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市“中影效应” 诸多悬念核心资产猜想

2009年10月23日00: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5 年,中影集团作为国家文化体制改革的试点单位,曾计划在香港上市,但由于随后国有传媒娱乐企业的政策调整,中影的上市计划暂时中止。今年 9 月,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韩三平在“北京放映”活动上宣布中影重启上市计划,争取 2008 年在国内 A 股上市。

  作为中国最大的国有电影集团,中影在中国电影市场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所以韩三平在今年 9 月 18 日宣布中影重启上市计划后,立刻在业界引起巨大反响。目前,中影的上市计划已经得到国家广电总局的批准。 10 月 12 日,中影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公开选聘发行人律师、审计师、资产评估师和土地评估师等, 11 月,相关人员已进驻中影,对各部门进行上市前的尽职调查。韩三平表示中影正在紧锣密鼓地为重组上市做准备。

  和两年前相比,韩三平认为此次中影重启上市计划的时机更好,准备也更充分。“和上次相比,最大的变化还是时机。现在我们运作上市比 2005 年时机要充分的多,成熟的多。我们经过了三年的准备,包括制片的准备、基地建设的准备、发行的准备还有电影院投资的准备。”

  上市核心资产猜想

  作为国内传媒投资领域的专家,易凯资本有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王冉认为中影选择上市是大势所趋。“首先,电影行业最终是需要规模效应的,从制片到发行再到院线,同时资本的品牌效应也非常重要,所以全球大的电影公司基本都是上市公司;其次,现在资本市场比较好,大家对中国概念也很追捧,选择现在上市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王冉认为大型电影公司上市将是一个方向,中影的特殊性在于其国有性质,如果成功上市将为其他国有传媒公司树立样板。

  韩三平表示,中影上市将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产业发展的资金需求,第二个是利用上市来改制,改变自己的经营机制,彻底从一个计划经济的企业变成市场经济的企业。”

  据相关媒体估计,中影集团如果在 A 股上市其市值可能达到 60 — 100 亿元,若公开发行股票占到 25% ,中影可以从股市上拿回 15 — 25 亿元。业内认为,中影上市还将为整个电影行业带来积极的效应,不仅能带动其他电影企业上市,未来两年还将吸引 50 亿元资金投资到中国电影市场上。

  从目前的市场格局看,中影在国内电影市场占据绝对的领先位势。但近年来,民营电影公司纷纷开始建立与资本对接的平台,王冉认为未来后者一定会获得更多的资本的支持,如果中影不迈出上市这一步,有可能在此消彼涨的过程中逐渐缩小甚至丧失优势,选择上市起码能保证中影在中国电影业的领先地位。另一方面,对韩三平“通过上市推动改制”的想法王冉也非常赞同,“在国有企业上市的过程中,可以有效地建立起期权等激励制度,有利于在更大范围内吸引人才。”他认为,作为国有传媒企业中影先天就带有一些资源垄断的优势,这些年中影逐步把这些优势沉淀成市场规模和市场定位,现在它可以借助资本市场进一步巩固其规模和地位,把政策或者行政垄断优势逐步转化成市场优势。

  作为中国电影行业的旗舰,中影集团资产规模超过 28 亿元,旗下拥有 13 个全资子公司, 1 个电影频道, 34 个主要控股、参股公司,不仅覆盖电影制片、制作、发行放映、影院投资等各个环节,还涉及频道、动画、音像、地产、物业等多个行业。由于中影上市方案仍处于前期调研论证阶段,所以哪些将成为中影上市的核心资产这一话题业界极为关注。一般说来,中影最被看好的资源主要有两部分。一是形成完整电影产业链的全资子公司,包括制片公司、制作基地、发行放映公司、影院投资公司等,这中间投资达 30 亿元的电影制作基地和影院投资等硬资产最被看好。今年 3 月,国家发改委还正式批准中影集团发行 5 亿元企业债券建设一条超过中影控股的由 50 家多厅影院组成的院线。另一部分被看好的资源主要来自中影的独占性资源,包括独家引进进口大片的进出口业务和发行业务,以及全国唯一一个卫星电影频道— CCTV6 ,而且这两部分收益在中影目前的整体收入中占有相当重要的份额。

  面对种种猜测,韩三平认为中影集团最核心的还是制片资源,“而且这个资源还在不断扩大。如制作发行好中国商业大片,和好莱坞联合拍摄全球商业大片。吸纳好莱坞的导演和演员来华拍摄商业大片并向全世界销售,这三个不同的层次工作我们都在稳步推进,这才是中影集团的核心。”韩三平认为如果把上市重点放在进口大片的进出口和发行上,中影集团根本上不了市。

