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晨报:龙丹妮和陈凯歌打响两场“收购”战

2009年10月29日08: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李建中

  两条新闻:一条是最近盛传的陈天桥3000万股票分红要挖天娱“超女教母”龙丹妮的事;另一条是湖南电广要高价“收购”陈凯歌

  看到这两条新闻,我不禁有些感慨:娱乐记者真是越来越难做了,不光要学八卦,还要学财经。

  好吧,先说龙丹妮。这事已有媒体报道了。消息来源据说是超女比赛期间那个因为发内幕消息而声名显赫的“舞美师”。所以,我们暂时无法判断此事真假。不过,考虑到盛大此前不断购并国内音乐公司,那么陈天桥的司马昭之心早已是路人皆知。由此推论,给它逐渐庞大的娱乐业务找一个合适的高管是当务之急。

  至于湖南电广预备高价“收购”陈凯歌的事。我是这么看的。电影圈看上去大,但对投资人有吸引力的导演却不多。冯小刚已是王家兄弟的禁脔,老谋子意图尚不清晰,陈凯歌看上去相对合适。其实,就创业板这块来说,招投书上所谓的核心竞争力,无非就是看有没有能赚钱的导演(甚至是不是真能赚钱也不要紧)。选陈凯歌,三分天下有其一,虽说此前大家不知道湖南电广也拍电影。

  一个是要搞音乐,一个要搞电影。短期来看,音乐似乎没什么搞头,歌手CD都卖不动。但是,现在没搞头,不等于未来没搞头。一位前盛大员工就这样反问我:苹果的在线音乐销售不就很好么?而电影呢,的确近两年捞金势头很好,似乎只要是个人拍电影票房都能破亿。再说,韩三平不说了么,未来中国电影年产值能破300个亿。面对这么庞大的市场,那些早先对电影不屑一顾的资本家回过头来,也是预料中的事。

  由此可以概括出两条新闻的共同点:资本已经预备对中国娱乐产业下狠手了。

  获得资本青睐,我想,无论对于中国流行音乐,还是中国电影都是好事。不过,我总担心资本这东西急功近利。华谊上市,让我们看到了有钱人可以更有钱的神话。但是,二级市场上募集的那12亿资金是否能够帮助它成长为华纳兄弟,我们还看不见。不过,不要紧,对于资本来说,能够看到“让有钱人更有钱”的前景就够了。

  挖人、并购、圈地、上市……或许是我杞人忧天:随着热钱涌入,这行业会不会还没有等到变成蛋糕,就先变成泡沫?

  
(责任编辑:潘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