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钟奖落幕 台湾偶像剧在“回归”中进步(图)

2009年10月22日09: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台湾偶像剧“一哥一姐”争夺激烈

  成都晚报10月22日报道 本届金钟奖最佳戏剧颁给了《痞子英雄》,但失了奖杯的《败犬女王》也并未影响其赢得口碑。如今,“远离生活”整整八年的中国台湾偶像剧,终于在宝岛扎下了根,并在曲折中找回它的原名——“趋势剧”。

  又一年金钟奖在中国台湾艺人的嬉笑怒骂中结束了。最佳戏剧颁给了《痞子英雄》(下称《痞子》)——一部在中国台湾收视远逊于《败犬女王》(下称《败犬》),且被批为“剧情虎头蛇尾”的电视剧。但这丝毫不让记者感到意外,早在蔡岳勋导演来穗受访时,记者就已看出该剧得奖的潜质。在蔡岳勋的影视“大亚洲计划”里,透露出来的是一种诚意:一集耗资400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00万元),不惜成本;更让人佩服的是,剧中的爆破场面、两主角截停失控的高速列车等镜头,让中国台湾民众大开眼界。“制作精美的东西,我们这是一次尝试,尝试着给中国台湾偶像剧树立一杆新标尺,尝试着让我们的偶像剧走出去,融入大亚洲。”

  相比之下,几乎颗粒无收的《败犬》显得有些凄凉,但失了奖杯并不影响其赢得口碑。如果说《痞子》打破了台湾偶像剧“低成本”的制作手法,《败犬》则打破了偶像剧“无营养恶作剧”的“恶名”,它用“一个年过三十的‘剩女’,如何把自己嫁出去”的命题,让这部剧获得破纪录的收视。正如蔡岳勋所说:“能真正回到‘人’的生活,回到社会的本质,这就是台湾偶像剧的进步”。台湾偶像剧终于从“不食人间烟火”的F4们回到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剩女(《败犬》)、便利贴女孩(《命中注定我爱你》)、宅男宅女(《爱就宅一起》);更让人欣喜的是,在贴近生活的剧情推动下,剧中女主角的着装风格、家居布景也都成为台湾民众热捧的对象。

  其实,这种“进步”,更准确地说应该是一种“回归”:当年,中国台湾刚从日本引进偶像剧时,它在日本的原名叫做“趋势剧”(trendydrama),在这些电视剧中,常会出现反映现代流行趋势的服装、休闲娱乐、通讯器材、生活方式,以及探讨时下年轻人遭遇的情感问题。中国台湾在引进该剧种时,为吸引年轻族群,将其更名为“偶像剧”,遗憾的是,除了名字有所改动,中国台湾偶像剧的内容却往往是照搬日本原著,丝毫未加入本土元素。如今,“远离生活”整整八年的台湾偶像剧,终于在本地扎下了根,并在曲折中找回它的原名——“趋势剧”。

  
(责任编辑:布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