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人电影节成名导演处女作:《无名岛》

2009年10月28日17: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无名岛》

   片 名:《无名岛》

  导 演:谢铁骊

  编 剧:赵忠 杜炳如 关世南 王恺

  主 演:李百万 赵万德 李林 方辉 李孟尧

  上 映:1959年

  地 区:中国大陆

  颜 色:彩色

  类 型:剧情片

  剧情简介

  故事发生在1958年秋季福建前线。蒋军登陆舰“太成”号进犯大陆,被人民解放军海军鱼雷快艇撞沉。敌舰长吴约翰等人仓惶逃命,游到无名岛北岛上等待救援。救援的敌水鬼胁迫渔民蔡大爷把船驶到无名岛。这时,我海军指导员王永智和鱼雷手林茂才也押着俘虏孙贵来到无名岛的南岛上。发现敌人后,王永智当机立断,通过向敌人喊话展开政治攻势。孙贵心存侥幸偷偷泅水至北岛,恰逢伙夫在遭毒打,与我军优俘政策形成对照,他又重新泅回南岛,投入对敌战斗。特务修好发报机后与蒋军联系,知半夜可等到救援。吴约翰不知我方虚实,便施一条假谈判投降、实摸我兵力情况的诡计,被王永智识破,将计就计。在夜幕降临后,便将敌人或击毙或俘获,一网打尽,扬帆而去。从金门来的登陆舰上的敌人在无名岛扑了空,急向渔船追来,危急时分,我军炮艇赶到,敌舰被击沉。王永智等胜利返航。

  福建及其他海防前线的对敌斗争,曾是不少艺术家表现的热点,电影也是如此。该片选择一个独特的角度,将无名海岛上的军事斗争与政治斗争结合起来,使解放军指战员机智勇敢的形象与昂扬、乐观的风貌在这种斗争中得以展现。影片故事曲折动人,险象丛生,扣人心弦,戏剧 冲突较为尖锐,能使人在惊险的情节和特殊的战斗过程中获得审美快感,有一定的观赏价值。本片是谢铁骊独立执导的第一部影片,镜头组接流畅,开始显露出他的电影导演艺术才华。

  导演简介

  谢铁骊,电影导演。1925年生,江苏淮阴人。1940年入淮海军政干部学校学习。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新四军文工团戏剧教员、第三野战军第三十军文工团团长。

  建国后,历任北京电影学校表演系副主任,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副团长,北京电影制片厂副导演、导演,中国影协第二届常务理事、第三届副主席,中国文联第四届委员。是第五至七届全国人大常委,第七、八、九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第六届理事会主席,中国夏衍电影学会会长,中国影视音像交流协会会长。执导多部电影作品,为中国第三代电影导演的代表人物。

  1990年《红楼梦》获第十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

  2005年,个人获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终身成就奖

(责任编辑:陈青)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