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阿童木复活——被动漫改变的成长记忆

2009年10月28日00: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阿童木》海报

《铁臂阿童木》漫画造型

80年代中期,《铁臂阿童木》出版了小人书

  1980年,当《铁臂阿童木》作为第一部引进国内的进口动画片在电视台播出时,说实话,能即时观看的孩子实属凤毛麟角——经济条件有限,买不起电视机呗!从那时起,会喷火的铁臂阿童木、天才茶水博士就成为了很多并没有真正观赏过的孩子们口中最时髦的话题。而很多现在的“阿童木达人”对这部动画片的回忆,其实属于“后天恶补”。80年代中期,《铁臂阿童木》出版了小人书,一本书几分钱,被翻烂了才能周游列国一圈回到小主人手里。以致多年后,当阿童木出版了剧场版、动画版,已经能消费VCD的“阿迷”恍然大悟——“原来铁臂阿童木是彩色的!”

  时间再往后推30年,时至2009年,会喷火、能拯救世界的阿童木这次告诉你,他不仅是彩色的,而且是3D的。当制片方疾呼这是一次阿童木的华丽复活时,这个新时代小英雄能否也使你的记忆复活?在我们的采访中欣然要重新认识阿童木的人有之,但是执著于“不接受不说日文的阿童木”的阿迷也不是少数。

  为什么人人都爱阿童木?这个50年代被日本大师级漫画家手冢治虫创造出来的机器人,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不仅是英雄主义在我们童年时代的最初范本,更使我们第一次睁大眼睛——原来未来是这样的啊。虽然现在看上去,《阿童木》里的高科技实在太复古,但是,阿童木对于很多中国少年的意义,在于它第一次打开了科学幻想的大门,第一次让我们见识到了,动画片里的朋友还能这么厉害。

  岂止是阿童木,如果说起日本动漫史,足可以串起我们的童年经历。不是要在这里和大家显摆人名儿,但是,童年时候的日本动画朋友,在服饰、发型、动作举止、梦想确立、甚至是思考方式、价值观确立上对我们的影响,也许要等我们长大后才能慢慢发现。

  动画迷篇

  动漫迷谈最经典的动漫台词

  彭磊: 这是个弱肉强食的世界——《北斗神拳》海泉: 机器人三剑客万岁!——《铁臂阿童木》李丹: 为了打倒你,我特别从地球跑到这个地方来——《七龙珠》

  Yoyo: 所谓的坚强,就是了解脆弱,而脆弱就是胆小,而胆小就是拥有重要的东西,拥有重要的东西就是坚强。——蒲泽直树《20世纪少年》

  日本动漫对你的价值观和审美观有什么影响?

  动漫迷李丹:我觉得喜欢动漫的所有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天真,现在只要生活中遇到这样的人,我就感觉跟他们特别有共同语言。而动漫里的幽默搞笑元素也开启了我对这个世界乐观的认识,让我一直是一个幽默的人。

  Yoyo:(曾去日本看动漫展,拉着宫崎骏的手不放)

  小时候喜欢看打斗类的,好人打坏人,正义战胜邪恶,无论有多么大的牺牲也要战斗到底,斗争从地球到那美克星,再到宇宙。我最喜欢《七龙珠》里的悟空。小时候很可爱,傻傻的,纯真,却有自己单纯的坚持,与伙伴上路冒险,他也可以为了朋友去牺牲。在我的性格里面都会有这些,对我影响很深。

  动画迷闲散:日本动漫影响了我的审美取向,比如在现实中我就会给自己虚拟的女主角形象。比如《I"s》里的女主角伊织,《新世纪福音战士》里的绫波零,这些都是我希望自己女朋友的样子。那时候还喜欢给女孩子分系,比如御姐系、邻家系、LOLI’S系、自然呆系,这些女孩子的形象我都挺喜欢。

  配音新版阿童木 是我们主动请愿

  被访人:羽 ·泉

  如果你还以为羽·泉只是个演唱组合,那在他们头衔背后必须加一条——声优。他们两人参与了新版《阿童木》的配音,而且还每人分饰两角。他们配音“机器人三剑客”,还是一对清洁大楼的雨刷器兄弟,羽·泉在动画片里,主要负责搞笑人物。“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你主板进水了吗”此类“与时俱进”的台词让人应接不暇。

  说到为什么要给《阿童木》配音,羽·泉说:“是我们主动请愿、提出申请希望能够去配音。因为与阿童木有关,阿童木对于我们这一代成长是一种共同的记忆,也是成长中不可抹去的颜色。”

  记:你们对于这部影片抱有怎样的期待?

  羽:我相信会有很多人走进电影院去看这部电影,因为他是我们很多人重要的成长符号。电影版的阿童木进行了3D的效果制作,让以前的阿童木看起来更加形象逼真并具有现代感,我觉得这个版本只有更好。

  记:阿童木哪种超能力让你最羡慕?

