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人电影节成名导演处女作:《我们的田野》

2009年10月28日17: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我们的田野》

   中文名称:《我们的田野》

  上映时间:1983年摄制

  片长:90分钟

  导演:谢飞

  演员表:周里京 林芳兵

  出品:青年电影制片厂

  剧情简介

  60年代后期,一场震撼人心的动乱席卷中华大地,青年人怀着狂热的追求为理想而斗争。对未来充满希望的五个北京学生来到黑龙江垦荒兵团。

  他们出身不同,性格各异,但面对北大荒迷人的秋景,他们忘怀了一切,辽阔的原野,美丽的白桦林, 使他们心旷神怡。

  他们中有希南、七月、曲林、肖弟弟和凝玉。年龄最大的陈希南 身强力壮,善于思考;干部子弟韩七月热情、偏激,“革命造反”使她的性格有点扭曲;华侨子弟萧弟弟天真 善良,就是爱哭;调皮蛋曲林,爱玩 爱闹,但讲哥们义气;凝玉美丽善良 ,但羞怯软弱。

  冬天来了,北大荒一片冰雪世界,生活也日趋严酷,五个青年在动荡的年代里经受着严峻的生活考验。韩七月收到父母的来信后脸色阴沉,她发誓不回城,要在北大荒干一辈子,并坚决与黑帮父母划清界线。

  萧弟弟每天盼着国外的母亲能给他来信,但他的希望每每落空。北大荒冷酷无情,凝玉无法忍受艰苦的创业生活,竟用结婚的方法离开兵团。她知道希南爱她,但最终怀着隐痛,离开了大家离开了田野。送别那天,五个好友就缺希南,希南爱慕凝玉,但命运却作出了另一种安排。

  凝玉走了。萧弟弟染上重病住进了医院。韩七月在一次扑灭山火中光荣牺牲。曲林病退回了城。希南埋头温课 ,考上了大学。几年后,希南大学毕业,在北京碰到了曲林和凝玉,但他俩的生活并不尽如人意。在母校的校庆会上,希南听着《我们的田野》的歌声,思绪回到了北大荒,那给他留下终生烙印的生活,他仿佛看到七月在熊熊大火中向他呼唤。

  他想起肖弟弟重回北大荒后给他的信中的话:“很少有我们这一代的青年遭受这么大的催残,但我们的理想信念不会毁灭、不会消亡。就像一场大火过后,无论留下多么厚的灰烬,在大地母亲的哺育下,从那黑色焦土中生长出来的新芽,只会更加青翠、更加茁壮。”希南下定决心,毅然放弃留在城里工作的机会,回到曾经流过血汗,埋葬着战友的地方——北大荒。

  导演简介

  原籍湖南宁乡,生于陕西延安。1965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后留校任教。曾任导演系主任,1985年任副院长,同年被选为中国影协第五届理事。曾与他人合作导演影片《向导》,获文化部1979年优秀影片奖。1986年与乌兰合作导演《湘女萧萧》,于1988年获法国第四届蒙彼利埃国际电影节金熊猫奖,第二十六届西班牙圣赛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堂吉诃德奖。1989年导演的影片《本命年》,获1990年第十三届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第四十届西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 1993年谢飞《香魂女》和李安《喜宴》同获金熊奖。1995年第十九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黑骏马》

  电影作品

  1979年《向导》导演,合作导演:王心语、郑洞天

  1986年《湘女萧萧》导演,合作导演:乌兰

  1990年《本命年》导演

  1993年《香魂女》导演、编剧

  1997年《黑骏马》导演

  2000年《益西卓玛》导演、编剧

  电视作品

  1993年《大屋的丫环们》艺术顾问

  电影评论

  《我们的田野》是一部表现知识青年题材的影片。在谢飞的影片中,这部影片的立意最为独特。

  在影片拍摄时期,中国的知青运动刚刚成为历史,对这一运动的反思处在一种初级阶段。该片有意避开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的全面估价,着重于几个生动的艺术形象的刻划。这可能使该片对知青运动的总体态度值得探讨。或许,正是由于这一不可避免的局限性,影片中对于那些有机会(有幸或不幸)参与到这一大规模的历史运动中的青年们的表现,才特别富于激情。所以,它不是一部历史反思性的影片,而是一部充满激情的悲剧性咏叹调。

  这部影片拍摄于谢飞已入不惑之年,但其创作冲动却产生于他青年时代不可磨灭的人生体验和历史记忆。注意这一时间差对于我们把握这部影片所表现的理想主义和浪漫情怀具有重要意义。谢飞本人并不是知识青年。但是他说,在他拍过的所有影片中这部影片中所描写的生活对他更为熟悉,原因是他有过四年的干校劳动生活,这种生活与知青生活极为相似。

(责任编辑:陈青)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