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一燕:好演员要能影响艺术表达的核心

2009年10月27日16: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秋喜》片名以江一燕扮演的女主角名字命名
《秋喜》片名以江一燕扮演的女主角名字命名

  搜狐娱乐讯 在一片谍战剧血拼的剧集丛中,以广州解放为背景,凸显岭南风情的商业谍战大片《秋喜》正值紧密的宣传期。《秋喜》讲述的是1949年10月初,仍处于国民党的控制之下的广州,一个共产党地下工作者,一个国民党军统特务头子,这两名黄埔校友,从相互赏识到彼此怀疑,进而引发一系列惊心动魄的残酷斗争的故事。记者近日连线采访了在《南京!南京!》中有精彩表现、将在此片中再现惊鸿的江一燕。

  “秋喜”是这部电影的片名,亦是这部电影女主人公的名字,她是地下党员晏海清(郭晓冬饰)身旁的佣人,她单纯、执著,深深爱慕着晏海清。

影片中的秋喜尽管拥有那个时代女性固有的羞涩、隐忍,但她亦有让现代人都惊叹的大胆的爱情举动。影片中的秋喜,将不仅仅是一个单纯善良的“疍家人”,她也是江一燕在“上书”孙周导演后说服剧组改戏产生的一个全新形象。

  挑剧本很注重角色挑战性的江一燕坦率地告诉记者,当时想拍这部戏,一是很喜欢孙周导演的作品,《漂亮妈妈》、《周渔的火车》都是江一燕喜欢的“文艺范”;另外,自己本身对岭南文化不是很了解,使她对秋喜这个角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当江一燕看完剧本后,她感到了失落。这样一个清纯的疍家人角色,在表现性格上对于江一燕来说几乎是没有难处的,但是,“也许跟我的性格有关系吧,我觉得这个人物平静的外表下并没有那么简单。”江一燕认为秋喜在表达情感上应该有不一样的方式,“一方面是平时的隐忍,另一方面,在表达时要达到极致。平时可能什么都不讲,但一开口就直接爆发。”由着这股对人物的理解,影片中因此有了秋喜直接将晏海清摁在床上的场景。

  江一燕认为:“一个好的演员要能影响艺术表达的核心。”她用她认真的钻研态度对待每一个自己塑造的角色。秋喜这个角色戏分的改变,却也让江一燕需要时时注意把握人物的内心,她在博客上写道:“她是那么倔强,常常拒我于千里之外;她又那么柔软,敏感得连一丝微风都会掀起她的伤痛。”她说这是她在探索人物内心时的感受,她称秋喜是“从水中来的”,有安静如镜的静谧,又有激荡柔韧的坚强,是水一般的女子。“秋喜是一个理想化的角色,她代表的不仅仅是秋喜一个人,她代表了那个时代人们的信仰,是一尘不染的,剧中人物都想保护她不受侵害。”

  在表演上,江一燕力求在内心情感上极尽所能贴近角色。当然,在角色外形上,她也进行了一些努力:长及腰臀的麻花辫、疍家七分的松腿裤、咯咯作响的木屐是必不可少的典型疍家女装扮。而清澈透明的双眸是江一燕与生俱来的,但是导演要求跟他一样黝黑的皮肤却是要牺牲江一燕那一身的白皙了。本来想通过曝晒变黑的江一燕无奈遇上大雨,后来被推荐使用一种可以直接抹上就会变黑的油,敬业的江一燕硬是去掉了角质层,睡前涂抹全身,但不料,醒来却变成不黑不白的蜡黄人。江一燕嘲笑自己当时的样子:“像一块被染色的布。”不过,戏拍着拍着,江一燕倒是真的变黑了。

  另一个有意思却又“疼痛”的片花是在她与郭晓冬的离别戏中,在这个场景中,江一燕需要狠狠地咬郭晓冬的胳膊来表达内心的不舍和隐忍。为此,认真的导演不仅要求江一燕用力地咬,更要求她咬20多次试效果,当然,不能20多次都咬郭晓冬,因为咬过一次的胳膊留下牙印是不能继续拍摄的,所以江一燕把片场所有男性工作人员的胳膊都咬了一遍。

  如果20次拍出的那场咬戏堪称完美,那么12个小时内30次躺着淋雨可谓极致了。在这场一动不能动、耳朵鼻子嘴里全是水的杀青戏里,江一燕最后一次完整地感受了秋喜这个水一般的自由女子,对角色的情感让她感觉到在离开角色、离开剧组时的不舍与难过。“这就像是一场我与秋喜的告别式,我的戏结束了,仿佛水一样的秋喜也化作滴滴水珠,它们就那样淌过我的身体……”

  有“文艺范”的江一燕总是那么深入地理解每一个角色,然后给予诗意般的话语,以爬行者自居的她十分喜欢慢慢往前走的“爬行”般的生活方式,她觉得这样安全又踏实。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