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沧海》重温激情岁月 李幼斌“王者归来”

2009年10月27日16: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电视连续剧《沧海》第18集

  李幼斌“王者归来”

  李山魁回来啦!

  命运他织了一张网,让人们总是在不经意间,产生不可思议的交错。

  可是为什么他不敢和自己的兄弟王本利相认?他的历史问题,卢信泉不是已经帮他解决了么?他还在担心什么?

  卢政委能够了解一个老兵的心情,可我不行,我没当过兵,不知道一个没有牺牲但渴望成为光荣的烈士的老兵的心情。但我笃信一点: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那高于一切的忠诚,才使得李山魁没有变节,而是选择了跳崖!阴差阳错地捡回条命来,我们不能让人民的英雄寒了心!总之,再次见到李幼斌,心情很冲动哇!

  这个情节设置,总觉得在哪儿看过了,一时想不起来。在网上搜了很多战争题材的影视资料,一比对才发现,这一集中的李山魁像极了电影《集结号》朝鲜战场浴火归来的谷子地:同样是整个编制牺牲了,留下自己一人幸存;都有上访,而且都是不断的上访、不断地受挫。当然有不同的地方,而且是性质的不同:谷子地是失踪人员,而李山魁直接被视为美蒋的特务,是坏分子!

  电视连续剧《沧海》 第19集

  《沧海》重温激情岁月

  马建成在首长观摩长波台试验成功的时候,竟然一个人跑去伙房向炊事员学蒸窝窝头,还和窝窝头来了个合影。《沧海》里有不少疯子,王山魁是,马建成也是。不过,马建成的这次疯狂是一种释放,是对一段即将结束的艰苦岁月的最好的纪念。

   马建成举着窝窝头,红梅牌120相机咔嚓一声,把这个与高级知识分子很不搭调的画面记录了下来。这个画面向我们揭示了这样一个现实,中国的核潜艇长波台,是在“就着沙子啃着窝头”的条件下开发出来的。

   应该说五六十年代勒紧腰带搞两弹一星、原子弹、核潜艇,包括剧中的长波台,现在看来都是极为正确的战略决断。当年很多人说我们的国家那么穷,这些东西可以等条件具备在开发。但是,看看现在的国际环境,恐怕很难再从容自由地发展这些高精尖的战略武器。而且尽早具备战略威慑能力,使中国赢得了几十年的安定的周边环境。从这个角度来看,最近三十年的高速发展,也得益于战略威慑能力的提前具备。

  一个小小的窝头,却包含着深厚的意义。今天的科研工作者有着丰厚的条件,但未必具有当年拓荒者的激情和韧性,在当今社会似乎人很容易在平庸中将余生献给自己也不知道是否值得的事业。《沧海》让不少年长的观众重温了激情燃烧的岁月,也让年轻的观众体会到了那种难得的激情,而这种激情正是当今社会最难能可贵的东西。

  
(责任编辑:Alina)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