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谊兄弟新贵群星谱 风险与挑战并存

2009年10月23日00: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康导,你发财了?!”听到这样的问候,著名导演康洪雷还有点懵,身为华谊兄弟的明星股东之一,康洪雷坦言自己一时还没弄清楚怎么回事,自己的账面价值就上千万了。

  昨天,即将在创业板挂牌的华谊兄弟(300027.SZ)进行网上路演,董事长王中军(即王忠军)、总经理王中磊(即王忠磊)笑容满面地向投资者描绘公司前景,热情地推销自己的股票。

  13日晚间,华谊兄弟发行价确定,28.58元/股。按上述发行价,明星股东们身家飙升。其中冯小刚持288万股,账面价值8231万元;张纪中持216万股,账面价值6173万元;持36万股的康洪雷的账面价值也有1000万。

  演员中,黄晓明所持180万股,账面价值将达5144万元;李冰冰所持36万股,账面价值也有1029万元。

  康洪雷告诉CBN记者,虽然还不知道怎么个算法,但感觉一家民营企业能够成功运作上市是件好事,“至少说明企业是被市场、政府监管部门、社会所信任的,而在这样的一个团体中工作,是很光荣的。”

  “华谊兄弟上市是件好事,它的上市对于运作电影、电视剧的文化企业是一次很好的尝试与探索。”北京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著名导演尤小刚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除了华谊兄弟,另外几家电影巨头也有上市的打算。

  CBN记者了解到,“老大”中影集团的上市计划今年重新提上日程。保利博纳今年年初则与黄建新、陈可辛携手合作,成立“人人电影公司”,正在向“中国的派拉蒙”努力。

  明星股东群

  “华谊兄弟的优势之一,是将明星纳入其资本行列,发挥整体的品牌号召力,以此受到资本的追捧。与此同时,也是将电影风险降到最低的一种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些年,随着娱乐市场对社会资本的放开,中国电影产业每年以25%~30%的速度发展。而从2002年开始,中国电影进入“三高阶段”,即高投入、高制作、高规模。从《英雄》的3100万美元到《赤壁》的5000万美元,中国电影不断刷新着投资纪录。

  高投入带来的是高票房,但未必是高收益。《英雄》票房高达2.5亿元,刨去高额的营销费用,几家投资者一分账,到每家所剩无几。

  2006年,华谊兄弟最为“辉煌”的一年,当年票房前三名的影片都有参与,但实际分到手的并不多。如果不是合拍形式,当年华谊兄弟的流动资金只够拍摄一部《功夫》。

  “谁都不知道下一步盈利的电影是什么。”这似乎已成为电影投资者无法逃避的现实,包括电影工业发达的好莱坞。

  “相对于国内别的电影公司,华谊兄弟已找到一种较为保险的模式,就是以冯小刚为核心的贺岁片模式,除此之外,华谊兄弟网罗了有着市场号召力的电影、电视剧导演、制片人以及知名演员。这至少保证投资的每一个文化产品,其市场风险大小是基本可以做到预测的。”张晓明表示。

  其中又以个人票房超过10亿的冯小刚的“市场风险性”最低。

  在招股说明书中显示,中国电影一大品牌的导演冯小刚和电视剧导演张纪中持有的股份占比分别为2.29%、1.71%,占据这个演艺人士“持股阵容”的前两名。

  喜忧冯小刚

  不过,“较为保险的”,也恰恰是令人担忧的。

  以冯小刚为例,尽管王中军曾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冯小刚会在华谊退休。但在华谊兄弟上市前,还是出现了“英皇1亿元挖"冯小刚"”的风波。有业内人开玩笑称,如果英皇花的是5亿,冯小刚又会怎样?

  而华谊兄弟在招股说明书中也直言不讳地称,公司对冯小刚团队具有一定的依赖性。报告期内,仅冯小刚工作室出品的《集结号》、《非诚勿扰》两部影片给公司带来的收入,约占报告期内发行人电影业务收入的40%和总营业收入的18%。

  在9日的推介会上,有机构表示担心,冯小刚个人的情况将对华谊兄弟今后的经营业绩产生影响力。对此,王中军表示,目前冯小刚与公司还有7部片约,“估计得拍到2018年”,而且公司也正在培养其他新导演。

  不过,就中国的电影市场而言,要在几年时间内培养出与冯小刚等量级的导演,实属任重道远。

  王中军曾向CBN记者表示,以陆川为代表的年轻导演正是他们所培养的对象。从《可可西里》到《南京!南京!》,陆川虽在票房上没取得突出的成绩,但其口碑已经渐渐树立起来。

  而由周迅、李冰冰等明星阵容打造的谍战电影《风声》国庆期间票房直逼2亿元的佳绩,则渐显没有“冯小刚+葛优+美女”的贺岁片模式的华谊的实力。

  在9日的推介会上,对于华谊兄弟的未来发展,王中军进行了介绍。

  在电影方面,他认为,目前国内电影市场在加速扩展,今后几年仍将成为一大趋势。目前华谊兄弟正在重点筹备数部重量级电影,争取抢占2009年、2010年的票房市场。

  在电视剧方面,目前华谊兄弟有9个制片人工作室制作电视剧,短期内希望再增加一个,并希望增加的这一个属于国内著名电视人赵宝刚。

  决战院线市场

  “华谊兄弟的盈利模式还是有点单一,公司集中在影视制作,而国内其他几个电影企业,都拥有院线、影院资产。”一位曾运作过国内一家电影公司整体上市计划的董事长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

  按华谊兄弟招股书的说明,公司的主营收入包括电影制作发行、电视剧制作发行以及艺人经纪业务三块,从过去三年的财报来看,电影业务占总收入接近一半。可见公司十分依赖这块业务。

  而在电影票房的收入分成中,拍摄发行、院线、影院的比例分别是40∶10∶50。这样,华谊兄弟只能在投拍的电影票房中,分得40%的票房收入。

  “国内的实际情况是2008年全国院线影院1545家,银幕4097块。4000多块银幕中,其中能够获得收益的只有其中2000块,这2000块还要国产电影和进口电影来瓜分,单是国产片的生产到300部,分到华谊能有多少?我们的生产并不缺钱,但要把电影市场的蛋糕大,根本上还是解决终端的院线问题。”上述董事长表示。

  目前,国内的院线投资也已进入“白热化的状态”,单是中影集团,未来几年计划新建及改造影院项目总投资达7亿元,2007~2011年间将建成50家控股或独资影城。除了中影星美院线、上海联和以及北京新影联这些老牌院线以增资扩股等方式扩大经营外,民营资本尤其是在万达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房地产资本进入影院投资领域。

  虽然王中军在3年前就有了进入院线建设的计划,但缘于各种原因,整体计划还是要在上市之后方能大展拳脚。招股说明书显示,华谊兄弟将把募集所得资金中的约1.3亿元用于影院投资项目。

  王中军的计划是,2年内建设6家影院, 5年内累计建设约15家影院。

  按王中军的想法,华谊兄弟的目标是打造一个经纪公司、电影、电视、影院发行四个方向发展的影视王国,希望华谊兄弟最终能做成迪士尼模式的娱乐公司。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