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天新报:八戒也是人,也会不高兴

2009年10月28日12: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徐雯怡
八戒很惨很委屈
八戒很惨很委屈

  八戒没有大师兄的火眼金睛,遇到漂亮的女妖精时难免头晕目眩,便要挨大师兄当头棒喝:“呆子!”如梦初醒后,抡起九齿钉耙备战。大师兄悟空的这一声“呆子”训诫之余不乏亲昵,值得八戒以一声“猴哥”回敬。“猴哥”与“呆子”是大多数人对《西游记》最亲切的记忆,悟空与八戒彼此听了也甘之如饴,因为“哥”与“呆”都是对“人”的称呼和描述,我们为一句“猴哥”或“呆子”牵动了笑神经,其实正是我们拿悟空和八戒当“人”看待的时候,像动画片里的各色动物一样,“兽”无非其形,“人”方乃其性。

  都是名著,都是新版新造型,《西游记》与《水浒传》受到的欢迎程度竟有天渊之别。前者中的悟空和八戒吓坏了观众,后者中的宋江、孙二娘等却惹人喜爱。这样的比较恐怕要令张纪中叫起了冤枉:上梁山的甭管是兵是匪,好歹都是人,是人就有人形,有人形造型就好办;西天取经的四个有三个不算人,一路上遇见的不是妖就是神,所谓非人即兽,实在没有参照,那就只能写实,起码不走样。

  八戒听了这话会不高兴的:你可以管我叫“呆子”,但你不能不拿我当仙,想当年……好吧,当年勇就不提了,须知人与兽之所以能交流,全因设身处地,以心换心。八戒和悟空之所以比爱念紧箍咒、常年端庄肃穆的三藏师父更获人青睐,皆因他们身上有着“人味”的淘气与呆气,才会如此执着地热衷于那一句恨铁不成钢的“呆子”。

  也因此,当为悟空和八戒设计造型时,正确的思路是突出其“人性”,而非变本加厉地描绘其“兽形”。《水浒传》讲的是兵匪黑白间的人性挣扎,《西游记》讲的是理想路上那份一鼓作气的坚持——八戒很呆,可也是人。

  
(责任编辑:潘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