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解析冯德伦:如何从阳光美少年蜕变到成熟男人

2009年10月27日11: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昔日美少年冯德伦
昔日美少年冯德伦

  无论是香港还是内地影坛,他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无论是演员还是导演身份,他游刃有余多处开花。他不急于将自己的每一步都诏告天下,更不擅长浮躁娱乐环境下的头版“跳梁”独技;他拒绝“拉大旗扯虎皮”式的高产忽悠,只留守内心最深处的真实与淡定。在这份简单的真实中,只是希望自己能每一阶段都有进步。

  举止间的低调与内敛、成熟与稳重告诉我们,曾经的“阳光大男孩”“美少年”称谓已不完全适合现在的冯德伦。从男孩到男士,在演艺历程和情感更迭中冯德伦在成长,在蜕变。2007年年底摄制完成的《跳出去》折腾到2009年终于要和观众见面了,这是冯德伦继《大佬爱美丽》《精武家庭》之后又一部亲力执导的电影。和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冯德伦没有饰演任何角色,用他的话说是为了全心做好导演,而回忆那场“千年一遇”的陈冠希“艳照门”事件,冯德伦仍难掩心中遗憾。

  《跳出去》:最想捕捉的是真实

  记者(以下简称记):拍片过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冯德伦(以下简称冯):最大的困难是跳舞。因为这部影片整个都要去寻找跳舞的感觉。角色中的张雨绮不是一个专业跳舞的人,她跳Hip-Hop,但还要带村姑的感觉,最后要比专业跳得更好。要怎么能捕捉到真实的感觉?要怎样让观众感觉最真?这是我遇到的最大的困难,这部戏让我多了很多白头发啊。

  记:对于陈冠希镜头删节是否有遗憾?

  冯:遗憾,会有啊,有谁会因为自己辛辛苦苦拍完的电影要重拍而感到开心呢,但是最后补上了。重拍有重拍的好,因为我们不单单是重拍,而是还有机会再补拍之前拍得不够完美的其他戏份,使得整个电影的效果更好。

  记:有传言说这部影片是为张雨绮量身定做?

  冯:不是。拍这部电影首先是由于这个题材有趣,先找到一个有趣的灵感,再由灵感升华成了这个故事,然后再来找适合的演员来演。

  记:与你之前执导的电影相比,《跳出去》会有什么不同?

  冯:我前一部执导的电影是《精武家庭》,那是一部武打动作片,这一部也是动作片。但是和以前的动作不一样,是跳舞,同时我的重点是在剧情上,用跳舞来表达一种精神,基本上属于一部励志类的喜剧片。

  记:在电影中想要表达什么情感?

  冯:影片的故事很简单,就是讲一个村姑要跳Hip-Hop,但是我们的重点在于主角的成长过程,那种为了理想不屈不挠、执著追求的精神是这部戏的重点。

  记:这部戏是讲村姑成名的成长过程,有没有来内地农村采景?

  冯:我们整部戏都是在上海农村拍摄的,每一次开车需要花8个小时才能从上海市区到达片场。我觉得影片的质感很重要,但是我们要让观众一看就能投入到这个世界里。香港很小,香港很难提供这样的村姑成长背景,也很难找到那样的质感。以大陆为背景不仅因为影片需要这样的场景,同时大陆市场对于我们很重要。

蜕变到成熟男人的冯德伦
蜕变到成熟男人的冯德伦

  事业:希望成就自己的风格

  记:周星驰的喜剧注重无厘头幽默?你对喜剧的追求是什么?

  冯:星爷的电影喜剧元素是天马行空;可是我的电影喜剧元素不是这样的,而是按照我自己对喜剧的理解来拍。每一个导演都有自己的风格,他的无厘头没有人能够取代,我不刻意去模仿。我的剧本是很多东西都提前谈好的,这部片是一部喜剧,也是一部要讲故事的喜剧,所以我的重点是在讲故事上。我的喜剧世界里追求逻辑和故事。

  记:希望自己电影获得怎样的成就和认可?

