊健却并不想接这部电影。“主要是合约的问题。当时我刚刚当歌手,而《古惑仔》里的形象不是很好,所以没有想过会拍。”

  郑伊健自己也并不喜欢《古惑仔》中的角色,“太现实的东西我不喜欢。因为我觉得拍电影,就是一个幻想的空间。比如像这次《风云2》,里面的东西都是不存在的,你可以放自己的东西在里面。幻想的空间越大,我越喜欢。我最害怕拍一些很生活化的东西。当然,我是个演员,要训练自己。”

  他笑着用手比划着劈山的动作,“拍完文艺片之后,你不会觉得自己很不开心么?因为太真实。生活本身已经很真实了。拍《风云》我会觉得很开心,我是聂风,我会武功,我可以拿刀把山劈成两半。现实中这完全不可能。”

  郑伊健曾感慨,当年他还是电视艺员的时候,从没有想到自己后来会成为一名成功的艺人,他从没想过大红大紫,当然也就无所谓奖项,“得没得奖,还是一样拍戏啊。”

  十几年过去,郑伊健依然还是当年那个爱玩电玩、看漫画的大男孩,尽管这使得他和同时代的演员相比,显得“碌碌无为”。和他同龄、当年远没有他有名的张家辉,都在今年拿到了金像奖影帝。

  “你说我这么多年有没有变过,我没有变过。只是当机会来的时候,我会更加努力。”郑伊健说道,“但是平常我还是一样,继续玩游戏机。”
  
(责任编辑:潘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