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相伴》PK《金婚》 宋丹丹比蒋雯丽更有深度

2009年10月28日00: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王菲
  正在北京台热播的电视剧《相伴》火了张国立宋丹丹。观众们说,铁打的张国立,流水的女演员。张国立总是和实力派女星搭档。而这部《相伴》无论是剧情还是人物关系,总让人想起张国立和蒋雯丽主演的电视剧《金婚》,观众们却也少不了拿宋丹丹和蒋雯丽做比较。《相伴》的剧情不如《金婚》那般勾起人怀旧的欲望,但宋丹丹却在表演深度上小胜蒋雯丽。

  角色对比

  文丽更易引来观众共鸣

  《金婚》中的文丽老师是大城市里的文学女青年。在《金婚》中的很多镜头里,文丽老师都拿着小说《安娜·卡列尼娜》爱不释手。青年时期的文丽老师充满了对生活的浪漫期待,也在追求生活情调的同时变得有些许苛刻。文丽碰到的追求者佟志是个从外省乡下来到大城市的年轻人,佟志为追求文丽老师下了很多工夫。但他们在婚后却因为生活背景不同而发生了很多摩擦,文丽老师一度嫌弃佟志没修养没情调,和乡下来的婆婆也有很多矛盾。两口子在吵吵闹闹中生儿育女,从和邻居共用厨房厕所的筒子楼搬进三室一厅,再到体面地装修。丈夫佟志从普通工人晋升为高级工程师,他们的婚姻是几十年来社会变迁的缩影。《金婚》的剧情无论在时代背景还是在婆媳矛盾、工厂劳动、分房等细节处理上,都比《相伴》更加贴近现实生活,文丽老师这个角色也更容易引起观众们的共鸣。

  贺帼玉更容易令人同情

  而在《相伴》中,宋丹丹出演的贺帼玉算不上是知识女性,她只在私塾念过两年书,认识一点字,没见过什么大世面,剧中她甚至不知道结婚证是什么。她的丈夫在解放前是著名的快板儿艺人,也积累起不少的家当,让她过上虽不是大富大贵,却也是手头宽裕的日子。但贺帼玉的丈夫突然不幸去世,她惟一的儿子也因为到战场上慰问解放军战士而英勇献身。陪伴她的只有丈夫的徒弟巩天棚和成为遗腹子的小孙子。贺帼玉在和巩天棚产生情愫并结为夫妇后,却目睹他因名声鹊起而对自己日趋冷淡。在多年的坚持和付出后,贺帼玉在巩天棚最困难的时候仍然坚守在他身边。晚年的贺帼玉又失去了孙子,大病不起的她得到了巩天棚的悉心照料。与文丽老师相比,贺帼玉的性格更加随和亲切,经历更富传奇色彩,也更值得观众同情。

  演技对比

  比贤惠 蒋雯丽 爱“吵架”

  在《金婚》中,蒋雯丽不仅从外貌上让张国立“相形见绌”,谈吐间不自觉流露出的教训人的老师口吻也帮助张国立塑造了佟志这个老实懦弱的好丈夫形象。蒋雯丽在《金婚》中用当仁不让的吵架和哭闹来表现文丽对婚姻生活的不适应和对丈夫的不满,以至于她和张国立的吵架戏成了《金婚》中的最大看点。

  宋丹丹温良贤淑

  蒋雯丽对文丽的塑造很是直来直去,而宋丹丹对贺帼玉性格的塑造却讲究深度和多层面多角度。宋丹丹通过热饭、打造护身符等生活细节让贺帼玉处处像个贤妻良母,这自然也让张国立在剧中显得很有面子,显得很有一家之主的气势。在贺帼玉和巩天棚的新婚之夜的一场戏中,宋丹丹适时适地地表现出贺帼玉的娇羞,当她问躺在身旁的巩天棚会不会一辈子对她好时,那份似水的温柔令人过目难忘。此外,宋丹丹的最高明之处便是在贤淑之外突出了贺帼玉的明理。宋丹丹在剧中强忍住的泪水送丈夫巩天棚去朝鲜战场慰问演出的一幕,让观者不能不对贺帼玉的通情达理感到佩服。

