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CCTV电视舞蹈大赛拒绝东北秧歌 称其创新慢

2009年10月23日16: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10月30日至11月7日,第五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决赛将于中央电视台1号演播厅展开角逐,并于11月8日举行颁奖晚会。昨日在通气会上,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文艺部副主任陈临春表示,本届舞蹈大赛不排除为春晚输送人才,而大赛主打青春牌也正好与今年春晚的宗旨相一致。比赛包括群众文化舞蹈、少儿舞蹈、街舞、国标舞4个项目,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本届舞蹈大赛的一个细节,本届比赛中东北秧歌被央视拒之门外,而原因则是由于东北秧歌创新性太差和略显粗俗。这也是继东北二人转后,被央视再次喊停的成长于东北的艺术形式。记者 张少宣

  东北秧歌遭舞蹈大赛抛弃

  据介绍,本次决赛共有90多个单位选送的共120部作品入围,9场决赛包括5场专场比赛和4场综合场比赛。虽然本届舞蹈大赛首次设立了少儿舞蹈的比赛,但记者发现在舞种方面往届的东北秧歌却不见了踪影。

  对此,记者采访了央视文艺中心文艺部副主任陈临春,他表示,确实取消了东北秧歌的参赛资格,他称,虽然东北秧歌的群众基础十分雄厚,但是在编排上无非就是几个固定的动作,舞蹈样式上缺乏创新性。“不仅如此,舞蹈在注重表现形式的同时,其中所反映的文化内涵也十分重要,而东北秧歌在某些方面就显得略微粗俗了一些。”由此可见,东北秧歌被请出舞蹈大赛和此前的东北二人转演员在央视首届喜剧小品大赛中被喊停有着同样的原因。

  陈临春说,和青歌赛等比赛不同,本届舞蹈大赛并不设立有关文化素质的考核环节。

  秧歌王 舞蹈大赛评委王晓燕不认可秧歌被停

  作为土生土长的民间艺术,秧歌在东北大地上广为流行,如今在央视舞蹈大赛上被以“粗俗”之名取缔,很多人心里都不是滋味。被誉为“秧歌王”的著名舞蹈家王晓燕曾连续几年在央视舞蹈大赛上担任评委,今年大赛的总决赛即将举行,评委名单上却没有了她的名字。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王晓燕坦言自己至今没有收到央视方面的邀请,而说到秧歌在本届大赛上被取消的原因,她也不尽赞同,并予以了强烈反驳:“说秧歌创新慢,这一点我同意,但不应该因此就被取消。创新慢不意味着秧歌本身失去了价值,恰恰相反的是,秧歌在东北是一门传承得很好的表演艺术,这样一个宝贵的东西,需要的是后人通过举办比赛等等方式去挖掘它的魅力,去想办法创新,不是抹杀。另外我也不认可秧歌粗俗的说法,秧歌老少皆宜,老百姓都喜欢。不会是老百姓接受的东西就是粗俗的吧?我觉得它是雅俗共赏的。”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