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谊兄弟今日上市 范本意义不可小觑

2009年10月22日23: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

  新华报业网讯 国内最大的民营影视制作集团——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9月27日通过创业板发审委审核。今日,股民将可以申购编号为300027华谊兄弟的股票,10月13日晚间消息显示,华谊兄弟发行价格为28.58元/股,募资12亿,超募近1倍。

其筹资投向将用于补充影视剧业务营运资金。分析人士认为,华谊上市,虽是资本市场的一小步,却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一大步。

  “在纳斯达克上市,将来咱们花的就是美国股民的钱了。”——这句电影《大腕》中疯子们的经典对白,曾经让所有观众忍俊不禁,然而时隔多年后,人们惊讶地发现,曾经投资这部电影的华谊兄弟公司真的要登陆中国的“纳斯达克”(创业板),花中国股民的钱了。

  王中军和王中磊兄弟靠电视剧掘得第一桶金,1998年他们以500万元投资拍摄了英达的情景喜剧《心理诊所》。这部低成本电视剧最后净赚500万元,盈利高达100%,而真正让华谊兄弟走向成功的是王中军和冯小刚的合作,正如张伟平与张艺谋合作的成功,王氏兄弟开始将主要精力转向投资电影产业,随着冯氏喜剧的成功,华谊兄弟投拍的贺岁片长年稳坐最重要的贺岁档头把交椅,华谊兄弟在电影市场顺风顺水,赢得了口碑和票房的双丰收。

  资金回报带来对电视剧投资的信心。从2005年开始,王氏兄弟开始建立自己的制片人工作室,这也是内地第一次尝试电视剧制片人工作室。至今,华谊旗下已经签约张纪中、吴毅、李波、杨善朴、陈剑飞、郝琳、周冰冰、易为平等9个电视剧制片人工作室。

  今年5月,华谊兄弟与北京银行以版权质押的方式向华谊兄弟提供1亿元的多个电视剧项目“打包贷款”,成为文化产业界最重大的事件,随着《士兵突击》的成功,此种方式也获得北京银行的认可,并追加5000万元贷款。

  可以说,作为华谊兄弟这个文化产业“样板间”的支柱,电影、电视是最有力量的两根,而以2008年华谊兄弟收入情况来看,总收入为40737.60万元,电影占56.40%,电视剧占26.41%,作为第三根支柱的艺人经纪虽然只占17.19%,但有76位签约艺人,其中包括黄晓明、李冰冰等诸多一线明星,他们成为华谊兄弟电影、电视剧不断取得成功的人才保障。

  东方院线吴峻经理认为,华谊上市之后,电影投资将进一步增强,更由于华谊旗下冯小刚、张纪中、黄晓明、李冰冰等众多明星都握有华谊股份,上市之后,作为股东的他们也将真正变成“为自己打工”。

  江苏省文化产业集团总经理曹剑对华谊兄弟上市前景非常看好,并称它实现了3个突破,一是资本市场历来不看好的影视剧投资的突破;二是以影视剧投资为主的企业上市的突破,三是文化产业的突破。

  “影视剧产业不像工厂里生产皮鞋,机器可以不停的转下去,电影产业说到底是个‘归零性’产业,一部电影从拍摄到放映结束,就意味着将一个创意最终变成产品的过程,然而影视剧播出后这个项目就等于做完了,‘归零了’,下一个项目又要重新启动。”曹剑说。“正是由于影视剧具有“归零性”的特征,因此不仅国内,国外如美国、日本、韩国以影视剧投资为主的上市企业也不多。因此,华谊兄弟的上市可以说是资本市场对影视剧投资的认可。

  曹剑认为,华谊兄弟的成功迈出了文化产业上市融资的第一步,这对国内文化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无疑,最终收益的是老百姓,可以看到更多更好的影视作品。

  有专家认为,如果中国娱乐产业想做出一番成绩,面临的最大挑战便是国际化竞争。就拿电影业为例,随着中国市场的开放,越来越多的境外公司与本土公司竞争,每年能占据票房前几名的几乎都是进口大片,华谊上市,做大做强,能让中国娱乐业真正与国际接轨,参与国际化竞争,这一事件对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尤其是民营文化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