  王冉也认为制片业务在上市后会带动中影的大发展。今年,中影参与投资了 6 — 7 部大制作影片,并且获得了这些影片的制片管理权和内地发行权。但中影获得这些权利靠的并不是自身的资金实力,依靠的更多还是韩三平的个人魅力和中影的发行力量等软实力。而一旦上市,中影将有充足的资金用于大电影项目甚至全球商业大片的投资,不仅能掌握项目主导权,更重要是获得影片在更大范围内的知识产权收益。而制片规模的扩大和项目质量的提高将激活中影布局在产业链上的各个公司,从而迅速做大市场规模。实际上,今年中影在切入影院投资市场后,韩三平不仅提出由中影控股影院组成的院线未来将做成内地市场的“老大”。更提出未来“分线供片”的设想,这一信号让业内许多公司担心未来中影将完全控制内地市场。

  此外,王冉认为电影频道如果能够纳入到中影上市的盘子,也将是一个非常好的概念。但目前国家对频道资源的控制还很严格,拥有 CCTV6 节目制作中心的中影集团能否将频道作为自己的上市概念之一,更多取决于国家管理部门的要求。

  若上市成功......

  无论是整体上市还是将优良资产进行剥离,上市对中影来说仅仅是挑战的开始。首要的挑战是来自于体制改革的要求。国有企业在进入资本市场后,如果能够在资本驱动下迅速完成体制改革,建立起市场化的激励机制,它的竞争力将是民营传媒公司难以企及的。王冉认为国有企业的改制都是分步实现的,首先是要迈出去,“关起门来搞体制改革没有成功的。”

  中影作为有几十年历史的国有企业,有许多计划经济时代遗留的弊病。只有在上市这样一个动态的过程中借助资本的力量才能强力突破国有企业的许多遗留问题,使其越来越市场化、越来越规范化。

  王冉认为国有企业目前面临的根本问题是人才的激励机制。“一个很大的挑战就是怎样去改变一个大的国有企业内部的文化和心态,不是说有了期权计划,所有人就玩命干活了,弄不好有了期权计划矛盾会更多。怎么通过人事调整,通过现代企业的人力资源政策,吸引真正能干事、想干事的人,让他们获得更多的收益,这就是激励。”王冉认为上市后大家的激励可能都集中在上市公司的层面,但在上市前应尽可能让团队以及个人的激励与他做的事越近越好。另一方面,王冉认为对管理层特别是领导层的激励非常重要,因为他们是国有企业发展主要的推动力和贡献力量。通过透明、阳光的程序、好的结构设计以及完备的审批流程赋予其合法性,长远看来对国有企业的持续发展非常重要。

  如果成功上市,中影将进一步稳固其在国内市场的领先位置,但同时也不得不面临规模过大带来的瓶颈。

  王冉认为中影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一定比例,和市场的正相关系数太高——很难获得靠扩大市场占有率带来的增长,更多要寄希望于整个市场的增长。在被问到最大的担心是什么时,韩三平也表示,“我现在最大的担心还是中国整个电影产业的人气,人气一定要一直往上拱,一直往上顶。”虽然目前中国电影市场每年以超过 20% 的速度增长,但王冉表示,票房市场的增长还是比较常规的,如果中影想实现较大增长的话,必须寻求新的业务模式。他举例说,基于中影现有的资源以及片库的积累,除了电影投资,可以在 CCTV6 之外再建一个覆盖全国的,可能由各地独立的电视台组成的播出电影的电视网。“因为中国不可能只有一家电影频道。这个新建的电视网可以是付费的,也可以是广告驱动的,也可以是跟另外一个卫视合作,把其改造成另一个电影频道,只要做好定位区分就行。”王冉表示虽然目前这一块市场份额都是中影的,“但(新电视网)未来即使中影不做,别人也会做”。

  中影上市还将面临诸多悬念:收入主体对行政垄断的依赖过大,一旦政府放开或者社会力量强行突破,中影是否有足够的市场力量去抵御行政保护消失所带来的损失?能否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并执行?如何应对民营公司的竞争和冲击?如何坚持围绕核心业务,避免过度的多元化投资?大公司的运作方式和创意之间如何平衡?王冉认为这都是中影未来会面对的实际问题,他建议上市后的中影一定要做适合大公司的事情:“你的平台好,你去抢占资源;你有资金实力,你去做投资、做渠道,这些都是大公司的优势。”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