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喜羊羊成印钞机 河南动漫从“故事”中掘金

2009年10月28日1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喜羊羊与灰太狼的票房大卖促进了关联产业的蓬勃发展
喜羊羊与灰太狼的票房大卖促进了关联产业的蓬勃发展

  35个项目合作意向,签约项目22个,签约金额4.7亿元。这是昨日结束的“2009首届国际动漫论坛”收获的果实。

  除了实质性的签约之外,关注郑州动漫产业的国际“大腕”们还发布了联合倡议,筹备成立国际动漫商业联合会,总部设在郑州,并将中国(郑州)国际动漫论坛作为常设性活动,每两年一届在郑州市举办。

  “论坛让我们与国际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对面接触,在与这些国际化的制作团队接触过程中,我开始重新思考自身的方向和市场切入点。”论坛结束后,一位河南动漫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一个标杆

  “喜羊羊”催火“原创”动漫

  2009年,《喜羊羊与灰太狼》成为国产动漫的“标杆”,电影版创下近9000万元票房佳绩,周边产品的风靡销售和系列剧的热播说明,只要有好的题材,不仅是“迪士尼”,国产动漫同样能获得观众的认同。

  与“喜羊羊”的火爆同步,有关动漫产业国家政策的出台和各地政府的基地建设、平台搭建给国产动漫企业以前所未有的“原创冲动”,他们期盼,从原先利润微薄的“代加工”中摆脱出来,打造属于自己的原创动漫品牌形象。

  河南动漫企业也同样得到了机会,在巨大的动漫商机刺激下,他们的创作开始“井喷”。

  2009年底,郑州雪孩子动画制作公司26集三维动画电视连续剧《雪孩子系列之拯救家园》将在央视及全国播出。此外,河南泥泥狗动画制作公司、河南貔貅卡通制作有限公司、郑州麒麟动画制作有限公司等投资制作的作品已在源源不断延伸拉长,投向市场。

  年底前,位于郑州市惠济区的“郑州动漫产业基地”将制作完成总计3432分钟的电视动画作品,总产值将达到1.2亿元人民币。郑州市副市长刘东在国际动漫论坛上说:“截至目前,郑州市现有动漫企业30余家,预计年底可完成动画片9000多分钟,这表明,郑州动漫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一个猜想

  河南能否出现“喜羊羊”?

  “喜羊羊的制作和推广直到火爆,用了6年的时间,如果没有强有力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国内的很多中小动漫企业活不到这个年纪。”张振伟是河南一家动漫公司的负责人,参加这次国际规格的论坛是他期盼已久的,“但在这些国际级别的专业人士面前,我们显得太稚嫩了。”

  和河南众多从事动漫的中小企业一样,“代加工”是张振伟公司的主要业务,“我们曾给美国、法国的一些公司制作动画片,但这种工作只能支撑基本的运营费用。”

  “我们的动漫制作企业在洽谈会上,普遍是拿出自己已经制作完成的片子播放,这种以惯常的寻找题材、制作、然后再寻找市场的片子,显然不能适合带着最新市场需求前来的片商,这个流程倒置了。”张振伟说,自己期望的模式是先有市场需求,然后资金到位,再进行片子的开发和制作,“这是国外大企业采用的模式。”“原因是多方面的,虽然目前政府的投入和扶持都在加大,但是企业自身的观念和营销方式都需要进一步提高,与国际接轨。”他说。

  虽然“小樱桃”、“小破孩”已经成为河南动漫的代表形象,但是他们能否像“喜羊羊”一样运作成功获得国内甚至国际市场的关注,还需要市场验证。

  一个秘诀

  “故事”是最重要的资源

  10月21日的动画节目交流洽谈会上,北京一家文化传媒公司播放的卡通短剧《豆儿》,简单有趣的情节让场内迅速安静下来,“verynice!”在座的国际动画片商不断发出赞叹之声。“这是我们编导的一个专门面向成年女性的卡通短剧,目前在网上播出效果很好。”编导罗羿说,随后,他的名片被片商索要一空。而郑州动漫作品《雪孩子》也获得了在座片商们的关注,其吸引观众的核心因素和《豆子》一样,是故事情节。

  嘉宾们在演讲中不断强调,“故事是第一位的”,而当“怎样从民间发现更好的故事”这样的问题被提及时,他们的回答却是:“商业机密”,讳莫如深。

  可见,好的题材选择与把握是动漫作品产生的第一要素。

  出埃及记电影集团总裁麦克思·霍华德说:我们的模式是资金、故事、发行商、最后才是制作,一部好的影片在资金到位之后最重要的就是故事。

  一部动画吸引人的故事情节,每一个人物都被赋予了鲜明的性格。这就是“喜羊羊”抑或“米老鼠”盛行的秘诀所在。

  国际影视娱乐杂志北京分部负责人克利福德·库男说:“中国有3亿多18岁以下儿童,这个市场是巨大的,喜羊羊成功了,他的投资并不大,最主要的还是故事情节和商业运作。”迪士尼动画公司《闪电狗》视觉效果总监约翰默拉则认为:创造意境是中国动画的重要努力方向。“中国有很多很好的故事,比如《西游记》,中原作为传统文化发源地,故事更是最重要的资源,如果从中开发出一些成功的人物出来,获得成功的机会就会大很多。”

  “产品开发和授权的模式并不难模仿,最为关键的是要开发出吸引人的动漫人物和故事。”张振伟说,这是他最大的收获。

  一个尝试

  占据“微笑曲线”营造利润

  在这次动画节目交流会上,郑州雪孩子动画制作有限公司与漂亮宝贝美饰有限公司进行了项目合作签约,开发动漫周边产品。代表着河南动漫已经开始推广属于自己的玩具衍生产品,这相对传统的“先制作、再开发”是一种新的尝试。

  广东咏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古女士说,在动漫产业链上,前端的作品原创和后端的全球发行衍生品开发,是利润最丰厚的部分,形成了一条“微笑曲线”,动漫企业只有良好开发“微笑曲线”的两端,才能赚钱。以动画片作为传统产品的媒体促销工具,凭借图书和音像制品的销售来收回成本,依托大量的衍生产品获取丰厚的利润,这条产业链便是国外动漫产业的盈利模式。

  “而我们的中小企业还在刚起步的阶段,不少负责人做技术出身,在商业合作方面还不成熟。”一位参与推介的企业负责人说,除了讲好“故事”之外,成熟的商业运作也是必需技巧。

  一个关键

  门槛降低,“人才”是最终的竞争

  “现在人们不认为只有迪士尼才能做动画,人们在乎的只是哪个故事好看,而不是哪个公司出品的,动画产业的大门打开了,进入成本相对较低,正是独立制作公司进入的机会,而目前最缺的就是人才。”出埃及记电影集团总裁麦克思·霍华德说,中国动漫需要培养大量人才。

  关于人才,韩国的经验是,大量培养动画专业的学生,并且鼓励他们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就创作。

  “现在在韩国,有150多个开设动画专业的大学、十几个专门的动画高中,同时有200多个小学每周保证一个小时的动漫课程,可以说是从娃娃培养开始。“韩国国家艺术大学教授李江民说,对于一个好的原创企业甚至一个地区、国家的动漫产业而言,最终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

  

  
(责任编辑:三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