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秦帝国》掀起热潮 强强联手共谋伟业

2009年10月26日14: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经济导报

  城市经济导报 8月26日,中国国际电影电视节目展上,西安曲江新区对外宣布了《大秦帝国》将在陕西电视台、福建电视台、河南电视台、河北电视台四家卫视首轮播映的消息。  

  当日的发布会上,陕西电视台与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陕西国风影业投资有限公司三方,就组建西安曲江大秦帝国影业投资有限公司签约并达成合作意向。

据曲江新区管委会人士透露,《大秦帝国》第二、三部电视剧《破交》、《崛起》拍摄的前期筹备工作将即日启动。  

  总集数超过200集的《大秦帝国》第一次全景式展现了2000多年前秦王朝崛起、繁荣到灭亡的过程。该片由黄健中执导,高圆圆、王志飞、侯勇、孙飞虎等主演。  

  温度:未播先热 呼之欲出

  三年等待,《大秦帝国》的热度并未降温,反而有日渐升温之势。  

  事实上,在获得卫视“准生证”的三年中,网络热议一直不断,百度关于此剧的相关网页达四十多万条;豆瓣网上《大秦帝国》与美剧竞争,跻身电视剧排行榜前五名;甚至,有网友说,该剧的盗版碟已有泛滥的趋势……

  而由《大秦帝国》引发的话题在百度、天涯等论坛开始蔓延,网友自发建了《大秦帝国》官方网站;秦孝公和商鞅拥有了自己的粉丝群;关于大秦历史定位的争议也正针锋相对地进行;网友将剧中的一些经典的台词汇集成网络语录。  

  先秦历史的厚度,以《大秦帝国》为载体,穿透时间与空间的阻隔,逐渐引起当代人对先秦历史的膜拜。“通过《大秦帝国》这部电视剧,引起了后人对先秦史的关注,迫使我们站在一个新的纬度上,去重新审视历史。而对先秦史的研究正在悄然升温。”一独立学者表示。  

  网民对《大秦帝国》的关注,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现得淋漓尽致。在获悉《大秦帝国》首映的消息后,网民自发组织了影迷团与主办方沟通希望能参加当日的新闻发布会,得到同意后,他们头缠黑带,手上举着《大秦帝国》的海报。他们都是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大秦帝国》的影迷,通过网络率先收看了这部经典大作。与往常不同的是,这些影迷完全不是追星来的,迷的是题材本身。  

  “赳赳老秦,共赴国难……”这句原本是《大秦帝国》中变法者时刻激励自己的经典之语,尽显老秦人的悲壮激昂,新闻发布会现场成为众多影迷欢呼之词,

  自发来到会场的网民中,既有弱冠之年的青年男子,也有年逾古稀的老太。他们怀着对先秦历史的敬仰之情而关注《大秦帝国》,同时也为剧中商鞅、秦孝公、白雪等扮演者的精彩演技所折服而来到现场,为《大秦帝国》助威!  

  事实上,关注《大秦帝国》的不仅仅是自发而来的网民们,还有多家媒体。据主办方统计,当日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总数逾百家。其中不乏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北京电视台、陕西卫视、东南卫视、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新京报、广州日报、西安晚报、华商报等各地主流媒体。  

  力度:阵容强大 群星璀璨

  据黄健中透露,拿到该剧本之后,他思虑了很长时间之后方才开拍。“在如此厚重的历史剧面前,你会油然而起一股崇敬之情,它与开拍现代戏还是有很大的区别。”他说。  

  “之所以接连拍历史正剧,正是看上了这本伟大的剧本,从来没有人能够完整地在荧屏上展现过2000多年前秦王朝的诞生、繁荣到灭亡的过程,但《大秦帝国》做到了。”  

  拿到剧本后的黄健中,用了近八个月的时间研读剧本。而此前拍摄现代片时,他看剧本的时间是二十日。“《大秦帝国》这本书的诞生,对先秦史做了很完美的注解,对孙老师(《大秦帝国》作者孙皓晖)的书,我是怀着崇敬的心情拜读完,我也是怀着崇敬的心情执导《大秦帝国》。”黄健中说。  

  开拍之前,研读原小说的时间里,黄健中作了39页的笔记。“《大秦帝国》是严肃的历史剧,剧中每个人物、每个事件都完全遵照历史,经得起推敲。”黄健中说。  

  据了解,第一部《裂变》主演阵容可谓是大牌云集。两个重要男人秦孝公和商鞅分别由实力派演员侯勇、王志飞主演。女一号温柔的白雪由当红影星高圆圆扮演。同时,剧中非主角也是明星云集,台湾著名演员李立群在剧中饰演魏惠王一角,香港黄金配角午马在剧中饰演百里子,尤勇饰演魏国大将庞涓。  

  据黄健中介绍,出于对先秦历史的尊重,《大秦帝国》开拍时特意邀请了中央戏剧学院老师为演员作先秦礼仪方面的培训。  

  他认为,该片是其从影47年来,所拍的最有质感、最具有学术性的一部电视剧。“我在60岁之前拍电影居多,60岁的时候才开始拍历史正剧。《大秦帝国》也可以说是我人生的另一种青春的开始。”  

  据了解,《大秦帝国》中战争场面极其宏大,剧中有12场至14场的战争戏,是中国历史电视剧中战争场面最集中的电视剧。《大秦帝国》的战争戏不用电脑特技,而是真人上场。动用了30余辆战车、200多骑兵和1800多名士兵。  

  厚度:厚积薄发 正本清源

  “透过《大秦帝国》的鸿篇巨制,我们看到的不仅是朝圣者的激情,更有着践行者的理想。秦文明是中国文明的正源,只要你真的迈开脚步,你就无法绕开她前进。” 《大秦帝国》的作者孙皓晖表示。  

  他认为,世界各民族文明都有自己的源,都有文明锻铸成型的那一个特定的历史时代。世界绝大多数文明形态,都只有一个源时代。而中国文明的源时代就是在秦。  

  然而,作为中华文明正源的秦,由于统一帝国存在时间的短促、儒家观念为核心的官方意识形态的刻意贬损,秦帝国一直背负着“暴虐苛政”的恶名,其历史湮没在沉沉烟雾之中。  

  “有限史料所显示的错讹断裂且不必论,明清通俗小说《东周列国志》、《二十四史演义》等通俗史话作品,对秦帝国的描述更是鲁莽灭裂,放肆亵渎,将这段历史涂抹得狰狞可怖面目全非。”上述学者说,

  此背景下的《大秦帝国》的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就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历史学界认为“大秦帝国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巨大的兴亡之谜”,这个谜底将通过《大秦帝国》得到完整体现。  

  对此,黄健中表示,在大量戏说历史古装盛行的时下,《大秦帝国》整部戏都坚持正说秦史,艺术地展现了秦帝国的历史坐标。  

  他说:“《大秦帝国》不同于以往的一系列以一个历史人物或一个较小断面为题材的历史电视剧,它是以整整一个最辉煌的时代为题材,深刻展现国家命运与主流事件,重新继承与发扬了中国文学固有的整体性取材的传统,再现了当时波澜壮阔的强势竞争与强势生存的画卷。”  

  “酝酿了20多年的豪华历史电视剧《大秦帝国》,将重新为人们树立正史观念,扭转民间通俗史话对人们的错误影响!”《大秦帝国》作者孙皓晖表示。(本报记者 母光斌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薄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