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人电影节新晋导演处女作《婼玛的十七岁》

2009年10月28日15: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婼玛的十七岁》

  中文片名:婼玛的十七岁

  片长:China:88 min

  国家/地区:中国

  对白语言:汉语普通话

  色彩:彩色

  摄制格式:35 mm

  洗印格式:35 mm

  制作公司: [中国]

  故事梗概:

  一个17岁的哈尼族少女诺玛从小与奶奶相依为命,听到从城里打工回来的小伙伴讲城里的事情后,她十分向往城里的生活,想像城里人一样,不用爬坡就能坐电梯升到高高的地方。青年阿明在镇上开照相馆,他发现很多游客都喜欢和诺玛合影,就带诺玛来到哈尼梯田,专门与观光客合影留念。诺玛带着一脸纯真灿烂的笑容,穿着漂亮的哈尼民族服装,吸引了游客的目光,游客们纷纷要求与她合影留念,阿明大赚了一笔合影费。他答应诺玛一旦赚够了钱就带她到城里坐电梯。诺玛向往着外面的世界,并在与阿明的合作中渐渐爱上了阿明。阿明因交不起房租被房东赶走,准备离开小镇,诺玛提出跟他一起走。阿明非常吃惊,却还是跟以前的女友一起走了,令诺玛非常伤心。一天,诺玛意外收到阿明寄来的一本杂志,杂志封面正是她,灿烂的笑容终于又回到了她的脸上……

  《婼玛的十七岁》导演阐述

  作为反映我国西南边陲一个古老美丽的少数民族——哈尼族的第一部电影作品,《婼玛的十七岁》承载着一个功利目的,即配合云南省红河州政府为哈尼族数十代人不屈不挠开垦出来的盘山稻田——哈尼族梯田文化向联合国申报世界遗产作某种宣传。如果影片仅仅停留于此,只是哈尼梯田风光美景的奇观化展现,即使镜头上拍得再好再美,也极有可能混淆于一般的旅游风光片。如是,那影片在艺术创作上必然是失败的。所以我们试图用一个美丽而动人的爱情故事来完成对哈尼梯田风光的升华。一个情窦初开的哈尼民族少女婼玛,用自己灿烂的微笑,打动了她身边的每一个人。青春的骚动给她寻找新世界的勇气,哈尼人特有的质朴纯厚及坚韧的力量给了她成长的自信。一个被婼玛视为偶像的汉族小伙子阿明,挣扎于商场激烈的竞争中,他给婼玛带来了希望。同时也让婼玛困惑于他的某种德行……最终婼玛的纯真无邪让他感悟到了生命的本真。

  同时,影片应着力用朴实的镜头语言和影像表现“希望与困惑同存,文明与落后碰撞,美丽与丑恶相搏”的当下现实,以独特的视角和镜头叙事有分寸地表现现代文明对古老文明的冲击,在戏剧性冲突、散文结构和抒情化风格几个点面上力争达到和谐和统一,在流畅的叙事中获得了一种独特的诗意和美感并融入了富有启示性的哲理性思考。

  意味深长的是,汉族小伙子阿明作为一个外来者和闯入者,一个市场经济竞争的失败者,一个世俗爱情的投降者,一个最终不敢面对真情的逃亡者。正是他的这种相对弱势地位和状态,使他不可能以强者和征服者的心万言书看待和面对婼玛及其她前后的石老甚至具有原始意味的哈尼文化;相反,正是他的这种弱势地位和状态,使他有可能以一种平和、宽互动的心态走进婼玛的生活,甚至以一种顶礼膜拜的心态面对古老、具有原始意味的哈尼文化(从阿明与婼玛奶奶的对话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一点)。正是在这样一种相互交流、沟通和互动中,两人各自的人生经历和情感都得到了丰富和升华,实现了某种意义上的双向认同。这是世界上所有人、尤其是处于弱势地位和状态的民族期盼的所谓”双赢“。

  汉民族及其文化相对于哈尼民族及其文化应当说是处于强势地位的大辩论态,能以一种相对平和、宽容和互动的心态看待和对待哈尼民族及其文化的潜意识心态和情态。同时,《婼玛的十七岁》在文化上的宽容性和包括性,还体现在以同情和悲悯的态度来审视所谓代表传统古老生活的婼玛的老奶奶,所谓冲破传统古老生活,走向城市和文明的婼玛的朋友洛霞,这应当说一种先进的文化理念和态度。有了这么多的文化内涵和思考灌注于影片之中,使得影片的人文学意义大于地理学意义,美学价值高于功利目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胜过记录和再现。

