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谊高调上市成行业范本 橙天低调为哪般

2009年10月23日00: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对比华谊与橙天的上市,这两个在内地娱乐产业里都有着较大影响的公司,表现出来的状态绝非如有人高调行事,有人偏好低调那样简单。但高调自然有高调的资本,低调也必然有低调的理由。

  橙天的上市就在不久前,作为内地第一家并购借壳上市的影视娱乐公司,与华谊上市相比,其除了缺少掌声鲜花外,还有哪些不同?

  在华谊上市后媒体与王忠军的对话中,有这么一句:“上市后,重要的是要知道融到资金怎么用。

”一个盈利模式不清晰的公司,上市与不上市的区别是不大的,在没有完善的模式很好的把融来的资金花出去,并带来更好的收益的情况下,手中的钱会变速贬值,上市只会让一个公司更快倒下。

  橙天成立到上市,最受掣肘的软肋无疑是与其资本对应的内容生产能力,相对其资本市场的纯熟运作,其生产的产品,与华谊、保利博纳、光线相比并不瞩目。上市前08年的橙天,几位高层集体出走的“震动”,大概也与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有关。搭建强劲的团队和扩充内容生产规模,虽然被橙天高层认为是改变这一局面的良策,但在用资金吸纳人才,组建团队方面,从华谊公布的股权持有人榜单上看,显然橙天的魄力和手段远不如华谊。

  在影业津津乐道亿元俱乐部的今天,高调的华谊的心病,其实橙天也同样头疼——院线拓展。虽然在收购嘉禾后,橙天在港澳台、东南亚都有了非常完善的院线。但在内地市场,除了可以借鉴的管理经验,嘉禾也不过只有深圳一家影院而已。

  近几年,华谊兄弟一直占领着国内电影票房总冠军,2004年,华谊兄弟占中国电影市场销售收入的35%。华谊兄弟在电影方面已基本实现了从编剧到导演、制作,再到市场推广、院线发行等完整的体系,但院线决定着华谊能不能在电影方面的收益更进一步。华谊上市前后,华谊都曾表示过建立拓展院线是华谊影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就在今年6月份的上海电影节上,王忠磊就宣布华谊兄弟与加拿大娱乐科技公司IMAX宣布建立合作伙伴关系,除华谊之后的电影会覆盖中国和亚洲其他地区的IMAX影院上映外,华谊兄弟投资一二三线城市的电影院也将投入使用。

  虽然电影只是两个上市娱乐公司的业务之一,但个人认为华谊、橙天上市高调、低调的反应之因也正在于此。

  随着王京花和橙天高层的出走,知名艺人的流失,内容制作的善乏可陈,橙天上市后只是有更多资金用于其电影、电视剧、艺人、音乐各个领域,但核心是什么我们看不到,清晰的盈利点在哪儿,我们同样也看不到。与之相比,是华谊以电影的扎实发展,带动艺人经纪、电视、音乐共同发展的模式,是较为清晰的发展步骤和互相渗透的结构。

  手里握着大把的钱,而不知道怎样能确保赚回更多,意味着下一次还会不会有人拿钱来;手里拿着别人的钱,并告诉别人自己会怎样把这些钱翻倍,这不但会吸引更多资本的注入。这大概就是为什么会有鲜明的低调和高调之别。

  华谊上市意味和带来了什么?

  有人说华谊上市的范本意义不容小觑,本人却不这样认为。在娱乐产业做大做强争地盘化整为零的时代里,同样模式的成功基本是不可复制的,没有勇气做第一,至少在某一领域里,就意味着连喝汤的机会都越来越少。

  华谊的上市,不但意味着其电影领域模式的成功,也意味着它将以更快的速度去占领艺人、电视、音乐、演出领域的头牌位置。这或许很难,也需要较长时间,但一个领域一种成功模式,不但极具示范意义,引领作用将是更强悍的。如果说华谊上市具有范本意义,那这个意义也仅是给自己的。

  在第一轮的迅速壮大崛起中,有限市场的抢夺将决定哪些娱乐公司将坐上第一排的位置。如华谊在电影方面的作为一样,假如光线占领电视领域,某某占领音乐,某某占领艺人……但事实上争夺者并不多,比如那些某某。

  大家都不甘心于最肥的肉让别人吃了,缺乏对电影外领域的开拓能力,又等不起整合打通花费的时间,急得连把电影制作的全链条完善了都不肯,只想着不冲上去就抢不着了。但凭什么呢,机会往往偏去善待那些一步一脚印稳扎稳打的人。

