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与谍战剧“温柔”过招 情感剧成功突围

2009年10月29日10: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灯火黄昏》剧照
《灯火黄昏》剧照

  细心的观众可能会发现,继《潜伏》《地下地上》《冷箭》掀起的一股谍战“剧风”后,情感生活剧在各大卫视纷纷上档:从北京卫视张国立携手宋丹丹主演的《相伴》、到江苏卫视《人活一张脸》及正在热播的《灯火黄昏》,再到浙江卫视的《珠光宝气》……电视荧幕不再是“红”字当头,以《人活一张脸》为代表的情感剧稳居收视榜第一。贴近生活的情感剧开始发力,并大有回暖之势,再次“攻陷”荧屏。

  电视剧迷小张,最近明显变换了“口味”,看腻了谍战剧的他,现在居然每天晚上一到7:30,就和老爸老妈一起守着江苏卫视开始看连续剧,从《房子》、《人活一张脸》到现在热播的《灯火黄昏》,小张一集没落。

这情形挺像上世纪八十年代,一大家子人追看《渴望》。小张说:“现在的谍战剧无非找内鬼,先是冤枉了自己人,到最后最不像内鬼的那个人才真正显露‘本色’,内容情节都差不多。而情感剧的每部内容都不一样,各人的生活不一样嘛,所以看每部剧既新鲜也感觉就发生在自己身边。”

  事实上,江苏卫视9月推出的“金秋情圆独播季”的一路走高的收视率也证明情感剧正在发力。国庆期间的电视荧屏谍战片云集,而江苏卫视却借《人活一张脸》创下了24城市平均收视率1.87,破了《我的团长我的团》平均1.8的纪录,创造情感剧奇迹。

  能在“重兵”把守之下,杀出谍战重围,回暖的情感剧让人刮目相看。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谍战剧市场已呈现出饱和状态,观众的眼睛看得有些疲乏,需要一些新鲜的“调剂”调和一下,情感戏就是很好的调和剂。物以稀为贵,情感剧就像一朵红花,被众多绿叶似得谍战剧衬托的更为娇艳动人。上海影视剧中心主任杨文红曾表示,虽然情感剧免不了涉及生活琐事,但是故事里的主人公还是让观众牵肠挂肚。那些家长里短、浓浓亲情,正是观众看多了“帝王将相”、“武侠剑客”、“明争暗斗”之后最需要的。这种亲近生活的感觉,也是推动电视剧收视率持续走高的动力之一。

  走出“第三者”迷局

  家庭情感剧越来越真实关注细节

  自从几年前电视剧《中国式离婚》热播以来,情感剧就一直被当成“荧屏宝藏”不断挖掘,成为现实题材剧中的重头戏。以往的情感剧大多围绕背叛、七年之痒、婚姻摩擦等,就婚姻本身而说婚姻;而如今的家庭剧除了婚姻,更有父母、兄弟、姐妹、朋友之间的情感,以及不同年代的不同故事、情感,创作素材来源于实际生活,贴近普通人的情感,与当代人的生活状态有着深切的联系,所以,江苏卫视“金秋情圆独播季”能迅速而有效地“深入”群众。“现在的家庭情感剧既不同于《渴望》那个年代对好人好事的追求,也不同于几年前电视剧催泪的需要,我发现人们其实喜欢看的是家长里短、长话短说、回味无穷的平凡事。”一位编剧这样告诉笔者。值得高兴的是,现在中国的家庭情感剧越来越关注生活细节,也越来越有了人情味了,拍出来的家庭情感剧还真是那么回事儿!

  继续主打温情

  江苏卫视将情感剧进行到底

  《房子》、《人活一张脸》陆续在江苏卫视收视大火,也顺利拉开了江苏卫视情感大剧的序幕。笔者了解到,继《房子》、《人活一张脸》、《灯火黄昏》组成的“金秋情圆独播季”之后,45集琼瑶大剧《媳妇的眼泪》即将于11月2日播映。这部讲述坚忍不拔的“中国媳妇”的悲情情感剧,将再次发起“泪弹”攻势。俞小凡饰演的“豆腐西施”林婉茹原是一家豆腐店的女儿,家道中落变成青楼名妓。木材行老板独生子高明辉从南洋读书回来。因喝到一碗极好吃的豆浆,他辗转找到林家,发现她父母双亡,两人逐渐滋生爱苗。明辉想为婉茹赎身,但遭到家中强烈反对。两人克服重重困难结了婚,但媳妇与婆婆之间开始了一连串的冲突和矛盾。相信息影六年的俞小凡再度出山,能再次赚足观众眼泪,将江苏卫视的情感路线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