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6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南溪画展永康市博物馆开幕 展示数码时代水墨图

我来说两句 2009年10月28日17:29 来源:搜狐娱乐

  当代著名画家南溪的《家乡情——水墨作品展》,2009年11月1日上午将在自己的家乡浙江省永康市博物馆隆重开幕。本次展会为期十五天。虽然南溪先生的作品多年来在全球各地多次参赛、展览,但回自己的家乡办画展,这还是第一次。

  “对家乡始终有着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回永康办画展是我多年的夙愿。”本次画展对于南溪来讲有着特殊的意义,看得出来他的内心异常激动。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先生,亲手为本次画展题写“南溪水墨作品展”。当代艺术界最著名的批评家栗宪庭更是题写书法总结南溪的作品风格是“东学西融”。中国研究院研究员刘骁纯博士把南溪作品的艺术语言定位于“南氏笔路”、“南氏晕点”。当年李可染大师山水革新的艺术语言特点为“逆光山水”,傅抱石大师则创造了新山水画的“抱石皴”。南溪的作品风格在整个当代画坛独树一帜,被誉为中国当代水墨“点”作画的第一人。

  著名艺术批评家鲁虹的评价是:“南溪这种结合新文化观念与视觉经验所进行的大胆探索,是具有艺术史意义的。他的艺术探索彻底颠覆了传统水墨与现实主义水墨的入画标准、意境构成方式、笔墨呈现方式,相信对其他艺术家会有启示,并引发更多更新的探索”。

  南溪的水墨画作品在当代画坛之所以能够独具匠心,主要来源于他独特创作理念——水墨图像的构成与消解。他认为虽然传统的中国水墨画技法许许多多,但是这些套路的技法在当代水墨艺术作品的创作上,常常派不上用场。展览厅中将水墨画作品与油画作品在一个平面的墙上挂着对比,在视觉的冲击力上,水墨画是相当的弱。不少人认为这是材质的问题,但南溪并不这样认为,他开始尝试一种新的中国水墨画技法,探索着用“南氏晕点”和“南氏笔路”的新水墨画技法去创作,让水墨画作品与油画作品能在同一平面上抢视觉、争艳、且更有中国文化艺术的韵味。

  例如,在这次永康参展的《敬礼》、《正步走》水墨画作品中,他先将图像消解,形成网点式排列,然后用中国传统毛笔在中国传统生宣纸上,中锋写出一个一个的晕点、积墨积色而成,团块构成的组合画面更强调排列着的军人雄浑与优美的气势;另二幅《对话》、《大钞》作品则用数码分离法解构图形,消解原有图像的琐碎因素,同样是用中国传统毛笔在中国生宣纸上,用水墨写意的方式泼墨泼彩而成,作品以钱币作为路径、解读社会与国家的某种现实。

  南溪(原名王荣强),1960年生于浙江永康。香港亚洲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水墨画家、策展人。现居住北京宋庄艺术家园区南溪工作室,专职从事艺术创作。 南溪美术空间占地约一千多平方米, 供南溪先生艺术创作和展览展示南溪作品空间,同时举办一些学术性展览、学术论坛,以现当代水墨作品为主。

  

(责任编辑:炊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