  冯:每一个导演都希望能够成就个人风格。票房好,可能有很多原因,票房好未必是一部好戏,但是一拿出电影来人家就说这是你的,要做到这一点就很难。希望我的电影能塑造自己的风格,人家一看到就知道这是冯德伦的电影,但具体是什么风格我还不确定,还在摸索。

  记:从影以来,塑造了这么多角色,自己最满意的是哪个?

  冯:还没有过,我还在等待自己的代表作出现。做艺人就是要精益求精。但最不满意的是《顾城别恋》中对顾城这个角色的塑造,因为那个时候年纪太小,根本投入不到角色里。故事中诗人最后疯了,把自己老婆杀了。要把这些状态诠释好,我的人生经验还不到。那个人年纪比较老,就像我现在这个年龄,但当时的我还很年轻。

  记:将来希望尝试怎样的人物和角色的挑战?

  冯:我觉得做演员所演绎的角色关键是看是否适合自己,这个最重要,而不是要去刻意扮演什么。所以我不会刻意去挑战什么角色,只是去演绎适合自己的角色。

  记:作为导演,你最希望跟哪个演员合作?作为演员,你最喜欢跟哪个导演合作?

  冯:作为导演的话,我希望合作的演员有很多啊,比如梁朝伟、周润发。而作为演员的话,我比较希望能够跟吴宇森导演合作,他是我的偶像,我很希望能够演他的戏。

  记:演员、导演、歌手这三个身份集于一身,哪个身份你最喜欢?

  冯:我已经很久没有做歌手了。2008年的《女人不坏》片尾曲是导演徐克邀请我去做的,但这并不是我主要去做的事情。现在我主要是导演和演员,这两个可以一起做的,我可以两个身份都做好。我不会刻意去发展哪一方面,我不是多产的导演,我是有喜欢的剧本和主题才拍,我能在一年中接拍一部电影,在其他时间来做演员,这种状态挺不错。

冯德伦谈婚姻
冯德伦谈婚姻

  婚姻:结婚就是为了生孩子

  记:近年来娱乐圈很多人都结婚了,这中间也不乏你的朋友,你有没有考虑结婚?

  冯:还没有考虑这个问题,离我还比较远。记:那你对婚姻有什么看法和认识?

  冯:我两个哥哥都结婚了,身边很多朋友都结婚了,我不知道他们本人感觉如何,但在我看来其实结不结婚都没有什么分别,我发现他们都和以前没什么变化,唯一的就是要生孩子了,我想这个时候就需要结婚了。

  记:你希望另一半是什么样子?冯:真真诚诚就好。

  记:生活中什么事情什么样的人会让你感觉讨厌?

  答:工作中常会遇到很多懒惰的人,我觉得一个人不聪明没关系,但是懒惰就很让我无法容忍。

  记:遇到不愉快的事情会怎样度过?

  冯:做事情最重要的是不要有遗憾,要勇于尝试,即使有失败,但是至少也做了你想做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不愉快、不开心的事情我喜欢通过运动来排解,也打电动,特别是那种开枪的游戏,特别能发泄。

  采访结束,不禁感叹这个集完美形象和才气于一身的男子带给我们的人格魅力。安静却又激情,随和却又神秘,忧郁却又有将冰山融化的笑容。如果可以用一种动物来形容他,那就是鱼,儒雅谦和,淡定从容,行云流水般游荡在浮躁的娱乐世界,时而安静,时而跳跃,以自己的姿态代表着华语电影的一隅。

冯德伦帅气不减
冯德伦帅气不减

  拍摄花絮

  “听说今年内地就业形势不好,是这样的吗?”拍摄间隙Stephen主动和记者聊起来,言谈中为内地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感到忧虑。

  采访间隙闲聊之时,记者问及:“你平时自己做饭吗?”Stephen愣住了,停顿和思考了半分钟后他告诉记者,“不常做,即使做也不好吃,只能给自己吃。”

  “对你自己之前的人生做一个总结吧”,记者问道。这个问题却难倒了Stephen,他说:“让我思考一下回答你。”整个拍片过程中他都一脸的沉思状,采访和拍摄结束后他很认真地走过来告诉记者,“很抱歉这个问题我现在还回答不了你,你叫什么名字?等到我40岁的时候你再来采访我,我一定回答你。”执行/孙玲 采访、撰文/巩晓莉 摄影/栗子

  
(责任编辑:潘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