  不但从橙天的各个领域的齐头并进上,我们看到了另一个华谊,在更多有份量的娱乐公司的发展道路上,我们也不难看到步华谊后尘的影子。急速并购融资做大,但上市了有了充足的资金后,靠什么模式以什么产品哪种渠道盈利的规划,连自己都不好意思说出口。

  华谊上市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要怪只能怪他们总要顺着别人的路走)。意味着华谊会以更快的步子去踏平电视、音乐和别人不敢或不想走的路。

  那么华谊上市会带来什么?垄断、细化和再垄断。

  如果现有的如橙天、保利博纳、光线、天娱?等大型娱乐公司,在第一轮的竞争赛跑中不曾在产业内各领域建立起自己的核心产业,那么等待他们的,仍不可避免的是艺人、电视、音乐等领域的争夺。

  除非娱乐产业的其他领域迎来了更好的发展和收益率,华谊不可能放松电影在整个盘子里的比重。不会齐头并进投入相当的发展模式,正是其他娱乐公司抢夺某领域制高点的机会,也是在垄断形成前挤身第一排的最后时机。

  当垄断逐渐形成,成为华谊合作伙伴,分担运营其某领域下一部分,将成为沦为二流的娱乐公司大餐。但这也将更加促进华谊进一阶段的发展,收购分拆,大型的娱乐公司在内地,除了华谊将很难再见到。 (以上讨论范围,仅在民营娱乐公司)

  华谊兄弟高层对话

  对话王忠军:华谊的核心竞争力没问题

  记者:上市公司的主业直接关系到股东利益,为此许多人担心华谊核心竞争力的不确定性,比如签约艺人的流动,以及华谊目前盈利的单一模式——“冯小刚”,为此华谊有着怎样的应对?

  王忠军:首先我要纠正一点,那就是明星的稳定性。绝大多数艺人都会按合约完成合约期内的工作,甚至可以说明星比公司员工的稳定性还要高,所以艺人的流动性不是一个值得担心的问题;其次就是盈利模式,在每拍一部电影之前,我们都会严格参照长期总结而来的电影盈利指标,并在全国各地票房预估以及DVD制品、海外发行方面作出详细的估算,最终的结果基本都在预计之内。比如《风声》,《风声》上映之前我们的票房估算为1.5亿,不过就目前的形式可能要超出5000万左右。华谊在国内同类公司当中,艺人经纪这一块是排在第一位的,其他领域也都在三甲之列,所以华谊具备足够的核心竞争力。

  记者:知识产权与娱乐产业的盈利状况无疑是联系最为紧密的,华谊有没有考虑过应对盗版的一些措施?

  王忠军:中国市场的知识产权环境一直不是很好,但作为企业我们能力有限,还是希望国家出台更多法律法规政策加大力度的维护知识产权。

  华谊兄弟高层对话

  对话冯小刚:明星控股是投资行为

  记者:业界普遍认为华谊目前的盈利模式较为单一,只有“冯小刚”较为稳定,华谊是否考虑过拓展电影方面的主业,比如《风声》的群星加盟以及其他创新是否打开了一个新的路子?

  冯小刚:华谊始终是“多条腿走路”,无论是电影、电视剧的生产量,经纪公司、音乐公司,华谊自己培养出的艺人以及艺人的高质量,都是站得住脚的,包括之前成龙的电影、周星驰的《功夫》以及明年将与徐克合作的一部优秀电影。我的电影为华谊的主力产品是事实这一点我不否认,但这不代表因为有我,其他的就是弱的。至于多点盈利的模式,我们可以想到斯皮尔伯格的“梦工厂”,“梦工厂”就是因为斯皮尔伯格的电影而起家,而后拥有了其他多个方面的成功经营。但华谊拥有着许多梦工厂都不曾拥有的优势,比如媒体能力。

  记者:在您看来,明星持股的未来是怎样的?

  冯小刚:首先,明星控股是一种投资行为,这与每个人的投资意识、意向有关。在此之前公司就曾告诉过艺人和公司员工“华谊有可能上市”,大家可以购买自己公司的股份。现在有人说冯小刚的股份转换下来有8000多万,更有人说一亿多,艺人控股的多少与在公司的职位、地位无关,只是大家的投资意识、意向不同而已。其次,在华谊工作且拥有华谊的股份,这感觉是不同的,你的主人翁精神会更强,如此一来会放大你的收益——努力与收益挂钩,你的能动性会更强。我的持有股目前还是“纸上的富贵”,我对华谊有信心,同时也来源于我对自己的信心,促使我不断地推出一部又一部高票房的电影。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