  羽:我最羡慕他有读心术,就是能把一个人的心理状态读出来,这是我希望能够拥有的超能力。

  记:讲一个阿童木给你们带来的有趣的故事吧?

  羽:小时候看阿童木的时候家里还是黑白电视,但依然看的津津有味,当有一天有了彩色电视的时候才知道阿童木原来是有颜色的。

  记:其他的日本动漫哪一部给你印象最深?

  羽:《一休》,因为含有丰富的哲理,描述的是传统的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对于我的成长有一定的教育意义。印象最深刻的是那时候一休离开妈妈,有一个情节是他特别想妈妈,当时看得我很伤心。

  记:如果用一个动漫人物来形容自己,你觉得自己是谁,或是希望自己是谁?

  羽:我觉得自己是机器猫。但是我希望自己能是《七龙珠》里边的悟空。因为他正义感很强,也很厉害。

  从动漫迷到动漫制作人

  被访人:彭磊 “新裤子”主唱 动画制作人 漫画家

  “新裤子”乐队的主唱彭磊不仅是动漫达人,也是北京电影学院动画系的科班出身。说到日本动漫,找他聊最靠谱。

  彭磊说,看日本动漫是在幼儿园的时候,电视上放了就跟着看了,那时候看的第一部动画片就是《铁臂阿童木》,每天守在电视机前,因为阿童木特能打,还会飞,特喜欢看。那之后国产动画片也挺多的,彭磊也都看,比如80年代的《天书奇谭》《哪吒闹海》之类。

  而说到对自己影响最大的日本动画,《超级无极掌门狗》是彭磊的答案。“这部动画片在90年代挺流行的,也是因为看了它才让我有了做动画片的愿望。因为这部动画片情节非常含蓄,也很生动,让我感觉生命力很强。我很希望自己也能做出这样的动画片来。”

  彭磊说,他现在基本不看日本动漫了,除了宫崎骏。“现在让我再看《阿童木》,根本不是小时候的记忆了,会觉得特假、特逗,就是骗小孩的。”

  记者(以下简称记):喜欢哪种类型的动画片?

  彭磊(以下简称彭):喜欢科幻、机器人类型的,因为充满幻想。

  记:哪部动画片给你的印象最深刻?

  彭:宫崎骏的《天空之城》,是在上中学的时候看的。因为以前看的动画片里很少讲感情,但是这部动画片就很突破传统,让我感觉很新颖。

  记:都说日本漫画的成功在于对少年心理的把握,你在漫画中寻找到了怎样的共鸣?

  彭:对于小学生和中学生来说,经常看到的动漫人物都能做一些特别大的事情,比如拯救世界、叛逆以及反传统,我觉得这些方面的心理诉求得到了满足。

  记:日本动漫更多是依托其本土文化为背景,在动漫中你认识到的日本、心中形成对日本的印象是什么?

  彭:觉得日本那个民族挺变态的,因为他们太注重细节的刻画了,研究得太过深入,我觉得没有必要那样,让人感觉心态上很压抑。

  记:如果用一种卡通人物来形容自己,你觉得自己是哪一种卡通人物?

  彭:我觉得自己会是哥斯拉。这是一部60年代的动画片。我觉得哥斯拉是动画形象中刻画得最厉害的一个角色,能把一个城市踏平。

  记:可能日本动漫对所有人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你身边有的人特卡通化吗?你最喜欢哪种卡通化的朋友?

  彭:最喜欢“机器猫”,因为他表现了人的一个心理诉求,本来自己没有,还非要跟别人攀比,但是虚荣心总能被满足,我觉得这是很多人的一种心理状态。

  记:有调查表明,如果人过度沉迷动漫,可能发展成孤僻的人格,不愿与他人交流,特别宅,对什么都没兴趣,你自己的性格中是否有这样的元素?

  彭:有的。一方面喜欢这个东西的人很容易把自己变成宅男宅女,不愿意和人打交道。我就是这样的,觉得呆在家里挺好玩的,就看着自己的玩具、宠物,觉得挺开心、挺安全,在外面很少和人打交道,也不爱和陌生人说话。另一方面,能够喜欢动漫的人从一定角度上讲,他本身就有这样的性格潜质。

  记:你说自己小时候很迷恋日本动漫,后来又不爱看了,能说说这种心理转变的原因吗?

  彭:日本动漫文化性太强,太过强势,大多数喜欢这个的人都会迷进去,我还没有进入这个系统。他们大多是讲世界毁灭、人类毁灭这样的题材,比如《阿基德》的主题就是反人类的,主题很阴暗,太沉重。我觉得还是应该多看点轻松的东西。后来,我也因为爱好进入了这个行业,就开始越来越不愿意看这类型的片子了,现在更加希望国内能出来好的动画人,出来好的动漫作品。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布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