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剧评:《宫心计》《富贵门》同期上演实力相当

2009年10月29日11: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大智若鱼
《宫心计》海报
《宫心计》当人不然的以女人为主角

《富贵门》海报
《富贵门》大走亲情路线

   在没有多少亮点和惊喜的2009年,翘首盼望大半年,重头戏终于开场!《宫心计》、《富贵门》同期上演,TVB台庆前的黄金年末可谓是好戏连台。一边是宫廷争斗,另一边是豪门权战,中间纠缠复杂的人物关系和感情。两大总能吊起观众追剧兴趣的主题,并不新颖,其中的关注点有是剧情,还有演员和他们的表现。现将两剧简单对比,发现还是喜爱度各半,综合实力相当。

  演员篇

  《宫心计》是宫廷戏,当仁不让的女人为主,从当家花旦到老戏骨,个个锦缎华服,金钗银环。佘诗曼和杨怡,虽然都已经不是二十几岁年轻粉嫩的小姑娘,但对比《富贵门》里面最小主角年龄已经37的局面,也是要青春靓丽得好多。此次杨怡倒是成了《宫心计》里最大的看点,头一次演大奸角,片花里已经看出那股狠劲,凭借多年来一步一步踏踏实实的努力,她的进步有目共睹,人气也在慢慢积累中;而当红一姐佘诗曼的老好人角色反倒不讨喜,看惯了阿佘做乖巧纯情的样子,都会喜欢像《绝代商娇》里三水妹那样市井泼辣的新鲜感。米雪和关菊英饰演的司制和司珍亦忠亦奸的设定倒更合情合理,后宫之中为保全自己又要争取利益,不得不牺牲掉一些东西。因为二十几年前的一个误会不肯停止互相扯腿,看两位争执的场景也算是调剂,毕竟两位好戏之人气场十足。小生陈豪和郑嘉颖各有各的FANS,但发挥余地不大,绿叶衬红花了。 

  《富贵门》是个家族中篇,好在40多集的篇幅没有去年台庆剧《珠光宝气》的漫长过程,相信剧情会比较紧凑。演员方面都是经验丰富的老人了,三位男主角都是实力派,罗嘉良归巢后首部上得了台面的作品,吕良伟看了就知道保养得不是一般的好,还有马德钟,自《酒店风云》之后不知能不能再塑造一个让人难忘的角色;女主角方面也大有看点,三嫂戚美珍阔别荧屏近二十年再度出山,靓靓袁咏仪也是经历一段大陆戏岁月后重新回归,而郭可盈,也是怀孕前的最后一部作品了,另外加上争奖传闻频频爆出,这边厢关注热度绝不比《宫心计》低。

  剧情篇

  尚宫局里的是是非非,皇宫内帝位纷争,后宫妃嫔相斗。皇权、宠幸和生命面前,似乎只有刘三好还在坚持原则,“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固然是好,但仅靠娘亲期望的寄托绝不能助她在公众立足。在这样的环境中,它无疑是脆弱的,不堪一击的。不是每次都会有王爷或棋博士出手相救的好运,所以老好人又是脱离实际的天真,好在佘诗曼三十好几还能保持那样纯澈的眼神。金玲的改变,一点点歪门邪道心术不正走上邪路,相比之下都会显得合情合理。很多人说《宫心计》有抄袭《大长今》之嫌,个人认为就算有神似之处,也不妨当做是一种借鉴。何况大主题膳食已经避而不谈,相信TVB会有自己的新意。倒叙开头由回忆引出儿时场景,母亲临终前的嘱托,木槿花,儿歌,还有糖莲子,这些小细节都意在营造平静和温情,不知是否用来反衬之后的惨烈。

  时装剧就有不一样的感觉。虽然之后情节发展会走向无奈与沉重,但《富贵门》的开篇无疑是亲情路线。“现在保险箱就在我眼前,我唯一能为爸爸做的就是这个了!”看着卓家大少一元在一堆集装箱废铁前徒手拼命挖的样子,还有妻子爵年的苦苦哀求,在父亲失踪一年半的挣扎中,有人已经被赚了眼泪。相比沙巴老千大沙煲假扮卓家二少跟小姐一心的纠缠,更喜欢看一元的得力助手拓明与一心的抬杠,不打不相识,冤家总是喜剧的开始。看捞家现在的痞子样,也只是坏心眼多,看不出来之后会变成如此恶人走上不归路。家燕姐饰演的母亲倒是可爱,阿哥哥组合就是开心果,她一哭闹所有人还得当她是小孩子哄。亲情和善心的蒙蔽,让这位商场如鱼得水的大哥失去了洞悉力,到发现之时扳回局面已经吃力。郭可盈饰演的董大律师也不是省油的灯,再度进入卓家的生活中,爵年就算有再大家势,当年一段也是无论如何都无法介怀的。TVB专长三角恋,三男三女两段三角,还没有算上几位配角的暗生情愫。据说最终还是争议战胜邪恶,两面夹击背水一战,就看两方势力怎样斗智斗勇了。

  

  
(责任编辑:小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