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施”归来 “中国最早的踢踏舞”艳惊四座

2009年10月27日19: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如果要评选国家大剧院年度最重磅“戏码”,歌剧《西施》一定会榜上有名。10月26日,国家大剧院再度召开《西施》的媒体见面会,而这已是大剧院围绕《西施》展开的第四轮官方发布。作为国家大剧院着力打造的首部原创歌剧,《西施》似乎也总有“爆”不完的新鲜看点。当天的发布会现场,不仅有两位重量级主演首度亮相,神秘“响屐舞”的惊艳呈现,也着实让媒体兴奋不已。

勾践与西施对戏
勾践与西施对戏

在国家大剧院歌剧《西施》中,失传2000余年的响屐舞得以重见天日
在国家大剧院歌剧《西施》中,失传2000余年的响屐舞得以重见天日

  “西施”归来 越王“凯旋”

  经过近一年的筹备,歌剧《西施》日前已在上海结束排练,班师回京,并将于本周完成最后的合成彩排,于10月29日至11月5日正式登上大剧院的舞台。这部从酝酿之初就倍受关注的本土原创歌剧,今年也被遴选为了第七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的开幕大戏。

  此前,身为国际“飞”人的主演张立萍一直未曾与媒体谋面,而在26日的发布会上,这位被誉为“世界歌剧舞台最美蝴蝶夫人”的著名歌唱家终于姗姗来迟。

她的出场也格外引人注目,一袭红色的华服正是西施入吴宫后的造型,精致细腻的纯黑色刺绣源于青铜器铭文花样,让张立萍版的“西施”在妩媚、华美之余又不失大气。作为首位入驻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担纲第一女主角的中国人,张立萍精湛的演唱功力自不待言,而她同样出色和投入的表演也早已在大剧院的舞台上有所印证。这一次,导演曹其敬更将张立萍扮演的西施比作是“精致的水晶美人,晶莹、轻灵,而又楚楚动人”。而张立萍也对《西施》这部全新创作的歌剧非常认同。“曲调朗朗上口,却一点都不俗气。那调子就像飘在很高的地方,给人无法言说的感觉,非常的感人。”张立萍坦言,当初她一拿到《西施》的谱本,哼着哼着就很快被其中的旋律带“进”了去。“这样的音乐能够把西方的美声唱法和中国女性的柔美完美的结合起来。”张立萍如是说。

  除张立萍之外,与戴玉强共同扮演越王勾践的著名歌唱家魏松也出现在了当天的发布会上。中国歌剧界素有“北戴南魏”的说法。大剧院版《图兰朵》中,他们就曾共同扮演卡拉夫王子,此次二人再度同饰一角,依然值得期待。当天魏松以一身金光闪闪的铠甲示人,这是勾践攻破吴国后的装束。魏松表示,让世界用中文演唱中国题材的歌剧一直是他的梦想,希望歌剧《西施》能够帮助他圆梦。

  “中国最早的踢踏舞”艳惊四座

  《西施》是“一部需要用心聆听”的歌剧,也是一部绝对好看的歌剧。不仅全剧的舞美将营造中国水墨般唯美浪漫的意境,剧中的舞蹈也是极为耐看的“高光点”。当天的发布会上,失传2000余年的“响屐舞”得以“重见天日”。随着一阵清脆的铃声,二十余位红衣舞伶翩然而至。袅袅莲步、移挪转踏,特制的舞鞋在地板击出明快而灵动的节奏,整齐划一而又变化万千,与踢踏舞竟有几分神似,令观者蠢蠢欲动。舞者们甩袖似轻云舒展,折腰如杨柳随风,两条火红的水袖被舞得出神入化,如一团团火苗在攒动,平添了无限的妩媚与妖娆,也让记者们拍得不亦乐乎。乐停舞毕,大家犹沉浸在“响屐舞”营造的绚丽与热烈之中。编舞肖燕英则向大家揭秘了舞鞋的秘密:原来这能够踩出悦耳节奏的舞鞋竟与木屐有几分相似,鞋底由四公分厚的轻质柳木特制而成,用皮带从脚面一直绑到小腿,鞋面上则缀满铃铛。舞蹈时,木屐以铃声为佐,自有一番风味。在编舞肖燕英的指导与演员的示范下,两位特邀而来的大剧院会员也穿上了舞屐,兴致勃勃的学跳起了“响屐舞”,现场气氛甚为活跃。

  肖燕英介绍说,“响屐舞”据传为西施所创,舞者于铺有木板的陶瓮上舞蹈,木屐与木板撞击,自“出”音响,号称是中国最早的踢踏舞,而西施也因此被封为了中国踢踏舞的“鼻祖”。但千百年来,响屐舞到底要怎样跳,只存在于古籍的文字描述中。歌剧《西施》正试图以将现代人的审美视角与古代舞蹈元素相结合,将这种传奇的舞蹈“复活”。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