  杰姆逊曾经武断地认定,所有第三世界的文化基本上都是民族寓言,其本身缺乏独立性和自然性。“所有的第三世界的本文均带有寓言性和特殊性,我们应该把这些文本当作民族寓言来阅读。”仿佛是针对杰姆逊这个基于西方文化中心的论断,《婼玛的十七岁》的导演明智地摒弃了第五代导演在80年代惯用的宏大叙事、表意方式及其寓言化风格。对民族民俗和民情的展示和表现不游离于情节发展和人物性格刻画之外。换句话说,对民俗和民情的渲染和表现不是纯粹风格化的东西(观众在对第五代导演作品的观影中已建构了这种东西)。更为重要的是,影片中的人物都不是作为民族或民族生活的某种符号来处理,而是作为个体/个案进行具有艺术张力的审美处理,人物的性格发展和命运变化具有个人选择性和偶然性,因而也具有某种独立和自主性。

  影片的主人公少女婼玛,她与阿明的偶然相遇、情窦初开、少女的婼玛和单恋、女性身份的确定,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寻找、发现、开拓自我心理和情感的历程,是个体/个案化的而不是民族/寓言化的。影片对少女婼玛的情绪变化和发展作了富有层次感的提示,充分显现了导演细腻的艺术风格。同时,影片着力用朴实际上的镜头语言和影像表现“希望与困惑关存,文明与落后碰撞,美丽丑恶相搏”的当下现实,以独特的视角和观察有分寸地表现了现代文明对古老文明的冲击,在戏剧性冲突、散文结构和抒情化风格几个点面上达到了和谐和统一,在流畅的叙事中获得了一种独特的诗意大利和美感并融入了富有启示性能哲理性思考。

  章家瑞艺术简历

  姓名:章家瑞(原名:章曙祥)

  出生:2月8日

  祖籍:浙江台州

  出生地:四川成都

  学历:1983年毕业于中国四川大学哲学系

  获哲学学士学位

  工作单位:北京青年电影制片厂

  代表作品:

  2009年执导电影《远雷》

  正在后期制作中。

  2008年执导电影《红河》

  2009年4月10日全国各大院在线映

  获第16届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影片 最佳评委会 最佳导演

  最佳女演员 最受大学生欢迎的女演员五项提名

  获16届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获16届大学生电影节最受欢迎女演员奖

  2006年执导电影《芳香之旅》

  柏林国际电影节展映

  腊萨洛尼基国际电影节特别放映

  德国汉堡国际电影节展映

  印度孟买国际电影节获评委会大奖 最佳女主演奖

  加拿大多伦多国际电影节获全球华人传媒最佳影片大奖

  2006年情人节全国各大影院全在线映。

  入围2006年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亚洲之窗单元

  入围第20届美国AFI(美国电影学会)电影节亚洲新经典单元,并被美国电影学会评选为全球20位最具潜力导演之一。

  竞选2007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影片

  获第二届新加坡新人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最佳编剧及新加坡驻外记

  者评选“紫罗兰”大奖。

  获第三十届开罗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金字塔大奖”,最佳男女演员金钥匙大奖。

  2004年执导电影《花腰新娘》

  获2005年华表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新人三项提名

  获2005年华表奖最佳新人奖

  获24届金鸡奖最佳女主角提名

  第12届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影片,最佳女演员

  最佳观赏效果三项提名

  获12届大学生最佳女演员奖

  韩国亚洲国际独立电影节闭幕式电影

  东京国际电影节参展影片

  2002年执导电影《婼玛的十七岁》

  获2004年华表奖最佳影片奖

  获第23届金鸡奖最佳新人奖 最佳影片 最佳摄影三项提名

  获23届金鸡奖最佳新人奖

  获第10届大学生电影节评委会大奖

  获美国洛杉矶圣何塞国际电影节全球大奖。

  获法国巡回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奖

  第27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参赛影片

  柏林国际电影节展映

  韩国釜山国际电节展映

  参赛参展近三十个国际电影节

  主创人员:

  导演 Director:章家瑞 Jiarui Zhang

  编剧 Writer:孟家宗 Meng Jiazong

  演员 Actor:祝琳媛 Linyuan Zhu

  Li Min .....Ruoma

  杨志刚 Zhigang Yang .....Aming

  制作人 Produced by:Hou Keming .....producer

  Yang Hong Wei .....executive producer

  Wang Ziliang .....producer

(责任编辑:陈青)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