  比母性 蒋雯丽严厉恨铁不成钢

  蒋雯丽在《金婚》中表现文丽老师教育子女的戏份中,着重突出了她作为老师的严厉。蒋雯丽在这些戏份中很爱唱“黑脸”,以训斥甚至抽嘴巴来表现文丽老师对孩子的恨铁不成钢。她的泼辣表演、她那一双时时充满了愤怒的大眼睛让电视机前的观众也觉得畏她几分。蒋雯丽比较擅长这种极致的表演,她通过文丽老师前后性格的巨大反差衬托了她严重的中年危机。

  宋丹丹是慈母懂得教育

  相比于被孩子气疯的文丽老师,宋丹丹却把贺帼玉塑造成了一位懂得教育的慈母。宋丹丹在剧中有一场精彩的演绎,那便是贺帼玉忍住不看儿子女友写来的信。宋丹丹在这段表演中让贺帼玉流露出强烈的自责神情,凸显了这位母亲对孩子发自内心的尊重。在送子上前线时,宋丹丹让贺帼玉的性格变化一波三折,她通过把儿子买给她的糖炒栗子一颗颗拿出来,又一颗颗装回去这样细腻生动的细节表演,逐步呈现出这位旧式母亲对儿子的思念和宽容的母爱。从这个角度讲,宋丹丹在剧中表现出比蒋雯丽更为强烈的母性光辉。

  演技对比

  比泼辣 蒋雯丽少了些厚重感

  蒋雯丽在《金婚》中有段很疯狂的表演,那便是文丽和她看不惯的邻居庄嫂骂架。蒋雯丽在此让文丽放下了架子和傲慢,展现出她的火爆脾气。蒋雯丽为诠释文丽的愤怒,演绎了一段急赤白脸的嚷嚷。不能不说,这样的表演也真实,但同时却也少了些厚重之感。

  宋丹丹突出内心活动

  然而,宋丹丹在表演剧中的吵架戏时,让贺帼玉爆发出更为强大的性格感染力。在小程护士谩骂承受丧子之痛的贺帼玉不配做军人家属时,宋丹丹的表演直接干脆,含着热泪把小程护士推倒在地,宋丹丹的表演不仅不让人觉得贺帼玉是泼妇,反而同情怜悯她在丧子之后受到欺侮。在剧中,宋丹丹在表演贺帼玉和军队领导的吵架时也没有用骂架这样简单的表演方式,而是突出了贺帼玉说理说不明的焦急。这种不温不火的吵架方式让观众的注意力更多集中在贺帼玉的内心活动而非吵架的快感之上。

  比耐性 蒋雯丽透着尖刻愤怒

  《金婚》中,蒋雯丽把文丽老师面对情敌时的醋意演绎得很是极致。在面对情敌李天骄时,她让文丽老师瞬间变得言谈举止处处对人不留情面,那一句“手沾上鱼腥一星期都去不掉”透着尖刻和愤怒。而张国立在剧中也只有装装老好人,免得被老婆质问。

  宋丹丹韧劲儿更感人

  和蒋雯丽相比,宋丹丹在诠释贺帼玉面对情敌和感情失意时却是收放自如。在贺帼玉抓住偷偷去小罗家喝酒的丈夫时,宋丹丹把贺帼玉藏在内心深处的悲伤和愤怒一股脑表现出来,这毫不收敛的情绪使得贺帼玉更显得孤苦无依。在巩天棚冷落贺帼玉时,宋丹丹给命运悲惨的贺帼玉添了一股子韧劲儿。与文丽老师的牢骚和怨气相比,贺帼玉身上的韧劲儿更为感人,也更具性格张力。

  和张国立搭配度

  蒋雯丽张国立是“才子佳人”

  从性格和外貌上来说,《金婚》中的蒋雯丽与张国立更像是人们心中的理想夫妻。他们一个漂亮张扬,一个脾气温和,互补的性格相貌更符合当代人的婚恋观。蒋雯丽赋予文丽老师的文学气质也让人不由得把她和张国立看作是“才子佳人”式的完美组合。

  宋丹丹张国立是“相濡以沫”

  与蒋雯丽相比,宋丹丹在外貌上不够讨巧。但宋丹丹生活中亲切随和的个性气质却让角色更符合人们对传统妻子的定义。如果从角色的踏实、任劳任怨等角度讲,宋丹丹与张国立算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相濡以沫了。
  
(责任编辑:潘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