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打破既有安全形象 看《风声》里新鲜的苏有朋

2009年10月22日10: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艺人都会遇到转型期,因为时间会让艺人渐失新鲜感。

  像范晓萱想极力摆脱小魔女的魔咒,陈奕迅在新专辑《上五楼的快活》中力图反骨,张惠妹从自身分裂新的另一个阿密特。这些转型需要的是精密的盘算、可能会输的勇气和不止一次的失败,没有一定会成功的转型,而且多半会越转越迷惘。

  王菲的转型,从《天空》以后,尽管在票房上每况愈下,但她坚持的高度仍让她在歌坛拥有无人能敌的期待,她凭的不是歌唱成绩和实力,而是不迎合众人期待的人格魅力。所以转型要顺自己的心,全面性地人生考虑,没有把灵魂重新盘整,光靠没唱过的歌是不易奏效的。

  上周,我获邀为《风声》在台造势。看了试映,看到一部聪明又精致的商业推理片,导演试图为每个角色加注细腻的细节,让推理片最易被演绎得老套的人性多了些不同。苏有朋娘娘腔的扮相最引我注意。演出这类角色,苏并不是第一人,也不是最好的,但他努力把口调练就,学习昆曲(虽然片中没派上用场),在一出满满都是戏精的演员阵容中,他让我想起小虎队从走红至今的颠簸过程。

  从未成年就出片大红,到小虎队解散,他们经历了各自单飞的个人专辑,演戏、传言中的重新合体的演唱会,他们最不同个人艺人的转型,很多转变的考虑因为是三人而充满变量,也甩不掉每做一个动作就会被拿来比较的烦燥。有些媒体甚至报导小虎队不能合体再复出,怪罪苏是看不起其他两只小虎,对于这些过度的指控,我为苏感到委曲,因为艺人若太配合大家的渴望,他就无法从这渴望的泥沼中找到令人惊艳的风云再起。

  打破既有的安全型象,是任何一个人都困难的事,但为何要打破呢?因为在人性里,尤其是娱乐圈,最残酷的现实是,绝大部份的观众都是喜新厌旧。这个喜新厌旧虽无情地给艺人评分,但也刺激艺人要不断进步。死忠的粉丝反成了艺人要转型时遇到困难时的“毒品”,他们变成了他退缩的避风港。没有置死地于后生的决心,艺人的生命很容易呈现老化,你可以想象五十岁的苏有朋还露出清新阳光的笑容吗?

  逆光时的面目黯淡,《风声》中的谣传不实,怎么走过,怎么出场,怎么一回事都像谜一般,等待他给我们答案。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