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琼复排《江姐》:没有传统根基休谈改革

2009年10月28日10: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发型很柔美,旗袍有腰身,甚至开衩还不低,这便是有“黄梅歌后”美誉的吴琼新近打造的“江姐”造型。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这部黄梅戏中难得一见的现代戏已在全国很多城市上演了26场,本周末,《江姐》这部30多年绝演于舞台的黄梅戏现代经典将在长安大戏院上演,正是吴琼所追求的“不仅表现江姐刚毅的一面,更着重刻画其知性的一面”,才让这个以往戏曲舞台上梳着齐耳短发,穿着直筒旗袍的女子有了全新的面貌。

  1963年,由严凤英首演的《江姐》成为了黄梅戏中为数不多的现代戏中的经典,虽然一直以来“春蚕到死”、“看长江”等唱段都在戏迷中广为流传,但由于剧中大段很吃功力的类似于咏叹调式的演唱使得当年的演出大多是由两位演员分上下半场才能完成,这也使得近30多年来还无人有勇气挑战这一黄梅戏的“制高点”。当年黄梅戏“五朵金花”中被公认为“唱得最好的”吴琼,此次复排也没有完全照搬当年严凤英的演唱录音,她在保留了黄梅戏抒情风格的基础上又加入很多歌剧元素,使得以往过于温和的声腔更加具有剧场感染力。

  在吴琼看来,“黄梅戏这个剧种有其很大的包容性,把很多元素拿来都不会觉得别扭,马兰曾经做过音乐剧《长河》,去年韩再芬也尝试了黄梅音乐剧《美人蕉》。暂且不去评论其成败及效果,这说明黄梅戏演员的思想和眼界是很开放的。”她还认为,这次的《江姐》其实很话剧,只是形态很戏曲,“我们追求的是起承转合间有戏曲范儿就可以了。”吴琼视野的开阔还体现在11月1日将要上演的《女驸马》中,她甚至邀请了河北梆子名角王英会与自己同台唱黄梅调,“黄梅戏要求男女同调,所以对男演员嗓音的要求很高,河北梆子演员大多有一副好嗓子,所以我想尝试一下。”

  虽然自认形象上不及韩再芬和马兰漂亮,但吴琼很清楚自己的优势是这些年既唱戏也唱歌,在相对多元的领域行走。“平日我很少关注影视,但只要有空,我就会走进剧场看各种艺术形式的演出”。《天仙配》、《女驸马》、《红罗帕》,前些年,吴琼一口气复排了很多传统戏,而且几乎每一次做戏她都是自带资金。“其实我内心对做新戏一直有很高的渴望,但是不把这些传统经典在舞台上打磨得更精更牢,你的很多想法就只能是臆想。明年就是严凤英诞辰80周年了,黄梅戏《严凤英》我已经酝酿了很多年了,之所以迟迟没有拿出来,就是觉得时机还不成熟,这个行当没有传统根基是没有资格去谈改革的。”

  为了演戏,吴琼推掉了很多综艺晚会唱黄梅歌的邀约,虽然深感唱戏“又累又操心还没钱”,但她始终认为“黄梅戏在戏曲狭窄的空间里还算可以,《江姐》演到现在已经收回了投资。” 郭佳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